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聯網技術爆發 激勵著台灣ICT產業的成長動能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hotspot

車聯網技術爆發 激勵著台灣ICT產業的成長動能

DIGITIMES於2017年6月1日COMPUTEX期間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智慧車與車聯網論壇」,邀請車聯網技術重量級廠商共襄盛舉,分享第一手車聯網關鍵技術及趨勢,讓論壇學員報名踴躍,連會場走道都座無虛席。
DIGITIMES於2017年6月1日COMPUTEX期間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智慧車與車聯網論壇」,邀請車聯網技術重量級廠商共襄盛舉,分享第一手車聯網關鍵技術及趨勢,讓論壇學員報名踴躍,連會場走道都座無虛席。

自1995年以後,汽車產業的電子化軌跡是顯而易見的,以電動車嶄露頭腳的特斯拉(Tesla),2016年所賣的汽車也只有不到3萬台的數量,但是其股票市值卻已經超過一年賣出230萬台的通用汽車(GM),市場對於汽車產業的創新充滿了期待。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報告指出,半導體晶片在每一輛汽車所佔的比例逐年走高,在2016年約是565美元,預估至2018年將增加至610美元,最主要的指標就是看到連網能力與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創新,如果加上幾個已經頗具規模的應用領域來看,包括電子控制單元(ECU)、車用資訊娛樂系統(In-Vehicle Infotainment system)、資通訊系統(Telematics)等,則更可以看到這股創新的旋風,吹向汽車產業後所引起波濤壯闊的巨大影響。

DIGITIMES在COMPUTEX期間,於2017年6月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智慧車與車聯網論壇」,邀請國內外發展車聯網技術的廠商一起共襄盛舉,讓台灣的電子供應鏈與生態系統積極朝向汽車市場進軍的企圖心,有了第一手的觀察。

受邀請的廠商羅列技術導向的創新者,包括物聯智慧(ThroughTek)、第一精工(I-PEX)、光寶科技(Lite-On)、台灣漢高(Hankel)、通用移動(GMobi)、台灣大哥大,以及TUV NORD(漢德)。

DIGITIMES研究中心分析師兼專案經理林芬卉對於智慧車所具備的技術,主要從發展ADAS息息相關的感測器與運算效能入手,台灣的ICT業者在車用感測器上的著墨較深,深度學習能力隨著運算效能的增加,發展有如虎添翼之效,隨著V2X技術的持續演進,加上5G通信標準的加持,車聯網的普及指日可待。

物聯智慧事業開發部處長杜瑞彬(Austin Du)所看到的車聯網的商機,是由雲端平台整合聯詠(Novatek)的晶片解決方案,進入大陸品牌車廠的行車紀錄器的標準配備而起始,主要應用於即時影像傳輸、OTA軟體更新服務,以及即時訊息推播的功能,隨著車聯網技術的普及,透過更多的加值服務,幫助車廠緊緊黏住終端使用者。

I-PEX事業發展經理王友千先生與資深技術顧問章本華博士對於車聯網的技術演進,造成無可逃避的連接線大增,以及訊號干擾頻頻出現的難題,面對這些嚴峻的挑戰,有賴I-PEX在連接器、高遮蔽(Shielding)導線,極細同軸線(Micro Coaxial Cable)的工藝與製造品質優異的產品,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

光寶科技行銷營運總監安志東(Tony An)非常看好美國運輸部即將完成3.5噸以下汽車,全面配備V2X的技術的行政立法規範,他預估自2020年開始的所有在美國市場銷售的新車,都將標準配置V2X的裝置,一年有1,700萬輛汽車銷售的美國市場,V2X的裝置即將為車聯網的爆炸式成長,揭開序幕,長年經營汽車電子市場的光寶科技,在工研院技術的合作開發下,將大步躍進。

Hankel電子材料事業部在車用電子市場上,所需要的散熱材料,以及印刷電路板上所需要的保護塗層材料,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工程技術經理何柏慶在透過經典使用範例的分享,詳細介紹在散熱材料、液態填隙導熱材料、導熱膏、導熱膠、絕緣墊片、吸熱材料及點膠製程與工藝上的豐富經驗,提供車用解決方案供應商最佳的散熱解決方案。

GMobi執行長吳柏儀(Paul Wu)以OTA技術所累積的實力,進一步利用虛擬化技術緊密掌控車載零配件生命週期管理的應用,並積極進軍大陸汽車市場;車用電子零件繁雜,供應鏈龐大,利用電子裝置頻繁需要軟體更新的服務,一舉提供汽車零組件的生命週期的管理,並納入多項加值應用服務領域,打造新型態的競爭優勢。

台灣大哥大聯網產品處副處長黃文華(Hermann Huang)介紹電信商(Telecom)在汽車市場的創新,藉由eSIM技術,利用AT&T與Bridge聯盟的合作,迎接車聯網全球化應用時代的到來,eSIM平台與優異管理技術,可以提供企業應用的車隊管理的服務,新的產品組合與商業模式,快速將智慧型手機上的創意,搬到智慧車上的應用。

TUV NORD大中華區功能安全經理黃浩鈿(Kevin Huang)認為隨著大量電子裝置進入汽車,造成汽車本身所需要考量的安全規範與設計,開始變得龐大,汽車供應鏈為了面對這個巨大的挑戰,需要從管理系統、軟體開發流程、安全性、保密性的4個層面,全面檢討與重新考量,尤其提醒ISO 26262與ASPICE規範的重要性,才能解決汽車產業所面對的挑戰與變化。


議題精選-COMPUTEX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