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低碳智慧城市 台達智慧路燈成北市西區計畫亮點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綠能低碳智慧城市 台達智慧路燈成北市西區計畫亮點

  • 張丹鳳台北

台北車站前的台達智慧路燈共桿整合號誌、標誌、盲人導引…等標示。
台北車站前的台達智慧路燈共桿整合號誌、標誌、盲人導引…等標示。

為提升道路品質,優化西區門戶週邊人行環境,台北市將延平南路、公園路及常德街等路口之路燈升級為台達智慧路燈管理系統。台達以優異的實績記錄,可信賴的維運管理能力以及產品系統整合功能而獲得此案。台達的智慧路燈結合節能照明、物聯裝置及資通訊科技,可提供市民道路照明以外的創新加值服務,以利發展智慧城市政策,是資訊收集的重要節點。

負責此專案的樓宇自動化事業處業務經理蘇文杰進一步解釋:台達樓宇自動化事業處專案團隊承接此案,並且擔負維運管理五年的重責大任。此路燈改善計劃為「西區門戶計劃」整體規劃的一部分,以台北車站為核心,打造台北市煥然一新的城市容顏,以及台灣最耀眼奪目的國家門戶。

台達智慧路燈造型搭配北門懷舊意象,重塑西區歷史風景。北門前的台達智慧造型燈桿整合氣象站、人車流統計、WIFI…等功能。

台達智慧路燈造型搭配北門懷舊意象,重塑西區歷史風景。北門前的台達智慧造型燈桿整合氣象站、人車流統計、WIFI…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搭配此一區域發展的智慧路燈,延平南路段配合北市西區門戶改善計劃,將燈桿設計成懷舊相框造型意象,讓旅客在拍照時更融入歷史建築聚落;公園路考量整體美觀安全及後續擴充需要,桿體儘量減小,並搭配設置地域景觀以及配合智慧裝置需求修改調整,除了整合道路交通相關號誌,還具備了以下大數據收集、分析等功能:

1. 環境感測:可全天量測溫度、濕度、風向、風速、氣壓、雨量、光輻射、紫外線、噪音、PM2.5、PM10等,並能由管理平台讀取感測資訊,收集轉為平台指令操作,例如: 傍晚因陰雨天所帶來的照明不足或PM2.5所帶來的濃霧,可提早將台達LED路燈放亮,提升行人與駕駛安全性。

2. 人、車流辨識系統採用台達集團旗下公司晶睿科技:於忠孝西路口、許昌街口、青島西路口、襄陽路口及常德街口等五處主要路口安裝晶睿人、車流辨識攝影機,全天統計車輛類別、方向及數量與人流統計,轉為平台指令操作。例如: 夜間凌晨當行車與行人的總量降低至平時總量的10%,將台達LED路燈亮度從100%調整至70%,除了滿足市區道路照度規範外,並減少夜間光害為市府節電,更可提升作為交通紓解政策的大數據分析。

3. 台達智能LED路燈解決方案:遠端監控及故障自動回報,藉由自主開發之平台,可介接機關既有智慧路燈系統,納入平台維護管理,易於管理維護及故障處理,不但降低路燈失明率維護時程,且提供市民更好的照明服務。

4. 燈桿提供Wi-Fi熱點: 除了帶給往來之旅客使用便利外,還可於未來計劃設計推播廣告或訊息,結合不同的商業模式,提升商家收益。

台達智慧路燈結合各種環境感測以及攝影辨識功能,未來更具備可以介接交通號誌或其他城市管理平台的擴充功能,讓路燈佈建成為資訊收集以及優化城市管理網路,不僅僅是城市風貌的特色,更將成為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