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平台整合 為病患與醫院創造雙贏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DForum0522

醫療平台整合 為病患與醫院創造雙贏

美國非營利醫療照護機構Inova,在現行的電子病歷系統中,創造資料服務中心平台,連結臨床照護、營運作業、研究領域等不同資料庫,讓臨床研究與醫院營運效益大幅提升。法新社
美國非營利醫療照護機構Inova,在現行的電子病歷系統中,創造資料服務中心平台,連結臨床照護、營運作業、研究領域等不同資料庫,讓臨床研究與醫院營運效益大幅提升。法新社

Inova是1家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北部的非營利醫療照護機構,每年服務的客戶超過百萬人,不過,由於現在的健康照護產業已與以往有很大的不同,對疾病分子研究的了解,加上醫療IT的應用,都可以對病患產生更個人化和預防性的藥物與治療。這不僅提升對病患的醫療照護品質,對醫療機構而言,也減少醫療資源的耗用,提高營運效率。

Inova現行的電子病歷(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EMR)系統,卻不能支援這種新型態的健康與醫療研究。因此Inova希望能建構1套醫療資訊環境,打破個別的醫療數據界線,以病患為中心,對疾病形成的原因以及短期長期可行的治療照護,進行更完整的研究與評估。他們導入了甲骨文(Oracle)公司的技術,創建1個資料服務中心(data services hub),透過可互通的資訊架構,將臨床照護、營運作業、研究領域等不同資料庫中的病患資料連結,讓醫療照護機構能在電子化病歷系統中,藉由資料採礦(data mining)的方式,使臨床研究更精進。

新的醫療照護平台,對於醫療機構的營運模式(Business Model)也帶來影響。像是4,000位隸屬於Inova的醫生,就得以透過此平台,做到Meaningful Use規範中對於健康照護資訊技術的規定。且在美國醫療改革法案通過後,醫療機構需負起更大責任的照護模式,這樣的架構可以讓照護管理更加個人化,對於預防及延緩疾病的發生,發揮更積極的效用。

成立於1956年的Inova Health System,由醫院及多種型態的醫療服務中心所組成,包括健檢中心、急救中心、居家照護、安寧照護之家、心理治療、捐血服務及健康課程等。其企業目標是透過病患照護、教育及研究,改善社區居民的健康。目前共有1萬6,000名員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