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汽電集團推動知識管理 確保技術傳承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litepoint

台汽電集團推動知識管理 確保技術傳承

  • 吳冠儀台北

台汽電集團張明杰董事長。
台汽電集團張明杰董事長。

台灣缺電議題已持續多年,成為工業生產與民生用電一大隱憂,所幸在台電的努力及台灣數家民營電廠協助下,讓全國電力備轉容量雖吃緊卻不致過低。目前台灣9家天然氣民營電廠中,台汽電集團就投資經營4家,再加上自營的官田廠,在台灣電力供應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不僅以獨資、合資或BOT方式經營汽電共生廠,也多元化經營電力相關投資開發、興建、維運等業務,並配合政府政策致力於再生能源與海外電廠投資。

台汽電集團在張明杰董事長的帶領下,積極與國際趨勢接軌,自2015年起於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評鑑排名逐年提升,更於2017年首度進入上市公司前5% ,在受評的861家上市公司中脫穎而出,除了治理資訊透明、重視品質提升與發展永續策略外,張董事長自有一套經營哲學,透過學習型組織的養成,達成逐年成長的目標。

台汽電集團轉投資民營天燃氣電廠-森霸電力豐德電廠。

台汽電集團轉投資民營天燃氣電廠-森霸電力豐德電廠。

對電力產業而言,運轉穩定是首要重視之議題,「汽電廠以鍋爐將水加熱產生蒸汽發電,電能部分售予台電或鄰近工業區,蒸汽部分則售予附近工廠製程使用。因此,若發生機組異常事件,小則影響集團績效或設備損失,大則造成區域性限電或影響用汽廠商營運的衝擊」。

張董事長深知穩定供電的重要性,也因此「任一異常停機風險都應設法降到最低,常見的電廠破管或機組故障等檢修過程,都必須將經驗傳承下來, 並改善作業流程讓廠內人員執行,才能提升運轉可靠度」。在這高風險、高技術門檻的產業,每個環節都不可疏忽,於是台汽電開始推動知識管理來確保經驗、技術之保留、累積及傳承。

汽電廠和電廠的設備保養、緊急應變、運轉操作及系統設計等面向都是環環相扣,老師傅的十多年經驗,新手很難快速上手,張董事長表示「確保穩定供電是公司獲利之重要基礎,因此,透過分享解決問題的方法,讓台汽電自行投資及轉投資之汽電廠/電廠不犯相同錯誤,就是導入知識管理的短期目標,而當知識資產更豐富後,長期目標就是建立完整的職能學習制度」。

除了傳統師徒教學以外,台汽電以叡揚資訊知識管理系統-Vitals ESP作為另一數位學習管道,將電廠各環節的作業程序書、保養指導書、緊急應變檢討、日常維護與歲修報告等集中管理,打造完整的改善與學習機制。

考量未來電力成長之需求,台電公司於今年將進行新民營電廠之電力採購案,而開發新電廠專案牽涉法令制度、環境評估、公司設立、財務分析、工程技術等專業,再加上不同類型電廠的投資開發程序也不同,因此每一專案經驗資產都需整理在Vitals ESP,以供未來依循與學習,這也呼應張董事長發展學習型組織文化的目標,尤其當營業開發項目越多元複雜,就越要找到有效率的方式來管理,才是提升競爭優勢的不二法門。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