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始為終 用未來營運需求決定機房施工流程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ST Microsite

以始為終 用未來營運需求決定機房施工流程

  • DIGITIMES企劃

力加力科技總經理陳石麟表示,廠商制定完整的測試計畫,清楚交待每一項驗測程序與目的,一方面可做為內部工程師的作業依循,二方面可爭取監造與業主的信任,堪稱一舉數得。
力加力科技總經理陳石麟表示,廠商制定完整的測試計畫,清楚交待每一項驗測程序與目的,一方面可做為內部工程師的作業依循,二方面可爭取監造與業主的信任,堪稱一舉數得。

近年來,資訊機房產業開始訴求「維運無縫接軌」,對此力加力科技總經理陳石麟解讀,此即為「以始為終」概念,在施工時便將後續維運考量因素都準備齊全,確保機房上線的首日就可運轉到位;反觀過去,往往等到完工後才思考維運問題,兩相比較有著莫大差距。

在「維運無縫接軌」的架構下,所有的維運都經由通盤考量、並非著眼於個別項目。以電力維運議題而論,不會僅聚焦於電力,亦會同時考量機械、空調、消防、弱電...等等其他因素,譬如留意配電盤是否與空調閥保持一定距離,否則距離太近,可能因漏水而導致配電盤潮濕短路;又或者,大電(泛指高壓1KV以上用電)的匯流排當中有接點,每年都需要做扭力測試,所以必須避免大電的管道與其他管道距離過近,以免壓縮到扭力鈑手的操作空間。

藉由BIM套繪,預先防範施工衝突

陳石麟表示,在此情況下,基於「維運無縫接軌」理念的設計與施工階段,都高度仰賴BIM圖資,意即透過BIM套繪,預先將大電、小電(指低壓380 V以下之一般用電)、水、消防、弱電等設備或管道之間的可能碰撞,全都計算出來,並且加以排除,為彼此保留互不干擾的操作空間。

另值得一提的,若將施工簡單分為設備、現場、試俥等三大階段,則每一個階段皆需備妥完整的文件。陳石麟以力加力擅長的強項之一電氣施工為例指出,當配電盤設備完成時,在還未交運至現場前,就必須在工廠接受FAT測試,且受測標的並非單盤,而須將所有相關的配電盤整排串連,同時也需要結合通信設備,模擬未來現場環境一併做出廠驗測,旨在避免日後出現電壓、電流或諧波等種種方面的異常狀態。

有關上述的配電盤FAT測試,盤控廠商的代表將進入電力盤工廠,完成監控方面的連線,確認是否能完整而正確地收集每台電錶的資訊,以及保護、頻率、諧波...等等各方面的資訊,預先釐清問題、解決問題。不可諱言,這道程序對於參與專案的廠商,無疑是艱苦的歷程,只因要做許多的預備動作,不僅監控點的實體拉線必須就緒,就連測試儀表的校正,亦須通過認證實驗的核可,但走過這一遭,出廠設備的妥善率基本上都有95%甚或98%以上的高品質。

莫讓今日的鬆散,釀成明日的慘痛代價

不過事情還沒結束,當配電盤於案場安裝完成後,尚需接受單機測試SAT、功能測試FPT等等考驗,且用真實的信號、真實的佈線進行測試。做完FPT後還有整體性能測試IST,若以電力系統、空調系統為例,簡單來說,IST測試情境便是電力系統送出電力,成功啟動空調系統,接著各自再將運作相關資訊傳送至機房環境監控系統(BMS),才算通過考驗;到了最後,一旦完成確效驗證(VMP)程序,即正式進入試俥完工階段。

「為了因應這些測試,廠商必須把所有文件與計畫書通通準備齊全,」陳石麟說,以配電盤的測試計畫書來說,廠商必須將測試步驟一動接著一動描述清楚,一來做為內部工程師的作業指引,二來也會呈交給監造單位與業主,證明測試作業絕非草率為之,以增強業主的信心;除此之外,廠商也需要提供標準作業程序書(SOP)、緊急作業程序書(EOP)及維運作業程序書(MOP),每份動輒20~30頁,一場專案下來,300~500頁跑不掉,而且寫完後還需經由施工管理(PCM)單位確認,才算過關。

儘管過程不輕鬆,但陳石麟暨力加力的同仁對於落實「維運無縫接軌」觀念,依舊甘之如飴,只因以往機房業界的鬆散,可能為業主造成極大困擾,如今藉由事前的防範與整合,有助於預先清除這些困擾因子,連帶消弭潛在的營運風險,此對於包含業主在內的機房價值鏈所有成員,絕對都是好事。

基於這個觀點,再回頭看文件的準備工作,就不會視為苦差事,反倒覺得深具價值,況且一回生兩回熟,做過幾次後愈來愈駕輕就熟,痛苦感會隨之下滑。例如假使哪天配電盤失效,用戶端的機房維運人員就可拿出EOP,按照上面的程序一步步施作,循序解決難題,連帶減少廠商端派員維修的負擔,由此便不難看出這些作業程序書的產出,確實意義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