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場域情境出發 發揮智慧建築效益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以場域情境出發 發揮智慧建築效益

  • DigiTimes企劃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 智慧建築市場開發經理 王建欽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 智慧建築市場開發經理 王建欽

為了有效展現智慧建築的附加價值,各種解決方案紛紛出籠。研華科技智慧建築市場開發經理王建欽指出,以場域情境出發,包括智慧停車、智慧辦公區、智慧接待及智慧會議室來規劃應用,將可充分讓使用者感受到智慧建築的舒適、節能及安全。

以研華智能建築管理平台為例,是由iEnergy、iManagement及iSecurity所組成,透過設備、節能、監控等能源管理機制,配合緊急應變指揮中心、雲端監控等維運管理機制,配合巡更、一卡通、影像等安全系統,充分展現整合不同平台的運作效率,提供智慧建築各種場域情境的應用。

智慧停車的附加價值

以研華林口園區的智能停車場設計為例,使用者出發之前,就透過智慧型手機收到通知郵件,信件內容包括地圖、建議路線、大樓外觀等資訊,即使是第一次到訪的訪客,也知道該怎麼前往。

到了停車場以後,因為有車牌辨識系統,辨識出客人的車牌號碼,停車場的數位看板不但會即時顯示歡迎文字,還會告訴使用者預留的停車位資訊,同時配合照明導引系統,引導使用者的車子要怎麼到停車位,分布在各個樓層的數位流動看板也會一路引導使用者到會議室。

會議即將結束時,訪客的手機也會接到詢問通知,是否要延長停車時間,要離開時,數位看板還可以提供路況查詢及路線建議。

智慧建築需要整合平台

王建欽指出,其實智慧建築要提供前述應用,所需要的各種平台及技術,包括手機簡訊系統、數位多媒體系統、停車場照明系統、訪客會議系統及車牌辨識系統等,其實都不缺,目前最缺乏的是一個整合及連動平台,將這些平台串連起來,才能展現智慧建築的效益。

就一個智慧建築整合管理平台的需求而言,主要是由機電空調電力給排水設備管理系統、能源管理系統、安全監視系統及第三方設備管理系統所組成,並可透過網路進行雲端操控,包括遠端操作、備援系統、維運操作、影像監控等,提供包括能耗評估、改善建議、異常通知、維修派工、故障排除等重要資訊。

以研華的能耗採集系統為例,就可透過Web GIS及地圖文件的方式,展示建築群體分析及即時能耗訊息,以便使用者操作。建築能耗總覽系統,可展示單體建築的能耗數據,包括即時能耗狀況,能耗指標數據和能耗趨勢,幫助用戶了解建築當前的能耗狀況。

能耗管理還可進行更細緻的處理,如根據分類/分項展示建築各種能耗,包括電、水、燃氣、冷氣、熱量的各種數據,並顯示即時及歷史能耗資趨勢,讓管理者可以通過自定義快捷菜單的方式,快速查看建築的某類/項能耗數據。

此外,除了基本的能耗分析對比功能外,不同建築的同時間段能耗數據,或是同一件建築的不同時間段能耗數據,也可以進行逐時比較,透過專業的分析工具,有利管理者分析建築耗能異常的原因。

群建築的投資效益更明顯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大樓管理者未必具備ICT專長,王建欽強調智慧建築管理系統的操作介面必須具有相當程度的直觀親和力,並可透過不同建築標的及分項設備比較,如在能源管理方面,提供EUI、EUE等標竿值設定,讓管理者能快速解讀建築物/用電設備耗能狀況是否過多,方便管理者擬定各種策略。

若能結合地理資訊系統,組織集團甚至可快速掌握集團各分公司及各連鎖商場能耗資訊,讓智慧建築的效益從單一建築延伸到群建築。如台北松菸文創園區的全區管理系統,就同時包含辦公區、飯店區及商場區,三區系統平時各自獨立運行,必要時還可相互支援,包括空調、電力、給排水的能耗監控,以及火警、排煙、電梯的安全監視,都能夠做到全區統一維運。

事實上,智慧建築對企業集團而言,更有投資價值。因為許多產品具有共通性、跨區性,如連鎖餐廳可在所有相關建築同步即時顯示重要資訊,也更能展現能耗控制的成效,更可塑造節能減碳的企業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