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台灣電源產業技術實力 學界扮演關鍵角色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強化台灣電源產業技術實力 學界扮演關鍵角色

  • DIGITIMES企劃

臺灣科技大學特聘教授兼產學長暨電力電子技術研發中心主任邱煌仁。
臺灣科技大學特聘教授兼產學長暨電力電子技術研發中心主任邱煌仁。

電力電子技術持續進展,台灣電源產業的成績有目共睹,這除了歸功企業的努力外,來自學界的力量也是重要關鍵,例如臺灣科技大學電力電子技術研發中心,長期扮演技術軍火庫的角色,協助台灣電源企業增強全球競爭力。該研發中心近期積極投入的高功率無線充電技術,就是業界亟需的重點技術。

投入無線充電領域,研發高功率技術

臺科大特聘教授兼產學長暨電力電子技術研發中心主任邱煌仁指出,「無線充電行之多年,但是目前應用仍多集中於消費性產品的低功率充電,高功率充電由於技術難度頗高,因此尚未普及實現,學校實驗室的超前研發能量佈署,有助業界取得突破。」臺科大主要針對電動單車、電動機車、電動車、無人搬運車(AGV)所需的高功率無線充電進行研發。

在電動車無線充電部份,研發中心輔導新創企業「益群綠能科技」,將臺科大的無線電能傳輸技術實際應用於產品開發上,包括電動車無線充電、車用電源轉換等系統等。這些系統採用磁共振技術進行無線充電,好處很多,例如:不需透過實體導線提供電力、不用擔心防水防塵問題,充電的便利性和安全性獲得大幅提升。

培育電源人才,確保產業實力不墜

此外,令人印象極為深刻的,臺科大電力電子技術研發中心學生團隊,曾在「IEEE未來能源國際競賽」(IFEC)中奪得佳績。該團隊入圍指定項目之一「電動車及其他裝置應用之高效率無線充電系統」決賽,最後更擊敗來自其他國家名校團隊,獲得首獎,顯示研發中心對於人才培育的不遺餘力。IFEC自2001年開始每兩年舉辦一次,是全球重要的能源國際性學生團體實作競賽。

據悉此團隊研發的系統耗能較一般無線充電系統減少5%~10%,順利達到比賽充電效率90%以上要求,同時團隊還做出競賽要求以外項目,包括定電流/定電壓充電功能,系統測試穩定,成為致勝關鍵。

邱煌仁表示,「電力電子技術研發中心」是臺科大老字號的研發單位,與台灣電源業界的合作關係一向密切,產學合作案非常多。近期的產學例子之一,是台達電計畫投入3年新台幣3,000萬元的經費,與臺科大合作成立研發中心。全球前十大電源供應器廠商中,台達電排名第一,僅筆記型電腦的全球市佔率就高達45%。

透過與產業的緊密合作,臺科大電力電子技術研發中心培育許多電源人才,且持續投入更先進的電源技術,例如雙向無線充電系統等,確保台灣電源產業能夠走在競爭對手前面,繼續稱霸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