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市場的進入策略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touch Taiwan

智慧家庭市場的進入策略

  • DIGITIMES企劃

DIGITIMES分析師兼專案經理羅惠隆(Tom Lo)
DIGITIMES分析師兼專案經理羅惠隆(Tom Lo)

智慧家庭是物聯網的最佳實踐場域,而進入智慧家庭市場的方法,有傳統業者的作法或IT業者的作法,分別以服務商模式或DIY模式,來建構其商機。這些廠商如何以不同的角色與地位,在智慧家庭市場站穩腳步的,就讓我們來聽聽專家的分析。

Smart Home為IoT最佳實踐場所之一

DIGITIMES分析師兼專案經理羅惠隆(Tom Lo),針對「Smart Home Market Entry Strategies in the IoT Era」(物聯網時代的智慧家庭市場進入策略)議題做演說。有鑑於Smart Home算是IoT的最佳實踐場域之一,IoT把很多裝置與服務連結在一起,其背後代表的也就是各自擁有的產業。

因應Smart Home的出現,這些產業裡面的公司就被迫連結在一起。因此各個不同的公司之間,不是合作就是競爭。這種狀況不只是發生在IT產業,也發生在非IT產業。例如保全業、服務業者等等。

各廠商進入IoT市場的佈局

有鑑於智慧家庭會將各廠商連結起來,因此各廠商在不一樣的角色之間,是如何利用自己的地位,在智慧家庭市場裡站穩腳步?羅惠隆首先強調Smart Home並不是完全新的東西,在IoT出現前就有Smart Home,只是IoT加速與催化了Smart Home的發展。

在既有Smart Home市場中,主要有影音娛樂(多媒體分享、雲端服務)、自動控制(垂直市場為主)、保全監控(垂直與DIY並存)、居家照護(利基市場)、節能舒適(設備各自努力)。其中前三項在IoT之前就是既有存在的市場了,而後兩項在IoT之前並不顯著。

既有Smart Home市場的應用發展

在影音娛樂部份,其過去的主流應用為多媒體分享,當時稱作Digital Home。這塊市場是透過視訊格式標準化、通訊協定標準化、及新的數位版權授權與交易等作法,讓許多裝置能夠互連、交流、分享。

在保全監控部份,可說是存在最久的行業之一,早應用在商業領域,而一般家庭為了安全,也開始注重保全監控。過去保全業者屬於垂直市場,提供相關硬體、安裝佈線、軟體?儲存、保全服務,以訂閱制方式來收取服務費。但在網際網路出現之後,這種模式開始有了變化,DIY市場的成形,使得一些監控設備可以在零售通路上銷售。此時保全監控系統就可由消費者自己來實做,消費者在零售通路上購買設備後,可利用設備製造商建立的雲端服務,搭配家用網路與網際網路來儲存影像或執行影像監控。這項服務甚至可將公共保全系統,如消防隊或警察局帶進來。

在自動控制領域,則是以垂直整合方案為主流。例如家庭劇院、照明控制、自動化設備、安全監控,都是營運商到業主的場所,專業評估,然後安裝封閉系統設備,客製安裝設定,然後固定收取月費。

Smart Home市場的進入策略

IoT對Smart Home市場發揮影響,主因電子設備的運作與過去顯著不同。傳統電子設備具有單一功能,並透過使用者將需求、偏好與感知化成「意志」來控制配備,設備與使用者之間是一種單向的連結(connection)關係;IoT則代表設備不光只是具有功能,本身具有身份(ID)與感知能力,並且可以連上雲端取得外界資訊,藉此,使用者的需求、偏好與感知則化為「資訊」提供給居間的控制器,控制器將來自設備與使用者的資訊整合,藉此對設備進行最佳化控制。

IoT的這種運作方式,一方面有助於IT廠商得以DIY模式進入Smart Home市場,挑戰既有廠商的營運商模式,一方面也促使原本Smart Home市場的營運商改變市場策略。

服務商部份,影音娛樂相關的有Comcast、時代華納有線電視、AT&T等公司,保全監控有ADT、Frontpoint等公司,自動控制有Control4、Crestron等公司。另一塊DIY市場,則分別是羅技?Beklin?SmartThings?Nest?Insteon?Staple Connect?Apple?Iris?Samsung?LG?D-Link?Dropcam等廠商。

由於IoT的影響之下,營運商也紛紛開始跨界發展,提供更完整的Smart Home發展。像影音娛樂類中,傳統有線電視服務商直到2012/2013年才進入自動控制和保全等行業。再看Comcast原本在影音娛樂具備「頭端(頻道整合)」、網路與頻寬、終端設備、安裝諮詢等服務,當踏入保全市場時,只要在實體保全人員做整合即可;若要進入自動化市場,也能馬上進入。至於ADT原先是服務商,於2015年與LG、Nest合作,發展DIY市場。此外,iControl也擴大B2B業務來進軍DIY市場。

DIY市場,主流模式是以Hub居間控制所有設備的中央集權架構,雖然期間Nest或三星都曾以手機透過Wi-Fi控制設備的無Hub架構,但兩家公司最終都購併Hub廠商。Hub對DIY smart home市場甚為重要,以美國來說,目前許多Hub廠商都已被IT廠商、通路商或家電廠商併購或投資,各家都爭取成為Smart Home的平台,以推出各式Hub產品以進軍市場。至於亞馬遜則提供採購、安裝、語音操控、耗材重購,以垂直佈局方式來進入市場。

除此之外,裝置廠商的Smart Home策略,是採用異業合作模式來截長補短,以推出各種智慧家庭應用產品。例如D-Link將Webcam變成子平台,以供其他業者採用。

至於HomeKit,則是少數能夠同時達成影音分享+自動化的應用,像是Apple TV,就提供了OTT、iTunes Match、HomeKit Hub、分享iCloud Photo、AirPlay鏡像顯示等功能,成為Smart Home的Hub平台之一。

Smart Home市場後續觀察

由於Smart Home應用範圍擴大,因此從影音娛樂或保全監控,將延伸到節約節能、居家照護、自動控制(DIY)市場。以服務商模式為主的營運商,紛紛擴大其服務領域以搶佔商機。

至於DIY模式者,則各路業者(例如手機、數據機、路由器、Hub?閘道器、電器、電音、Smart Home設備、雲端服務商),紛紛持續以平台擴大影響力,甚至透過自家影響力來爭取成為產業標準,以拓展其市場。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