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利氏持續推進太陽能能效 是對產業後代最有價值投資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touch

賀利氏持續推進太陽能能效 是對產業後代最有價值投資

賀利氏光伏執行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張偉銘博士近日在SNEC第12屆(2018)國際太陽能光伏與智慧能源(上海)大會暨展覽會上宣布,賀利氏作為全球金屬化漿料領域的領頭羊,通過技術創新戰略轉型,進一步擴大其太陽能價值鏈布局,首次全新產品Hecaro先進導電膠,其含銀量<50%,但與高含銀量導電膠相比,性能毫不遜色。

這款全新產品,對賀利氏而言,不僅代表其戰略轉型超越銀漿(Beyond Paste)布局,同時,也代表賀利氏持續加大研發決心,為太陽能產業提升產品品質的承諾保證。

賀利氏光伏執行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張偉銘博士。

賀利氏光伏執行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張偉銘博士。

張偉銘接受DIGITIMES專訪時,語重心長表示,唯有持續加大投入研發,為整體太陽能潔淨能源持續提升能效,終待一日太陽能成為家家戶戶「標配」產品,整體潔淨能源環境生態改善,才是對子孫後代與產業可持續性發展最有價值的貢獻。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這次賀利氏光伏重磅亮相SNEC 2018推出新產品及服務,能否說明一下為何於今年展出哪些重要產品?其各自產品特性為何?並重點突出介紹?

答:2018年我們重磅推出一款名為Hecaro的先進導電膠,其含銀量<50%極低,是目前市場上含銀量最低、最具成本優勢的導電膠,性能毫不遜色,目前用戶端回饋很正面,幫助疊瓦廠商節約成本並提高可靠性。

除了節省總成本外,Hecaro還專門針對絲網印刷製程進行了優化,不僅固化速度快,而且長期穩定可靠。我們分析認為,絲網印刷將成為疊瓦元件的主流技術,因此,Hecaro導電膠也勢必成為炙手可熱的先進太陽能電池,如疊瓦組件、異質結電池(HJT)和全背電極接觸晶矽太陽能電池(IBC))連接材料。

此外,為了順應太陽能產業的市場趨勢—當前很多太陽能企業都希望找到一家合作夥伴,能夠為他們提供更全面的產品、解決方案與技術支持,幫助其精簡製程流程,因此賀利氏電池整線製程優化服務(COS),通過與德國、新加坡等世界級研究機構密切合作,以過去成功累積成功案例與大數據進行分析和預測,說明客戶突破技術瓶頸,進一步提升太陽能電池能效、類比及製程優化整套服務。

問:全新的解決方案,似乎可以看出賀利氏正在戰略轉型?也是一般企業在市場壓力下較難做到的長遠布局?賀利氏是出於怎麼樣的核心想法?

答:賀利氏已經是全球金屬化漿料的領頭羊,通過戰略轉型,賀利氏將進一步擴大其創新成果的應用範圍,從而讓整個太陽能價值鏈受益。近日我也在CTO論壇上也呼籲,賀利氏願與客戶戰略結盟,長遠協同努力,進一步推進太陽能產業降低每瓦發電總成本。賀利氏每年極高的研發投資布局,與專業團隊陣容擴充,提供客制化客戶服務,都在為此方向努力著。

而從整體產業來說,以技術創新,不斷協助客戶刷新PERC電池效能「世界紀錄」也是實實在在為潔淨能源與環境作出貢獻,讓太陽能產業可持續性的健康發展,並為後代子孫的生存環境做出最大的貢獻。

問:IHS Markit市研公司預測,由於大陸需求強勁,2018年全球太陽能安裝量有望實現108GWp,這極具里程碑意義。大陸這個全球最大的太陽能市場,正在實現邁向「中國智造」的轉變。賀利氏未來3~5年賀利氏如何規劃加碼大陸的布局?預期大陸區的業務成長幅度為何?

答:全球太陽能安裝量2018年100GW,其大陸的安裝量超過50GW「驚喜」的超過了市場原先的預期。大陸市場在儲能技術領域的投資佔全球市場的一半以上,其目前的蓄電池產能是世界其他地區總和的3倍。這些投資初見成效:電池組平均價格持續下降,截止2017年,已降至209美元/kWh,降幅達24%。

除了大陸市場,對於包括非洲、中東、南美、印度市場成長也較為看好,估計全球安裝量超過1GW的地區或國家約近14~15個,產業的成長面基本呈現健康態勢。

大陸市場的成長亮點,尤其太陽能分散式電網過去的第1季度內,成長率高達230%,我們預期這也將是推助未來幾年大陸市場的主要動能。由於分散式電網在有限面積內,電池組件尤其多矽元件的轉換效能與性價比要求,與產品的穩定可靠性,對於能夠能提供高品質保證的廠家來說是極有利的。我們認為,大陸各地的地方政府,尤其樂見江蘇、浙江長三角一帶積極鼓勵政策推進,大陸太陽能市場可望到2020年太陽能元件性價比更為經濟實惠時,內需市場的驅動力將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