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最小NAND記憶體晶片 旺宏19奈米SLC NAND記憶體新登場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業界最小NAND記憶體晶片 旺宏19奈米SLC NAND記憶體新登場

  • 陳毅斌台北

旺宏電子產品行銷處副處長郭玉蘭。
旺宏電子產品行銷處副處長郭玉蘭。

SLC NAND,相較於MLC和TLC,具有高速讀寫速度與高可靠度,適用於高效能、高耐用度、低功耗,符合物聯網、汽車與新興嵌入式應用的需求。但是市場競爭劇烈的前提下,成本競爭優勢一直是產品成功的關鍵要素,而半導體製程微縮技術一直扮演著驅動記憶體供應商維持成本與市場優勢的重要角色。

旺宏電子(Macronix)是非揮發性記憶體領導廠商,產品行銷專案副處長郭玉蘭接受訪問時指出,旺宏已經是SLC NAND記憶體產品的世界排名前三大的供應商,多年來累積完整量產經驗,並且在嵌入式系統的應用領域,以品質與產能上的優異表現,廣獲系統廠商的青睞,成為產業界應用在多樣化嵌入式系統的主流記憶體規格,這次為了滿足市場殷切的需求,進一步透過19奈米半導體製程的演進,推出新一世代的SLC NAND記憶體解決方案。

旺宏19奈米SLC NAND記憶體新登場。

旺宏19奈米SLC NAND記憶體新登場。

自有晶圓廠持續追求產能自主,提高客戶供貨滿意度

旺宏的19奈米製程的SLC NAND記憶體產品線全新出發,期待成為2020年貢獻營收的另一個重要支柱,主要區分為兩大系列,分別是SLC NAND記憶體支援ONFi(Open NAND Flash Interface)規格,以及SPI介面的SLC NAND記憶體產品線,並聚焦於主要利基市場的應用,看準智慧音響(Smart Speaker)、數位機上盒(STB)、串流影音電視(Streaming TV)與智慧家庭(Smart Home)市場等高能見度產品應用,以及寬頻網路接取設備等高階網通利基型產品的需求,滿足客戶對記憶體容量與成本兼顧的要求,進一步穩固旺宏在嵌入式市場的領先地位。

郭玉蘭首先指出,嵌入式系統的客戶首重產品品質與量產供貨的穩定性,旺宏自有晶圓廠,產能自主性高,且搭配客戶對產品上市時程的掌握,具備彈性的產能規畫能力,就多年來累積提供產業界超過數億顆SLC NAND晶片出貨與完整量產經驗,對品牌客戶而言,供貨穩定與產能的迅速調配,是維持長期夥伴關係的重要依據。

19奈米製程帶來晶片容量與尺寸上的優勢,而如同業界先進SLC NAND製程(如:2x奈米),伴隨先進製程微縮而自然產生較高的位元錯誤率的現象,控制晶片需要採用8位元的ECC糾錯技術做為資料穩定度的補償,但是真正吸引客戶進一步重視這個新產品系列,端賴旺宏提供多種客製化的特色新功能,做為滿足更多利基市場的客戶的需求,有效掌握多樣化的市場脈動。

多樣化新功能掌握利基市場成長的動能

首先,新系列產品首推支援PUF型態的獨特身分碼(Unique ID)讀取的功能,在資訊安全的實際應用上,處理器若本身有Authentication功能則可藉由讀取UID碼進一步加強運算做為身份安全鑑定 (Authentication)機制,而PUF(Physical Unclonable Function)是利用記憶體CELL中所留下的「獨一無二」、「無法預測」,以及「不可複製」的特徵進行編碼的技術,確保UID的獨特性與安全性。

此外,還提供Randomizer的工具,提供給特殊寫入資料型態(Data Pattern),對於NAND讀取干擾造成判讀時產生錯誤的情形,利用這個功能將資料預做零與一的平均分布的轉換,解決資料誤判的機會。另外,NAND記憶體容易因為高強度頻繁讀取發生讀取擾動(Read Disturb)效應,以及在高強度頻繁抹除修改資料之後容易造成讀取數據錯誤的情形(Program Disturb),還有長期數據保留(Data Retention)的要求,針對這些情形和高品質信耐度的要求,特別提供再次讀取功能來做資料復原(Special Read for Data Recovery),調整NAND Flash內部狀況(Condition)可以透過再讀一次的功能以救回資料,進而延長記憶體的使用壽命。這些新增功能有效降低資料讀取時所產生的錯誤,並提高系統穩定性,及滿足嵌入式系統對資料存取應用的嚴苛需求。

目前3V的4Gb的產品2019年第四季已經正式出貨,而其他包括1/2/8Gb的產品分別於2020年第一季陸續量產出貨,郭玉蘭特別看好3V的產品線,因為市場需求量大,而且各式嵌入式系統應用尤其是搭載Linux OS的系統應用更須使用到SLC NAND,因此讓旺宏看到2020年開始的大量訂單的能見度。此外1.8V的19奈米SLC NAND記憶體也進入緊鑼密鼓規劃中。

19奈米製程SPI NAND記憶體兼具成本和效能優勢,處理器得以發揮最大化的核心效益

旺宏19奈米SPI NAND記憶體產品線屬於利基型與高附加價值的產品線,由於處理器晶片大廠紛紛配置強大的運算能力的核心單元,以因應AIoT應用中的智慧型功能需求,因此處理器內建8、12位元或甚至更高的ECC糾錯功能,已是市場的標準與趨勢。有鑑於此,由記憶體處理ECC不但低效能又因各家ECC相關規格不同而造成困擾,因此旺宏特地將19奈米SPI NAND記憶體產品的內建ECC功能加以去除,充分讓客戶享受在成本上與處理器全權掌控的高效能優勢,這是迎合市場需求所採用的符合客製化精神的產品策略。

旺宏目前積極尋求重要的晶片大廠所開出的記憶體規格為優先,同時因為19奈米讓晶片變得更小,更可以滿足晶片設計大廠多樣化的系統級封裝的需求,系統晶片大廠可利用疊加不同容量記憶體晶粒搭配邏輯晶片或處理器,整合成大量的客製化半導體解決方案,這次旺宏率先推出19奈米NAND記憶體的完整解決方案,為全球的SLC NAND Flash記憶體在嵌入式應用向前邁出重要的一大步,並幫助國際品牌拓展AIoT市場的版圖,追求關鍵性的成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