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舟空氣盒子測試能力與美國聯邦參考設備高度接近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touch

訊舟空氣盒子測試能力與美國聯邦參考設備高度接近

訊舟科技旗下室內型空氣盒子AI-2002W,經過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之空氣品質感測裝置測試確認:AI-2002W與通過美國環保署FRM/FEM標準之高階專業感測設備相比,其PM2.5細懸浮微粒感測功能有高度近似性。行政院環保署為提供民眾購買空氣品質監測器之參考,及因應未來執行空汙法之需求,於2018年4月公告委託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進行空氣品質感測裝置效能測試驗證計畫,測量方式是將廠商的產品跟符合美國聯邦參考標準的自動監測設備,在同一場地進行平行比對。

美國環保署規範的美國聯邦參考方法(Federal Reference Method;FRM)和美國聯邦等效方法(Federal Equivalent Method;FEM)之測量要求,有助於將在市場上銷售的各廠牌微型感測器,納入更嚴格的形式驗證標準,此次工研院測試空氣盒子AI-2002W時(參考售價美元299),所比對使用的參考設備即是通過前述FRM/FEM標準,價格超過USD25,000的高階專業感測設備,依據原廠資料,該設備經過US-EPA, UK-MCERTS, CN-CM認證,並在超過世界30餘國家官方機構使用中,是相當具有可信度之檢測設備。

訊舟室內型空氣盒子PM2.5測試能力與美國聯邦參考設備高度接近。

訊舟室內型空氣盒子PM2.5測試能力與美國聯邦參考設備高度接近。

工研院對AI-2002W的PM2.5功能主要測試項目有:產品一致性、數據可用性、準確性等監測評估;在產品一致性、數據可用性都獲得了9.9與93.7%的測試高分,而準確性評估有兩個重點,一個是受測產品與上述高階專業FRM/FEM 參考設備的線性相關(數值越接近1,相關性越高),以及兩者的相對器差(與參考監測設備的測量差異比),測試結果,線性係數為0.97,相對器差為-0.9%,顯示售價美元299之AI-2002W的PM2.5功能非常接近售價USD25,000之FRM/FEM高階專業感測設備。

環保署正透過此計畫委託工研院,預計到2019年底前邀請市面流通的家用、商用、智慧城市等非高價空氣品質感測器產品來參與測試量測標準化流程,以作為建構空氣品質感測裝置驗證平台與制度的參考。一來,可以幫助消費者或採購單位瞭解市面上各種感測器的實際效能;其次,標準量測同時幫助產品開發商,在投入物聯網感測器市場時,能夠獲得具體的驗證標準來適當地改善功能,或是更有效地評估研發成本效益;最終通過驗證後具備可信度的感測裝置,在未來或有機會成為輔助執法的一環。而這一切,都必須從建構標準與法定計量作業開始。

訊舟科技積極布局物聯網科技應用,並以EdiGreen空氣盒子PM2.5監測解決方案,得到政府、學界與各方支持,在布好布滿全台灣之後,力拚系統輸出到東亞乃至全球。訊舟科技表示,美國自1970年以來就持續發展監測空氣汙染的方法,近來感測技術精進加上IoT物聯網應用的發展,促使當代的空氣品質監測產品更普及化,價格更加親民,監測數值比以往更接近大型標準測站的感測值。

訊舟科技表示,全力支持由政府環保單位來明確定義並標準化產品的合格性,讓原先以環境教育為初衷的空氣盒子,也能參與法定計量標準化政策,共同促進台灣的IoT物聯網產業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