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攜手中來股份舉辦 高可靠太陽能材料技術研討會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杜邦攜手中來股份舉辦 高可靠太陽能材料技術研討會

元晶太陽能董事長 廖國榮
元晶太陽能董事長 廖國榮

新竹訊

由杜邦太陽能解決方案與中來股份有限公司主辦,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太陽光電委員會協辦的「高可靠太陽能材料技術研討會」在新竹喜來登飯店隆重舉行。來自協會、分析機構、金融投資、電站投資方、模組製造商等百餘位業內代表共聚一堂,圍繞高品質材料的可靠性、以及如何保障太陽能投資回報等議題進行探討,旨在促進台灣地區太陽能發電應用,推動產業進一步永續發展。

會中邀請到元晶太陽能董事長現任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太陽光電委員會主席廖國榮擔任發言嘉賓,廖國榮在會中呼籲:「平價上網的時代已然來臨,將為全球太陽能市場持續提供超過兩位數成長的安裝量,但我們的電站準備好了嗎?能確保運行25年真正實現平價上網嗎?產業應以『品質掛帥』,尤其台灣氣候環境嚴峻,高溫、濕熱、鹽霧等對模組的使用壽命都是挑戰,唯有依賴高可靠的材料與技術和高製造品質,才能確保太陽能模組、電站能穩定運行25年以上,真正達到平價上網。」

杜邦太陽能解決方案Solamet技術總監 高世銘

杜邦太陽能解決方案Solamet技術總監 高世銘

與會專家討論

與會專家討論

採用基於Tedlar透明背板的雙面發電模組展示

採用基於Tedlar透明背板的雙面發電模組展示

作為全球領先的太陽能材料供應商,杜邦太陽能解決方案(以下簡稱杜邦),Solamet技術總監高世銘也表示:「為了進一步提升太陽能發電效率和綜合經濟效能,我們應從長遠發展的角度出發,尤其是從項目初期就應選用最可靠且經得住時間長期考驗的材料。杜邦公司透過40多年來的持續創新,為客戶提供可靠電力和持續收益,真正實現平價上網。」

根據PV InfoLink的預測,2019年全球市場持續成長,尤其是許多新興國家的政策支撐了更高比例的需求。2019年的全球需求約120.8GW,相較2018年增加了22.4GW,成長約23%。台灣以「非核家園」為目標,訂定了2020年達到6.5GW、2025年達到20GW的累計設置量 ,屋頂型需求有望持續藉由加成補貼的政策進一步推升需求。

杜邦發布了一份全球太陽能可靠性項目戶外實證分析報告,這是一項長期追蹤材料的失效情況及對模组性能的影響。該調研是同類研究中最全面的,涵蓋了北美、歐洲、亞洲和中東等地區,包括了355個太陽能系統,1.8GW總裝機量,總計 650萬片模组。截止2019年,檢測涵蓋的模组總體失效率為34%,背板總失效率上升至14%,相比2018年,背板失效率增加了47%。在所有背板失效中,開裂佔66%。

近年來,大量未經實績驗證的原材料被投資商採用,很多模組在5年內便出現了如功率顯著衰減、背板黃化和開裂等嚴重失效,嚴重影響電站投資回報。如果電站投資商或擁有者都能選擇經過科學實驗方法評測的材料,可以大幅降低或避免這些失效問題。太陽能系統投資者和模組廠商需要著眼於長遠發展,重視品質,管控風險,共建具有良性循環的發展環境。

隨著產業聚焦到高效雙面模组上,杜邦再次展現出其持續創新能力,推出全新Tedlar透明薄膜。這是一款應用於雙面發電模組的理想背板材料,幫助提高電力輸出。與目前雙玻結構的模組相比,基於Tedlar PVF透明薄膜的背板擁有優越的透氣性,可實現模組更高的可靠性、電池更低的工作溫度、減重最多可達30%,以及更加便捷、可靠的模組安裝方式。Tedlar PVF透明薄膜是可立即實現的工藝,適用於當前背板和模組的生產流程,其中采用透明背板的最新雙面模组,在5月展會中榮獲德國Intersolar 創新大獎。

中來股份首席技術官張付特博士表示:「中來成立於2008年,在2011年進入台灣市場。得益于客戶的信任與杜邦公司支持,中來背板在台灣的市場出貨量逐年提升。」在2018年中來股份採用杜邦創新的透明Tedlar薄膜推出了透明背板,又在2019年推出透明背板2.0解決方案,雙方共同為客戶提供更可靠的產品及服務。太陽能是陽光產業,中來作為綠色能源深耕者,願與產業先進,共同深耕陽光未來。

此外,杜邦也不斷推出新一代Solamet導電漿料,以提高電池轉換效率,增加模组功率輸出,最新的Solamet PV22x可幫助電池效率提升0.1%,持續為產業的創新領航。另一項源自道康寧品牌矽技術,成為杜邦太陽能解決方案的另一條持續提高全球太陽能模組性能的產品線--杜邦 Fortasun 太陽能矽膠解決方案。該矽膠解決方案涵蓋模組的多方面應用,如邊框密封劑,接線盒灌封劑,結構粘接密封劑,電池封裝劑和導電粘合劑。這些產品通過提高耐久性和效率,協助確保太陽能系統的可靠性。

最後會議在與會專家的熱烈討論中達成共識,唯有太陽能從業者共同提高對品質的關注、做好風險控管,這樣才能確實達到「可靠電力、持續收益」的長遠價值。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