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營運中心 邁向適居智慧城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打造智慧營運中心 邁向適居智慧城

智慧營運中心是智慧城市的神經中樞。
智慧營運中心是智慧城市的神經中樞。

智慧城市不只是ICT技術與應用的系統概念,它更代表城市的成長方向;它不是單項的發展規劃,而是成套的連續的短期計畫所組成,並由其市民們判定其成敗。這意味著,豐儉由人,每個城市都可以發展出屬於自身特有的智慧城市策略,走出自己的智慧城市道路。

宜蘭縣府團隊正在積極推動「智慧應用服務@宜蘭」與「創新實驗場域(Living Lab)」為主軸之智慧城市相關推動計畫,它包括結合宜蘭科學園區、宜蘭大學城南校區與中興文創基地等各區發展特色,運用ICT創新運用與高速網路串聯各區,以虛擬園區的概念達成「宜蘭智慧城市—創新創業共用服務園區」的戰略構想,也涵括以IoT及API為基礎的資訊業務改造計畫、規劃智慧營運中心(IOC;Intelligent Operation Center)、智慧交控災防旅遊網、縣民衛福雲、智慧示範社區及雲端智庫平台等計畫,它們都是縣政團隊逐步推動智慧城市的一環。

宜蘭縣推動智慧城市應用方案示意圖。

宜蘭縣推動智慧城市應用方案示意圖。

宜蘭推動智慧服務與應用之各項業務構面,大抵完備。

宜蘭推動智慧服務與應用之各項業務構面,大抵完備。

籌畫智慧營運中心 關鍵智慧設施先行
目前,縣府團隊正積極與國內外各類方案供應商及學術單位合作,透過物聯網(IoT;Internet of things)及資通訊(ICT)技術,將在宜蘭縣境內建置交通、防災、觀光旅遊、通訊、節能、污染防治與健康照護等相關感測及運作設施,集中整合至單一作業平台上,再藉由大數據分析(Big Data Analytics)等技術,將資料轉換成可以提供全縣各單位進行日常與重大決策的即時資訊預警、圖示化、資源調度、非緊急事件處理、歷史資訊、關鍵績效指標(KPI)監控與分析預測等有價值的智慧情報。

未來,它將以「智慧營運中心」(IOC)的建置呈現,這是宜蘭縣發展智慧城市與智慧應用服務的關鍵性基礎建設。

智慧交通率先啟動 防災節能齊頭並進
此外,在智慧交通方面,宜蘭縣政府正緊鑼密鼓地與中央相關單位合作構建「宜蘭縣智慧交控網」;它將於各個重要路段及地點佈設雙向車輛無線感測設備(eTag Beacon)讀取天線,以讀取車輛eTag上的特徵碼,然後再運用大數據分析與ICT技術運算出即時的車流量及車速資訊,並將該資訊連結交換到設置在道路兩旁或上方的可移動式資訊可變標誌(CMS;Changeable Message Sign)上,以提供用路人相關道路車流、壅塞或交通事故等即時路況資訊;它同時也能提供給交通服務電台,或推播至行動裝置App上,為宜蘭當地居民或觀光客提供更多元化的即時交通訊息。

目前,宜蘭縣政府已向交通部提交104年度「智慧交通基礎建設與應用計畫」-宜蘭縣智慧交通管理系統建置計畫,同時亦與中華電信簽署「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補助計畫」合作意向書,將通過4G寬頻之應用,著手進行「動態交通控制管理服務」。

精進開放資料 擴大開放政府
隨著近年來行動通訊與智慧型手持式裝置設備爆炸性的成長,各種ICT技術的應用,已然根本地改變了政治與公民參與的可行性,「白衫軍」、「太陽花學運」都是具體的例證。顯然的,政府進步的速度如果聽不到或跟不上民眾需求的節奏,將使二者間的互動與能量流動受到阻礙,不免使社會付出衝突與抗爭的代價。

是以,擴大「開放政府」成為我們的努力方向,積極回應公民參與亦是施政中的重要一環。針對開放資料,宜蘭縣政府已於102年8月完成「宜蘭縣政府資料開放平台」,提供民眾或機關以網站下載或系統API介接的方式,使用各類資料(目前共96個資料集)。

此外,亦有台灣野村總合研究諮詢顧問公司規劃執行「開放資料應用推動計畫—應用示範案」,它透過開放資料進行遊客智慧旅遊與分眾旅遊的應用服務。

改造資訊流程 打造宜蘭縣政府2.0
除了開放資訊平台的建立外,改造政府資訊流程更是最基本的關鍵措施。我們將逐步改變以業務管理的主要目的之資料/資訊作業流程,改以物聯網的概念,發展以應用程式介面(API)技術為政府跨單位業務系統的標準,以達到「開放資料(Open Data)」、「雲端運算(Cloud:Cloud Computing)」及「大數據(Big Data)」分析等目標。

在現階段,縣府除了自身的施政計畫建置案、GIS地理資訊系統及會議室直播系統的規劃外,亦同時分別向國科會及內政部研提以IoT及API為基礎的業務資訊系統改造計畫及社會經濟資料庫建置案。

此外,重組全球資訊網服務功能、強化e櫃台線上申辦整合系統線上申辦業務、建立公民參與平台,提供民眾對縣府施政建議,公開討論過程資料管道都是正在執行中的打造「宜蘭縣政府2.0」的工作。

善用人文地理條件 智慧服務應用@宜蘭
宜蘭地理上相對封閉,交通上只有12個縣境出入口,這樣的特色對於研究機構具有驗證規劃明確的優勢,所以,對於行動通訊與物聯網設備產業而言,它不失為設置「實驗與研發中心」的極佳地點。

再者,對於市場調查研究機構或智慧家電產業而言,宜蘭縣雖僅45萬人口,人口總數不多,但族群多元,它非常適合產品上市前之市場模擬中心的設立;再加上依山傍海的宜蘭有著讓人身心舒暢的宜人景色、新鮮空氣與生活氛圍,與大台北間的交通與便捷無阻,宜蘭會是企業打造激發研發人才無限創意的產品服務發想基地。

最後,為落實「智慧應用服務@宜蘭」與「創新實驗場域(Living Lab)」為推動智慧城市主軸之構想,縣府團隊除開上述積極吸引企事業進入蘭陽平原為Living Lab之外,包括縣民衛福雲、宜蘭縣政府2.0/公民參與、雲端諮詢平台、宜蘭幸福卡、創業共用服務中心及智慧示範社區等各項智慧應用(服務)計畫,均在積極進行中。【宜蘭縣政府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