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新趨勢專欄─綠色?藍色?雲端運算技術究竟是什麼顏色?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綠能新趨勢專欄─綠色?藍色?雲端運算技術究竟是什麼顏色?

雲端運算市場的綠能大挑戰。
雲端運算市場的綠能大挑戰。

在雲端運算嶄露頭角的今日,碳足跡的話題似乎逐漸引起關注。從潮男潮女到御宅一族,把環保綠能掛在嘴角就像是把iPhone握在手上一樣時髦。不過支撐起iPhone、Facebook、Google map應用環境的雲端技術綠不綠?雲端這個觀念所引起的產業結構改變,使我們必須重新檢視能源消耗與配置的議題。在這個議題之下,有我們關心的產業衝擊和機會,以及對明日之星的期待。

資料處理中心的耗能特性加深疑慮

什麼是雲端運算呢?雲端應用在電腦發展的進程上可說是資訊科技返老還童,和對PC時代的顛覆。簡單的說,它在架構上差不多是”恐龍時代”大型主機運算系統的放大版,把個人電腦時代放在個人端的運算移到後台,個人端的運算則予以虛擬化和標準化。在雲端運算的環境中,資料處理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擔負運算、儲存和網路中心節點,IDC的趨勢是投資大型化和設備高度集中化。雲端運算的耗能來自2個大項目:資料中心電力消耗(主要是設備運作和冷氣),以及網路傳輸耗電。依目前資料估算,大型IDC耗能佔全球碳排放大約0.5%,在未來雲端運算深化後,有研究單位預估比重將會佔到2%,這代表了某些大型企業的IDC碳排放甚至會超越大多數的單一西方國家。

理解雲端運算的概念,就不能輕忽能源耗用的議題。而能源耗用的議題,可由三個面向加以解讀:新應用創造價值、提升平台的能源效率、以及發展替代性元件降低耗能,每個面向都存在機會和挑戰。

雲端應用面 創造碳足跡紅利

雲端運算的基本概念是將終端運算搬移至伺服器端,原本在個人電腦上的重複資源浪費,將可以得到效率上的改進。例如Facebook宣稱,使用者將照片上傳並以E-mail發送親朋好友的行為模式,大量節約了紙本印刷所產生的碳足跡,對照於興建機房和營運的耗能,碳足跡的生成降低了38%。

這一個概念也適用於e-commerce所帶來的效果,例如減少實體賣場建設和交通運輸往返所產生的碳足跡,積極的意義是藉由雲端應用來產生碳足跡紅利。對台灣業者而言,隨著雲端技術的普及與領先,在應用面上有不落人後的優勢,這個局面與15年前的企業級軟體蓬勃發展頗類似,不過優勢並非保證。今天的網路遊戲、網路服務等業者都是享有優勢的族群,虛擬化服務可能是雲端運算產業鏈中最有價值的一環,然而競爭的本質則包含了服務、創新、技術、管理、甚至財務範疇。

提升平台的能源效率

雲端運算的實體架構其實是建構在一個服務的產業鏈上,有平台的提供者,通訊的提供者,和運算服務的提供者。良好的利用效率雖不能減少碳依賴,但卻是增加價值的有效手段,而產業鏈的完整度直接影響整體效率最佳化,這應該是政策面最需關注的項目,且不單侷限於資訊科技範疇。例如海外先進機房設計大量採用綠建築概念,其他諸如智慧電網(Intelligent Power Grid)、智慧型設備通訊介面(Machine to Machine Communicatoin)等應用,日本近幾年便十分關注建築物直流供電系統的產業標準,藉以大幅降低交直流轉換耗損,進而取得市場領導。這是個跨領域的主導機會,對照日本的企圖心,我們應該要有更大膽積極的投入。

低耗能元件的發展

強大運算能力的副產品是龐大的設備體積和驚人的熱量。為了解決IDC熱耗損的問題,需要建構冷氣系統,導致進一步增加耗能。因此低耗能元件和設備微型化是未來電腦及週邊設備的發展趨勢,例如刀鋒伺服器和高密度磁碟陣列等設計帶來的散熱問題,又會帶來商機;系統化散熱的解決方案則能帶動更高密度的設備。從高效能低發熱IC製程到製程熱能快速引導排除,我們可發現,台灣廠商可著墨之處甚多,也有不錯的成績。

對台灣而言,雲端運算和綠能都是未來10年的極重要產業,但究竟是綠能產業在雲端運算環境中找到機會,還是雲端科技在綠能產業中找到出口呢?正如許多簡單的問題都不會有簡單的答案,但可以確定的是,雲端科技當然可以是綠色的,對許多人來說,更是綠得發”金”呢。

[綠能新趨勢專欄每週四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