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健康革命啟航 打造台灣醫療聯網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DForum0522

智慧健康革命啟航 打造台灣醫療聯網

工研院辦理「生產力4.0創新製造服務網絡系列活動」,最後一場登場的是「智慧健康革命啟航」。現場吸引百位學員,一同探討目前業界如何從ICT產業切入醫療服務、醫療數據走向雲端、醫院資訊數位化等議題,不可否認,台灣未來最有競爭力的產業模式,就是醫療技術搭配資通訊聯網服務。

以ICT平台打造新一代智慧醫療

研華智能李家茵經理指出,過去研華以工業電腦起家,過去與GE、飛利浦等醫療設備大廠做OEM、ODM合作,近十年其實深耕醫療領域相當多年,隨著物聯網趨勢興起,開始從單純的硬體產品朝向軟硬整合服務。

李家茵接著提到,研華導入的智能醫院,第一期主要改善醫院的看診流程,提升病患就醫過程及看診速度,朝精準醫療系統邁進。研華展示與彰基醫院導入的成果方案,就是醫療照護加上ICT,打造智能醫院。未來的智能醫院一到大廳,透過互動導覽機、自助取票機、智能櫃台、公播系統、滿意度系統、慢簽領藥,依據病患需求做醫療分流,改變過去以醫師為中心,轉換成以病患為中心的醫療環境。

目前研華提供的智能醫院解決方案:智能就診,改善病患看診的感受跟就醫流程,以智慧病房核心平台來規劃,台灣市場建置承接專案達1000床以上。平台規劃包含病房端、護理站、營運平台系統報表,在智慧病房除了醫療資訊彙整,同時也跟環控數據整合。而智慧醫院的RTLS方案,則是從資產管理、人員?儀器動線追蹤、環境監測(空氣品質)、提供管理數據(後台雲端數據分析)方面切入,應用場域有護理站、健康管理中心、藥局等。

最後,研華也提到,他們目前全台醫學中心有100%市佔率,全台就診系統市佔率60%。也開始把台灣的「智慧醫院應用模式」複製到大陸、東南亞國家,甚至發展兩岸醫療合作,朝精準、個人化醫療模式轉型。

智慧雲端服務管理平台技術解決方案

接著登場的是雙子星雲端運算符儒嘉執行長,他提到傳統應用搬到雲端,雲端服務生命週期管理好處:1.部署、更新數小時遞減到數分鐘;2.雲端服務營運商,入口網站設計與開發時間,從數週縮短為數天;3.系統更新測試時程也縮短為數小時;4.改善服務水準(SLA),例如系統服務監控、線上即時訊息警告、時間序列大數據,提供系統週期使用量預測。

雙子星日前以Open Stack架構下推出台灣第一個公有雲:Gemini Open Cloud,提供影像監控、虛擬桌面、大數據、廠房工業4.0等服務。支援Multi-tenant功能,硬體資源上,資料中心包含儲存體、CPU、Network虛擬化,虛擬機房讓各端的數據做到具體隔離、數據安全性。

他們也跟臺中榮民總醫院資訊室合作HIS系統應用,做到21個VM模組,放在運算伺服器內。符儒嘉指出,以前軟體需要更新,做整合、測試。過去生產機器、測試機器不能是同一台,所以醫院的伺服器越買越多。雲端就是物聯網加上虛擬化,這些測試機器不一定要實體機器。另外,做生命週期管理可以自動化管理,自動化程式把相關應用重新部署,一個虛擬機器內的空間佈建稱為沙箱概念。

沙箱概念是一種安全機制,為執行中的程式提供的隔離環境。在電腦中規劃出一塊獨立的區域,讓指定程式在這個被隔離的區域中執行,同時,資料交換或訊息讀寫等,都不會與沙盒外的環境相互影響或混淆。最後,沙箱可以不用人手(自動)部署。

智慧醫療的高效生產力之路

活動最後則是臺中榮民總醫院資訊室楊晴雯主任,分享臺中榮總過去在醫界推出的首創資訊系統包含:新生兒線上訪視系統、護理訊息系統及行動推車、護理訊息系統無紙化、病歷無紙化取像設備…等。

楊晴雯指出,醫療智慧化也是促進生產力,過去醫院存放X光片從1993年開始無片化,每年省下一千多萬新台幣預算。生產力4.0談智慧化,醫院就是在深耕無片化、無紙化,醫療數據電子化、雲端化。目前醫療診所投入無紙本病歷策略,過去一份病歷包含檢查、放射、檢體報告,需要人工一張一張黏貼,病歷室花費很多時間做不必要的事情,一年要擴展病歷擺放空間達30坪。

自從電子病歷無紙化後,其效益每年節省金額達1千1百多萬新台幣,節省紙張數量達2千2百多萬張,光護理記錄類、各類檢驗報告與檢查報告類、門診病歷記錄單、處方治療醫囑記錄單等平均簽章數量,節省人員蓋章時間與歸檔時間,臨床人員每年節省約6,492小時;病歷人員每年節省約 677日。所以台灣未來最有競爭力的產業模式,應該深度結合醫療與聯網服務。【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