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關鍵未來 不可輕忽的雲端新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litepoint

掌握關鍵未來 不可輕忽的雲端新趨勢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託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舉辦「智慧台灣掌握關鍵未來-4G、雲端、物聯網論壇」,邀請IBM、鼎新電腦、宏捷食品、中華電信與大同等專家針對台灣的4G發展、雲端服務趨勢與物聯網應用等關鍵議題分享最精闢的見解與討論。圖為中小企業處林美雪副處長、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鐘嘉德執行秘書、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詹麗淑秘書長及與會貴賓合影。
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託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舉辦「智慧台灣掌握關鍵未來-4G、雲端、物聯網論壇」,邀請IBM、鼎新電腦、宏捷食品、中華電信與大同等專家針對台灣的4G發展、雲端服務趨勢與物聯網應用等關鍵議題分享最精闢的見解與討論。圖為中小企業處林美雪副處長、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鐘嘉德執行秘書、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詹麗淑秘書長及與會貴賓合影。

智慧聯網裝置的普及與4G開台,不但會加速雲端服務的普及度,也將讓物聯網應用蔚然成形。

市場研究機構IDC指出,資通訊產業已從第一平台的大型主機時代與第二平台的Client/Server時代走到由雲端、行動、社群與巨量資料交會而成的第三平台。

在第三平台這個新時代裡,雲端運算將成為新的運算核心,人們將透過4G等行動寬頻連結行動裝置、行動App與社群網絡,產生許多可分析再利用的巨量資料,以及專屬各產業的物聯網應用。在這個平台轉換、典範轉移的過程中,台灣企業若能善用新科技,便有機會引領變革、持續創新與提升獲利。

為協助台灣中小企業善用雲端服務擴展業務範疇與提升營收獲利,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託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於日前舉辦「智慧台灣掌握關鍵未來—4G、雲端、物聯網論壇」。

會中邀請IBM、鼎新電腦、宏捷食品、中華電信與大同等專家針對4G發展、雲端市場趨勢與物聯網應用等關鍵議題分享最新市場趨勢與精闢的見解,以及叡揚資訊、神通資科(MiTAC)、鼎新電腦與大同於現場展示專屬中小企業的雲端方案,協助台灣中小企業認識雲端、善用雲端,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取得致勝先機。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雲端服務成效斐然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林美雪指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更透過「雲端運算推廣服務計畫」遴選台灣優質雲端服務廠商並將之介紹給為數廣大的台灣中小企業,經過4年的時間,已成功的讓7千餘家台灣中小企業採用「企業資源與內容管理」、「物流與供應鏈管理」、「顧客關係管理」、「資訊安全」、「數位學習與電子書」與「電子商務與銷售管理」等雲端服務,讓中小企業可以相對低廉的費用投資享受高品質的資訊服務,並且帶動台灣雲端服務供應商的研發、銷售與服務動能。

「2014年是4G行動網路元年,無論是在食、衣、住、行、育、樂等面向,皆有助於台灣中小企業推出更便捷與智慧的解決方案,」林美雪進一步援引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GSMA)的調查資料指出,4G的開通不但讓全球智慧聯網裝置從2011年的135億台增長到2016年的196億台,而普及的智慧聯網裝置將讓相關營運商的服務營收從2011年的460億美元成長到2016年的780億美元。

而這對本就是智慧聯網裝置生產大國且積極深化軟實力的台灣企業來說,意味著龐大的市場商機。

「IDC預估,全球物聯網市場規模將於2020年達到7.1兆美元,面對這個龐大的市場商機,4G與雲端服務扮演極關鍵的角色。」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鐘嘉德表示,4G的開通將有助於雲端服務的基礎建設日趨成熟,並且帶動於其上的各種應用服務成形,例如醫療照護、智能監控、智慧節能、影音娛樂等物聯網應用服務。

他進一步以電視為例說明,50多年前,市場上只有黑白電視、可收看的電視節目也不多,但隨著時代的演變、技術的創新,現在的電視內容已經是彩色的高畫質數位內容,更甚者,有許許多多的消費者不再守在電視機前面收看節目,而是透過手機、平板電腦隨時隨地收看節目,相信在未來的幾10年後,物聯網應用將在市場上百花齊放。

在這個過程中,中小企業能否善用雲端服務這個新工具,有效降低營運成本與提升業務反應能力,將左右其找到專屬藍海的速度。「在『中小企業雲服務共通入口網』裡,有至少49種雲端服務,中小企業可以到該網站尋找適切的服務。」鐘嘉德援引最新的調查數據指出,台灣中小企業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廣的雲端服務滿意度高達87%,創下高達7億台幣的市場商機。

以人為本的雲端與物聯網應用

台灣IBM雲端服務資訊系統規劃首席顧問莊士逸指出,無論是行動化、社交、雲端還是物聯網應用,都應該以人為本,使人的生活更為美好。他指出,透過雲端服務,企業不但可以降低資訊管理成本、透明化資訊系統架構、有效簡化繁雜的資訊系統架構、依照業務需求彈性部署所需資訊服務,還可以更快速且靈活的推出產品服務給客戶,更重要的是,雲端、巨量資料分析、行動化與社群等新科技的崛起,讓產業生態版圖重新洗牌,再也沒有一家服務供應商可以單憑己力滿足客戶的所有需求,需要透過策略聯盟的方式一同提供雲端與物聯網等服務。

「雲端服務不但有助於提升台灣企業的資訊服務能量、引領變革與持續創新,只要運用得宜,也可為企業開創出新的業務市場。」莊士逸如是說道。

「因為資金、人力與IT專業等侷限,中小企業對雲端服務的接受度相對較高,也必較願意採用。」鼎新電腦中小企業雲事業部總監呂學淜指出,為協助中小企業更便捷使用雲端服務,鼎新電腦在開發A1與ERP B2等雲端服務時,是以讓中小企主可以隨時隨地的透過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與桌上型電腦等聯網裝置使用雲端服務為核心。

除此之外,更以觸控圖形介面取代傳統的條列式選項,讓企業主可以輕鬆了解公司的利潤、現金、支票、存款、資金、存貨、費用與業績等資訊。

「根據鼎新電腦的統計,導入ERP雲端服務的企業至少可以60%的記帳時間,以及至少5萬元的報表製作成本等。」呂學淜如是總結。
採用雲端服務的宏捷食品總經理辜正慕亦肯定雲端ERP服務的功效,他指出,透過雲端ERP服務,宏捷食品不但可以即時掌握客戶、商品、訂單、銷貨、損益的現況,還大幅提升了生意成交的機會,例如透過食品的庫存管理機制確認可否滿足契作食品的訂單等。

4G將推動雲端與物聯網應用商機

面對雲端與物聯網應用帶來的高達兆美元的市場商機,中華電信行動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指出,4G網路的開通雖然無法將企業規模由小變大、或者是讓商品從無到有,但4G絕對是傳遞資訊與價值的重要工具。

換言之,企業只要能掌握「Mobile First」的概念規劃、設計、生產與服務客戶,便能有效連結雲端服務來提供創新應用服務給終端客戶,如全通路行銷服務、行動健康服務、雲端會議室服務、3D導航與智慧交通等應用服務。

積極推動台灣智慧電網發展的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艷也認同4G有助於加速雲端服務與物聯網應用。她以台電用電量為例說明,目前台電是以GPRS系統傳送電表資訊,等到網路頻寬升級到4G後,不但能將順利的將大量且散布在全台各處的用電資料傳送到雲端管理平台,還可藉由分析結果制定多元電價、設法改變國人的用電習慣,用電量自然可以達到削峰填谷之效,如此一來,台電不但可以順利降低備載電力,還能大幅提升電力調度效率。

總而言之,4G網路的開通,不但讓企業可以更便捷的操作、使用雲端服務來引領創新,也讓智慧城市等物聯網應用模式逐漸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