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0名專業導遊帶你到處玩 MyProGuide讓旅行體驗更多元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15,000名專業導遊帶你到處玩 MyProGuide讓旅行體驗更多元

  • 杜育綺台北

MyProGuide專業的導遊媒合平台讓您更便利、更彈性找到適合您的深度旅遊服務。MyProGuide
MyProGuide專業的導遊媒合平台讓您更便利、更彈性找到適合您的深度旅遊服務。MyProGuide

想像一下,你人正在國外某座歷史名城出差,因為飛機延誤,忽然多出了半天時間,除了在機場大廳耗掉這半天外,你也可以有另一個選擇,透過專業導遊媒合網站,在短時間內就找到在地導遊,為你量身設計兩個小時的當地古蹟或市區深度導覽。

2021榮獲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Demo Day The Innovators 5「最佳人氣獎」的MyProGuide創辦人翁晟譯當年就是身經此景,可惜的是當時並沒有後面選項,也因此回國後不久,2016年創立MyProGuide,設計出此專業導遊媒合平台,協助那些無意走馬看花、喜歡慢旅行的人,更便利、更彈性的深度旅遊服務。

過往旅行大多是透過旅行社安排,到國外固定景點旅遊,近年來台灣年輕人參團旅遊的比例大幅降低,朋友互揪出國的自由行成為常態。

自由行發展了一段時間後開始出現質變,相較於過去儘量逛完所有景點的玩法,現在的旅行者更傾向於選定少數古蹟或美術館,花更多的時間了解背後的文化脈絡或歷史意義,不過這種需要事前做大量功課的慢旅行,對時間有限的現代人來說有一定難度。

由專業的當地導遊依照需求設計獨特行程,並在現場深度講解,無疑是最佳選擇,MyProGuide平台就可滿足此需求,消費者可以設定條件,選擇合適的導遊,客製化設計貼身旅程。

目前市場上的旅遊平台雖多,不過專注於導遊媒合者並不多,即便有也都是當地導遊協會的業務之一,而這些導遊協會的網站功能並不齊全,無論是介面或金流機制都尚未優化,不僅無法提供消費者良好的使用體驗,對導遊的幫助也不大。

翁晟譯表示,導遊工作的資訊相當封閉,承接的團體都是旅行社指派,因此難以經營個人品牌,MyProGuide平台則有資訊透明、工作彈性兩大特點,平台上的服務內容、收費標準與旅客評價一目了然,服務價值可以不斷累積,另外此一工作模式也可與既有的旅行社工作相容,導遊僅需在平台上取消接團時段,名字即不會出現在平台選項中。

資訊透明、工作彈性這兩大特色,也是MyProGuide可以建立龐大導遊群的主因,平台創建的第一年只有50個導遊,由於可以在不影響現有的工作前提下,為導遊創造額外收入,而且所有金流、人流資訊都透明,因此口碑迅速傳開,第二年的導遊數量開始激增,現在MyProGuide平台已匯集超過15,000名的導遊,分布於全球32個國家,除了熱門的旅遊城市外,不丹、祕魯、馬達加斯加等冷門國家也有服務的導遊。

除了提供有證照的專業導遊服務外,近年MyProGuide善用網路影音串流技術設計出線上旅遊,其做法是導遊透過線上直播,帶領電腦前的消費者遊覽景點,參加者在聆聽導遊講解的同時也可即時提問,宛若身歷其境的旅遊國外。

MyProGuide的線上旅遊已推出多年,市場反應相當正面,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除民眾無法出國旅行,許多企業提供的員工旅遊福利也受限,透過MyProGuide線上旅遊服務,一解疫情下許多人出國之渴望,也使得線上旅遊參加人數快速攀升。

翁晟譯指出消費者可藉此服務機制產生多種價值服務,除了透過網路彷彿親臨感受特殊景點與氛圍外,也有消費者將之作為未來真實旅遊的預覽,或是跨國企業邀請分公司員工觀覽企業總部。

MyProGuide提供了消費者和導遊族群打造出好用、簡易、高彈性的優質媒合服務,未來除了持續擴大導遊數量外,也積極展開跨界合作,目前該公司已與知名旅遊服務平台KLOOK獨家合作,接下來將擴展觸角,為消費者創造出更多元的旅遊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