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凱電能完成全球專利布局 橄欖石材料的新世代來臨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立凱電能完成全球專利布局 橄欖石材料的新世代來臨

立凱全球專利布局記者會日前圓滿落幕。
立凱全球專利布局記者會日前圓滿落幕。

爭議多時的磷酸鋰鐵專利問題,近日終於獲得了突破性的發展,先前Süd-Chemie(德國南方化學)透過子公司Phostech Lithium Inc. 成為LMP/LFP的獨家授權供應商。Süd-Chemie與魁北克水力公司、蒙特婁大學及CNRS等3個專利所有權人同意成立瑞士穆藤茲LiFePO4+C Licensing AG推廣此項技術,LiFePO4+C Licensing AG將轉授權適當的LMP/LFP製造商,以因應市場對於高品質產品的需求。

全球磷酸鋰鐵正極材料市佔領導廠商立凱電(Aleees)也宣布,動力鋰電池關鍵材料爭議長達10年,包括磷酸鋰鐵在內的橄欖石材料與碳包覆全球專利授權問題終於獲得解決,立凱電能在2011年7月1日正式與LiFePO4+C Licensing AG完成簽約,包括立凱電能在內獲得全球專利授權的公司共有4家,這是近10年來動力鋰電池專利爭議的最重要突破之一。

立凱電能表示,立凱電能擁有58項自行研發及材料發明專利與電池相關專利,生產銷售已超過千噸;但是近5年來的觀察,國際上有關磷酸鋰鐵的爭訟不斷,遲遲沒有終局的法院判決,嚴重影響了客戶在國際市場的開拓;因此這次經過反覆協商取得授權的目的,該公司是為了釐清專利疑慮及發展電動車所需的新型橄欖石結構材料,並協助客戶拓展全球電動載具及儲能市場。目前這項技術的客戶應用,主要在電動載具及儲能產業,取得專利授權後,有助於歐美日韓等國家釐清專利疑慮,轉而以橄欖石結構為鋰電池發展方向。

不過立凱電能表示,這次授權的家數不如預期,立凱電能將再向專利聯盟反映,應當再積極開放更多有意願的企業加入,透過產業的競爭擴大磷酸鋰鐵的應用版圖。

在全球暖化與油價持續攀高的帶動下,磷酸鋰鐵動力電池的市場近年來發展相當迅速,隨著鋰電池輕巧的特性被廣泛應用在儲能電網與電動交通工具上,伴隨儲能電池與電動車的需求提升,又將為鋰電池提供了巨大的市場利基。根據美國知名風險投資公司Zpryme預測,2014年全球智慧電網市場規模將達1,714億美元;另外,日本Institute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則指出,就電動車鋰電池市場而言,預估市場規模將從2010年的4.17億美元,成長至2020年的126億美元,相當於2011~2020年之年複合成長率達41%。在終端運用市場方面,美國市場研究機構Pike Research的最新報告則指出,2015年全球交貨的公車,將有32,000輛採替代能源驅動,佔所有公車的50%,顯示此一日漸擴大的商機,將會需要全球的生產與專利積極布局。

在有限的鋰電池系統選項中,一般認為以磷酸鋰鐵為代表的橄欖石結構材料,由於具備高安全性、壽命長等優勢,被視為在電動交通載具與儲能電池的應用上,最具發展潛力。

進一步剖析這次獲得授權的4家公司名單,專利聯盟所挑選的公司均屬於日本或台灣的大型財團,立凱電能是唯一非公開發行公司,也非大型財團的製造商。這次立凱電能被選為全球4家公司之一,主要原因係與過去6年來立凱電能在動力鋰電池的布局與實績有關。立凱電能在磷酸鋰鐵橄欖石材料的生產銷售已有超過1,000噸以上的實績,擁有全球最大市佔率,同時立凱電能在延長鋰電池壽命的專利與技術,也積累了強大的研發實力,基於品質、量產與研發能力的考量,專利聯盟亦已邀請立凱電能至加拿大魁北克省進行產業規模製造廠的建立和運作,立凱電能將成為繼德國南方化學之後,第2家在北美投資設廠的磷酸鋰鐵專業製造商,積極拓展北美與歐洲市場。同時立凱電能在終端市場的運用方面也大有斬獲,2011年5月甫宣布與德國西門子及ZF聯盟,在亞洲推動公共運輸系統電動化,同時將在台灣推動第1條電動巴士商業運轉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