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高雄智慧城市展 AWS與合作夥伴大秀智慧影像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前進高雄智慧城市展 AWS與合作夥伴大秀智慧影像應用

  • 陳毅斌台北

前進高雄智慧城市展,AWS與合作夥伴大秀智慧影像應用。DIGITIMES攝
前進高雄智慧城市展,AWS與合作夥伴大秀智慧影像應用。DIGITIMES攝

全球雲端服務領導業者Amazon Web Services(AWS),為響應「數位轉型,再創智慧城市新高峰」願景、助力落實台灣科技島的國家發展目標,確定將攜手遠傳電信(FET)、高通(Qualcomm)、四零四科技(Moxa)、研揚科技(AAEON)、英業達(Inventec)等多家合作夥伴,參與「2022高雄智慧城市展」,於5G AIoT展區展示PPE(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個人防護裝備解決方案,以及智慧工安應用場景。

於近期正式開跑的2022智慧城市展,首度以北高雙主場的模式展出。其中高雄智慧城市展由智慧城市展業聯盟(TSSA)、台北市電腦公會、高雄市政府共同舉辦,於3月24日~26日登場,共計規劃5G AIoT、智慧治理、智慧醫療及綠能永續(智慧園區)等四大主要展區;期望促進跨業結盟、攜手在地產業,一方面建立新南向的前進基地,另一方面帶動高雄與南部地區的發展。

即時識別異常違規,自動觸發警報訊息

AWS表示,AWS的個人防護裝備產品名稱為「PPE Detector」,是一套基於AWS原生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服務搭建的整體解決方案,結合了硬體、AI與第三方服務等豐富元素,旨協助製造廠商,把現有的實體資產轉化為智慧資產;譬如將AI推論功能融入場域既有的IP攝影系統,讓它在執行特定區域錄影任務之餘,能夠一併發揮主動監控功效,檢查現場操作人員是否依規定正確佩戴安全帽、安全背心或安全頭盔等必要裝備,以落實施工安全。

具體來說,製造廠商一旦採用PPE Detector,即可將IP攝影機連接AI模型,藉以即時識別影像中工員工佩戴的安全裝備;一旦察覺違規事件、比方說不戴頭盔或面罩等等,就會由系統自動發送警報訊息,且提供圖片證據。

另值得一提,AWS PPE方案有別於坊間其他智慧工安產品,在於PPE Detector並不是僅侷限在特定功能、特定場景且缺乏擴展性的單點式產品,而是富含場景擴展彈性的完整架構;不論客戶或合作夥伴,皆可基於PPE方案框架,簡單迅速地實現危險區域闖入檢測、工業儀錶識別、火警檢測等多種新場景,更有甚者,還能進一步延伸支援諸如產品外觀瑕疵檢測等非屬智慧工安的情境。

AWS PPE方案提供端到端AI/ML訓練平台,倘若客戶察覺有模型衰退現象,有意重新訓練以提高推論精準度,便無需比照其他智慧工安方案、請原本供應商再次進場提援助,而是借助AWS相關雲端服務自動展開模型再訓練流程,待訓練完成再將模型自動部署到地端現場,部署過程中並不需要人力介入。更重要的,AWS PPE方案也不只涵蓋AI/ML訓練機制,還支援包含前端影像擷取、地端模型推論、資訊回饋、警報提醒等完整迴圈(Loop),其中關於警報提醒,可整合電子郵件、簡訊或地端警示燈等多重模式。

連結軟硬體合作夥伴,為各場域打造AI視覺應用

AWS強調,不可諱言,意欲搭建完整的智慧工安解決方案,不能單靠PPE軟體模組,還需要結合硬體設備,比方說用於擷取影像的IP攝影機,以及用以判斷違規與否的AI推論主機,才能確實執行影像辨識相關應用。鑒於此,AWS亟需廣結盟友、建立PPE夥伴生態系。在此前提下,AWS於去年(2021)期間找上AWS Consulting Partner遠傳電信,雙方達成合作共識,議定由AWS將PPE軟體技術移轉至遠傳,再借重遠傳執行軟硬整合任務,確保如期如質達成電子圍籬,智慧公安及機器視覺應用等相關專案目標。

至於硬體部分,最需要連結合作夥伴助力的關鍵環節,就在於推論主機。為此AWS先找上具有5G通訊與AI dedicated 晶片供應實力的Qualcomm,並獲得Qualcomm同意加入PPE方案的發展行列;後來Qualcomm邀請英業達共襄盛舉,結合雙方能量發展出5G AI Edge Box,確認與AWS PPE解決方案相容後,成為支援PPE方案的第一套推論主機。

緊接著,包括四零四科技、研揚科技等硬體合作夥伴也相繼力挺PPE方案,先後打造出第二套、第三套的推論主機,這兩款產品均搭載NVIDIA GPU晶片。無論是四零四科技、研揚科技或英業達等硬體合作夥伴,都不吝展現各自的強項,為PPE所搭配的推論主機加入防水、防塵、耐酸鹼…等特質,大幅增加嚴苛環境的耐受力與適應力,更能稱職地扮演智慧工安把關者角色。AWS誠摰邀請對於智慧工安或PPE解決方案備感興趣的業者,不管是潛在客戶、抑或潛在夥伴,都能在3/24~3/26期間蒞臨2022高雄智慧城市展的5G AIoT展區,見證AWS PPE的合作夥伴們,如何基於PPE框架,發揮創意巧思,形塑獨具特色的智慧場域應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