森一實業二代藉由阿里巴巴轉型 再造傳產事業第二春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森一實業二代藉由阿里巴巴轉型 再造傳產事業第二春

  • 鄭斐文台北

森一實業專案經理蕭穎豪。
森一實業專案經理蕭穎豪。

森一實業創辦人蕭東民先生靠著傳統外銷方式,將台灣優質農機具外銷至世界各地,深受中東與東南亞買家青睞。二代接班人蕭穎豪專案經理6年前決定協助經營家族事業。進入公司後,發現大部分供應商並無行銷概念,許多產品優勢因而無法展現,像是產品專利認證等,故此蕭穎豪決定釐清各產品專業優勢與吸睛賣點,以提供買家更多相關資訊。

近幾年諸多老客戶流失,紛紛轉向與大陸廠商採購,蕭穎豪細究原因後發現,由於跨境電商崛起,許多客戶使用電商平台搜尋更多廠商作選擇,有鑑於此,他也開始研究如何運用網路外銷,讓森一可以被全球買家關注。

蕭穎豪首先架設森一官方網站,將各樣產品依照類別、功能、型號等分門別類,便於買家查詢之外,也利於買家詢價發問時,可以在最短時間內依據類別回覆並提供客戶豐富專業資訊,提升買家下單購買意願。此外,蕭穎豪2017年開始加入阿里巴巴國際站(Alibaba.com;阿里巴巴B2B),讓森一可以被更多國際買家找到。

蕭穎豪表示,曾經為了運用網路外銷,特地報名英文課程,加強自身語言能力,而Alibaba.com後台具備強大外語翻譯功能,可以翻譯多達10多種語言,這對賣家來說可說是極便利,且又能觸及全球200多國買家。加上森一官網建置完善的企業與產品訊息,將其搬移到阿里巴巴B2B上,猶如又架設了另一個國際的森一網站。多平台運用,都是為了讓更多國際買家可以搜尋到森一產品,而加入阿里9個月時間,已成功外銷超過20個國家,並找到更多歐洲、非洲等地經銷商,使森一海外觸角延伸到更廣。

除拓銷海外好佳績外,阿里巴巴B2B提供的電商人才產學培訓計畫,讓森一可以解決電商人才缺口問題外,也為台灣B2B電商人才培育出份心力,以自身產業專業知識加上學生無限創意,促使森一產品出現在各種社群FB、LinkedIn、微博等,且來自各方買家主動好評留言,使蕭穎豪對森一產品更具備信心,於2018年推出森一自創品牌,目標就是要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優秀產品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