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iEMS解決方案助力產業輕鬆盤查溫室氣體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研華iEMS解決方案助力產業輕鬆盤查溫室氣體

  • 林稼弘台北訊

工廠與工業園區導入iEMS的主要動機,通常是為了達到智慧能源與設施管理,以及部署工業4.0解決方案,藉此達到降低生產成本、提高整體營運效率與增加營收。研華
工廠與工業園區導入iEMS的主要動機,通常是為了達到智慧能源與設施管理,以及部署工業4.0解決方案,藉此達到降低生產成本、提高整體營運效率與增加營收。研華

研華智慧能源管理解決方案「iEMS」以高實用性、高擴充性,協助企業以最低成本快速部署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完整掌握企業整體能源使用狀況之外,並可快速因應未來的需求擴增系統功能,實現企業永續追求的ESG目標。根據聯合國指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30年前最少必須較2010 年減少45%,才能實現《巴黎協定》定下的長期氣候目標。為此,許多國家和組織都發起了碳中和倡議,藉此協助個人、企業和國家減少碳足跡,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

研華市場開發經理李名偉指出,全球買家對低碳生產的要求,將影響台灣製造業在國際供應鏈中的競爭力,因此企業部署智慧能源管理系統的目的,不再只是為了降低能源成本,更是為了融入全球綠色供應鏈,體現企業對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的追求,以及展現企業對淨零排放的承諾。

研華iEMS基於 WISE-PaaS開放框架整個系統架構的邏輯是以數據平台為基礎,創造出即時能耗監控、能耗統計分析、設備診斷、能效優化等多種微服務。研華

研華iEMS基於 WISE-PaaS開放框架整個系統架構的邏輯是以數據平台為基礎,創造出即時能耗監控、能耗統計分析、設備診斷、能效優化等多種微服務。研華

有別於傳統孤島型的能源管理系統,研華iEMS解決方案為客戶提供一個統一且可擴充的管理平台,客戶可根據應用需求,輕鬆地加入新站點,進而實現有效的閉環管理。研華

有別於傳統孤島型的能源管理系統,研華iEMS解決方案為客戶提供一個統一且可擴充的管理平台,客戶可根據應用需求,輕鬆地加入新站點,進而實現有效的閉環管理。研華

企業如要跟上淨零排放、低碳生產與智慧低碳建築的全球趨勢,必須實施溫室氣體(GHG)盤查。對此,研華基於WISE-PaaS工業物聯網平台框架的iEMS解決方案,可以協助產業輕鬆盤查溫室氣體的排放,例如,確切執行碳中和的重要步驟中,統計與分析需要消除的排放量。李名偉強調,iEMS是一具備高實用性與可擴充性的解決方案,不僅可協助企業具成本效益的部署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其高度可擴充的特性,更可因應未來場域增加更多智慧應用的需求。

實用、靈活且可擴充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統

近年來,智慧能源管理解決方案的需求不斷成長,包括醫院、大賣場、大型零售商、大學、數據中心、商業大樓、工廠和工業區等場域都已導入相關系統,藉此達到降低能耗與節省電力成本的目標。

不過,儘管上述場域已經導入能源系統,且平均約可節省 10% 電力成本,但在進行溫室氣體盤查時,企業仍難以確定所有設施的二氧化碳總排放量。這是因為許多場域在佈建系統時採取分散設置、使用多個子系統的模式,而子系統沒有內建溫室氣體當量計算器(GHG equivalency calculator),是以系統管理者難以透過大數據分析,獲取具備深度商業見解的有效資訊,因此也無法執行預測性的維護措施。

李名偉強調,企業在佈建iEMS之際,通常無法預測未來 5 到 10 年內可能發生的組織架構變化,因此需要一個具靈活且高度可擴充的平台與系統架構。對此,不同於數據採集與監控系統(SCADA)的封閉環境,採取微服務架構的WISE-PaaS 平台,提供一個靈活且可擴充的開發環境,可協助企業快速挖掘數據價值,在未來因應場域需求,開發相對的智慧應用。

此外,不同於其他能源管理解決方案,研華iEMS基於WISE-PaaS開放框架,提供了可視化、數位孿生(digital twinning)與AI建模等三大基礎應用框架服務。具體而言,透過WISE-PaaS平台,iEMS系統可接收來自 IT與感測器、控制器、PLC和IPC等OT設備的數據,然後利用數位孿生技術將來自各種設備的數據數位化。而如果應用環境有AI分析需求,長期蒐集累積而來的數據,可作為邊緣端部署AI建模時的資料源。也就是說,整個系統架構的邏輯是以數據平台為基礎,創造出即時能耗監控、能耗統計分析、設備診斷、能效優化等多種微服務。

研華產品經理薛邦旻指出,有別於傳統孤島型的能源管理系統,研華 iEMS 解決方案為客戶提供一個統一且可擴充的管理平台,客戶可根據應用需求,輕鬆地加入新站點,進而實現有效的閉環管理。如此一來,導入場域可根據即時能耗結果即時調整營運策略,例如,若是系統偵測到整個場域過度使用能源,可嘗試找出原因並提供管理者改善與優化營運的建議。

智慧能源管理系統 滿足多應用場域需求

工廠與工業園區導入iEMS的主要動機,通常是為了達到智慧能源與設施管理,以及部署工業 4.0解決方案,藉此達到降低生產成本、提高整體營運效率與增加營收的目標。而醫院、零售商、資料中心、商業大樓和大學導入iEMS通常著眼於有效的進行能源管理,藉此實現環境可持續性發展的 ESG目標。

在工廠的應用上,一家世界級被動元件製造商,為精準掌握生產成本並實現系統的預防性維護,決定導入研華的 iEMS 解決方案,透過iEMS系統,該工廠可以計算單一工單的能耗與碳排放值。此外,若機器的能耗超過預設值,系統會自動通知管理員並採取適當的預測性維護措施。再者,透過即時的溫室氣體排放報告,管理人員可清楚知道是否達成碳中和目標的KPI,進而在需要時調整營運措施。

在醫院的應用上,研華也已為台灣兩個醫院部署iEMS解決方案。其中一家是新成立的醫院,因此在建築設計階段就將WISE-PaaS平台整合到整個建築的智慧系統中。薛邦旻說明,此專案導入涵蓋院內多個空間,包括病房、手術室等,並且涉及多種設備,如鍋爐、電梯等,複雜度遠高於其他應用場域。WISE-PaaS平台以靈活的微服務架構,協助醫院快速部署基礎設施,收集來自各方的數據,未來醫院也可就新的需求,快速開發能源與建築管理相關的應用。

另一家總共有七棟大樓的醫院,每棟大樓原本都已經設置各種能源管理系統,但是因為無法集中管理,難以確切掌握醫院的總能源使用與碳排狀況。為了符合政府能源使用標準並實現醫院的ESG目標,該醫院導入研華基於WISE-PaaS平台的iEMS解決方案,如今可以集中管理每一棟樓的各種子系統,如能源管理與工單系統等,精準計算整家醫院的能源消耗。此外,相較於舊有系統,iEMS提供了更精細的資料來計算總體碳排放量。更重要的是,WISE-PaaS平台可確保系統的靈活性和可擴充性,如此醫院一來可依據需求擴增應用,再來可綜覽所有設施,避免資訊孤島現象發生導致的管理障礙。

為滿足更多場域對智慧能源管理的需求,未來研華將繼續擴大iEMS 解決方案的功能,例如為不同類型的設備納入更多數位模組,或是探索再生能源在發電與儲存上的技術創新,攜手更多夥伴朝向淨零排放的目標邁進。歡迎了解更多研華iEMS解決方案資訊,或聯繫研華獲得更多工業物聯網應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