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低耗.開源創新—電源技術的關鍵議題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節能低耗.開源創新—電源技術的關鍵議題

人們對網路愈加依賴,網路主機與網路設備的運算量就愈加頻繁,電力耗用也隨之成長,如何改善主機設備的節能低耗表現,成為電源技術領域關鍵議題之一。另一方面,用戶對智慧型手機的平均使用時間快速增加,造就了消費者對充電服務的需求,促使愈來愈多的廠商思考,如何結合物聯網架構,讓無線充電服務成為可管理的加值性服務,這是電源技術關鍵議題之二。

科技文明的進步,關鍵的動力來自於電力的發明;隨著科技的持續進展,電力的消耗量更是倍增。根據統計,在近180年間,人均能源的使用量,已經跳升了4倍之多。而在環保意識抬頭下,可以預見的是電價將持續走揚,高電費將是企業/消費者無法逃避的現實。

DIGITIMES於7月14日所舉辦的電源技術論壇議程。

DIGITIMES於7月14日所舉辦的電源技術論壇議程。

電費增加,墊高產品或服務的成本費用;產品漲價後,造成民眾縮手減少消費;市場需求減少,企業營運就面臨困境...。電價問題帶來的連動影響,成了企業經營不可承受之重。面對此一艱困局面,與其期待潔淨廉價能源的出現,不如設法從降低系統整體功耗、及改善電源利用效率兩方面下手,提升產品競爭力。

物聯網的出現,正是提供智慧電源管理、改善電源效率的絕佳工具。透過物聯網功能,所有連網電力產品的電源使用情況都能被精確監控,進而運用智慧管理功能,將系統耗能作最佳化的控制運用,達成節能目的。由此可見,在物聯網的發展大勢中,電源技術不只是重要的目的,更是打動消費者的功能關鍵。

而在物聯網對電源管理所衍生出的另一個熱門議題,則是無線充電技術。隨著手機/平板/穿戴等行動資訊的應用普及,目前已有愈來愈多業者在門市或店面提供充電服務。此時,無線充電服務若與物聯網的電源管理功能進行結合後,「以量計價、使用者付費、或結合充電服務的會員加值服務...」,都可能是新興電源技術模式下的創新服務。

DIGITIMES於7月14日所舉辦的電源技術論壇,將深入討論節能低耗與開源創新兩大電源技術關鍵議題,希望為參與學員帶來啟發與創新的發想元素。活動詳情請見活報報名網址:http://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TF_2016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