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尚科技-多通道Modbus閘道伺服器 整合各式異質設備 輕鬆悠遊Modbus通訊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AI Fine Tunning-ASUS

上尚科技-多通道Modbus閘道伺服器 整合各式異質設備 輕鬆悠遊Modbus通訊環境

Modbus於1979年 Modicon製訂發表後,由於該通信協議簡單易用,廣泛為許多控制設備及儀表等廠商所採用,儼然已經成為工業界工控系統應用的通信協議標準。Modbus的基本通訊架構為Master/Slave,作為監控端與設備端資料交換的主要溝通方式,隨著設備端點數的大量擴增,以及管理監控端現場資訊的需求愈來愈多,傳統點對點的傳輸方式早已不敷使用。

多通道Modbus閘道伺服器具備優異的工控網路連結能力

近年來乙太網路(Ethernet)盛行,從PLC原有的串列介面逐漸出現內建乙太網路接口,可見端倪。有鑒於此,上尚科技以從事專業的工控網路設備製造20餘年的經驗,推出多功能的Modbus閘道伺服器系列產品(Modbus Gateway)。

Modbus閘道伺服器–透過乙太網路及串列介面,可在Modbus或非Modbus設備之間,進行Modbus TCP和Modbus RTU/ASCII通訊協定轉換,此三種協定普遍應用在工業設備上。例如︰DCS、PLC、HMI、電力負載量測儀器及各種感應器裝置,由於各種設備使用的通信介面各不相同,在設備連結及資料管理上耗時費力,因此需要Modbus Gateway的轉換機制以整合異質的Modbus環境,透過轉換Modbus TCP和ModbusRTU/ASCII協定,可使不同硬體介面的設備進行即時且穩定的通訊與資料交換。

Modbus閘道伺服器提供多種通訊架構選擇

1. 透傳模式(Transparent Mode)

此功能即為一般的串列伺服器所提供的功能,將串列設備的資料,拋轉至具有乙太網路介面的接收設備,而原有的資料格式不會有任何改變;藉由此項功能,不僅可以將通訊的距離大幅延伸,讓遠端的管理設備可以透過Intranet或是Internet作現場設備即時的資料收集,也提供多點即時資料傳輸,讓單一個現場控制設備或儀表可同時與各個接收設備連線,而且可以完全模擬COM Port讓接收端的軟體毋需改變原有任何設定,不必擔心相容性的問題。

2. Modbus閘道模式(Modbus Gateway)

提供Modbus設備進行Modbus TCP和Modbus RTU/ASCII三種通訊協定相互轉換.,可以設定為COM port對COM port之間以RTU或ASCII的轉換,也可以是COM port對乙太網路介面的Modbus RTU/ASCII轉換為Modbus TCP。

無論是COM port或是乙太網路介面,都可以設定為多點連線,每條連線都有唯一的ID管控,不會有資料拋轉錯誤的問題,提供更為完善安全的備援機制,讓您多個管理平台或圖控設備能夠同時存取以Modbus為通信協議的PLC或各式儀表。

3. Modbus I/O設備連動(I/O Mapping)

工業控制最常見的應用就是I/O的連動,一般大都是透過PLC的設定來完成,但面對多種不同品牌或功能互異的PLC,設定便顯得複雜許多;Modbus閘道伺服器,使用內建的記憶體,以方便的操作介面,簡單的幾個程序,即可將位於不同地點的Modbus I/O設備相互連結,關聯作動,省下您購買額外PLC的費用。(本文由上尚科技提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