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家庭應用更升級,電力線網路多元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AI Fine Tunning-ASUS

數位家庭應用更升級,電力線網路多元發展

  • 林稼弘台北

電力線網路產品如今在小巧並不影響插座數外,更嵌入無線晶片解決更多空間限制網路問題。
電力線網路產品如今在小巧並不影響插座數外,更嵌入無線晶片解決更多空間限制網路問題。

以往電力線網路(PLC)大多滿足數位家庭的連網應用,由於一般家庭的娛樂需求增加,例如喜歡將影音檔從電腦複製到其他家庭娛樂系統中,因此也加速了電腦和電視的整合,以及對電力線通訊(Power Line Communication;PLC)的需求。但如今能源的管理議題不斷引起討論,相關技術也漸漸在實際的運用上協助到節能服務的電力及網路配置。

對於電力線網路的生產廠商而言也起了變化,捷辰科技(Gigafast)董事長鄭捷表示,目前電力線網路在節能概念的運用主要有兩塊發展。由於多數汽車大廠開始往充電車的產品發展,許多充電站必須和車體做連線辨識的動作,由於必須經過資料傳輸的過程,但因為無線技術無法對各別車位充電站的身分進行辨識,加上充電站即是電力的提供平台,因此透過電力線網路的傳輸正好符合現今許多汽車充電站電力和資料的傳輸需求。

今年開始許多車廠開始願意在產品上製造符合符合IEEE 1901標準的Green PHY新規格,未來,藉由網路的連線除了可以辨識車體的身分,車廠更可以即時回報車況的變化。另一方面,除了交通應用,電廠也可以利用電力線網路產品和家用電器做結合,以提醒機制建議家電使用者在非用電尖峰時段使用能源,除了可節省費用外也降低電廠負擔。

如今,面對空間限制的需求越來越多,利用電力線網路和無線網路的複合式連線機制,將可把網路資料傳遞到各方角落。鄭捷表示,以往電力線網路晶片和無線網路晶片合作有限,因此網路都是單點和單點分段的傳輸資料,但如今除了傳輸範圍打破死角外,現今電力線網路和無線網路將可彼此支援資訊量。舉例而言,當家庭在使用網路電視時,無線網路可支援75%資訊量、電力線網路可支援85%的資訊量,經由結合將可達到98%的資訊量解決網路過慢的問題。

智慧應用、物聯網概念的盛行;全面感知、智慧連動的概念也帶入電力線網路產品。鄭捷表示,未來複合式電力線網路產品將可自動偵測選擇無線和電力線網路的負載使用,以解決更多空間限制的網路問題。捷辰科技這兩年多項產品多有所突破,其中先進的HomePlug AV技術已經能將資訊傳輸速率提升到500Mbps,完成許多高畫質網路影音串連和高速傳輸。因應節能科技發展,現今產品已經可降低高達30%電力,更可降低80%電力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