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國家磐石獎殊榮 汎銓將維持既有步調擴大服務範圍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獲得國家磐石獎殊榮 汎銓將維持既有步調擴大服務範圍

  • 鄭斐文台北

台灣在全球半導體領域居於領先地位,尤其是專業分工所形成的生態圈,更是維持競爭力的重要關鍵,其中汎銓科技長年聚焦的製程材料分析技術,其研發團隊、先進設備與幸福企業文化,不但在業界早有口碑。

2018年得到國家肯定,獲得由經濟部頒發、副總統陳建仁親自頒獎的第27屆「國家磐石獎」,汎銓科技董事長柳紀綸表示,此一殊榮肯定了汎銓對產業與企業團隊的付出,未來將會按照公司既有的規劃,逐步擴大服務範圍,持續扮演台灣半導體製造業的堅強後盾。

汎銓科技董事長柳紀綸。

汎銓科技董事長柳紀綸。

國家磐石獎向來被中小企業視為最高榮譽,主要是鼓勵在整體管理制度、創新策略、行銷策略、人力發展、社會責任及財務狀況等6個面向,有卓越成績的中小企業,這次汎銓獲獎,也是因為多年來深耕半導體材料分析領域,在技術研發、先進設備持續投入,成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要研發夥伴,此外在企業管理面,汎銓著重人性化管理,塑造出高年薪與幸福感組織環境,讓員工流動率一直維持在相當低的數字,有效維持企業競爭力。

對汎銓來說,國家磐石獎是莫大的肯定,不過在這次的評比卻非預期內,而是來往銀行認為汎銓在技術競爭力與投資報酬率都相當適合參選,因此汎銓才在獎項報名啟動後一段時間,由工研院及國泰世華銀行、兆豐國際商銀推薦參加評比。柳紀綸指出,過去紮實的研發與財務紀錄,讓汎銓從送審資料到實訪審查都順利過關,並且成為少數第一次參選就獲獎的企業。

在2005年成立只有13年,汎銓不但獲得國家肯定,企業產值與規模也快速擴大,對此成績,柳紀綸認為並非奇蹟,而是靠著逐步的技術與企業管理,所累積而成的競爭優勢,他也指出,汎銓的4大優勢包括研發團隊、e化架構、產線排程與人性化管理。

半導體是知識密集的產業,人才的重要性非常高,柳紀綸表示,汎銓的研發團隊成員,大多是在公司服務超過10年的碩博士,所累積的技術能量非常高。此外汎銓也是台灣半導體材料分析領域中,少有的完整e化系統建置企業,透過e化平台大幅提升了企業的運作效能。在產線排程方面,其實驗室則建置了與半導體製造業者相同的FAB等級設備,同時依據不同廠商、不同工程師設置檢視代碼,客戶可依據權限隨時檢視自己產品的材料分析紀錄及交期。

除了上述3項特點外,柳紀綸認為汎銓最大的優勢是「人」,從創立至今,汎銓的員工離職率都非常低,主要原因在於利潤分享與透明順暢的晉升管道,他指出目前該公司的工程師平均年薪都有百萬元以上,而就算是行政職,也有不低的薪資水準。而且汎銓的升遷完全沒有限制,只要自認有能力提出申請,就有轉換工作內容的機會,之前就有總機轉任助理工程師,現在已是工程師部門經理的案例,這些管理方式不但讓員工有歸屬感,而且也看得到未來發展,因此企業的向心力十足。

對於獲獎後的企業走向,柳紀綸則表示,汎銓一路走來都有自己的節奏與規劃,接下來的步調也不會有所改變。他指出近年來半導體製程不斷精進,新製程對材料分析的倚賴更深,而汎銓在此一領域的技術,已位居領先位置,因此近年來產能持續滿載。

為使服務更全面,汎銓的南科分公司已於2018年10月開幕,將可為當地半導體製造業者,就近提供專業材料分析服務,接下來在2019年中,南京實驗室也將成立,在2019年將會有新竹營運總部與竹科、南科、南京等4個聚點,而因應組織規模的擴大,人力也將會擴編,同時成立新團隊,柳紀綸表示,2019年將會是汎銓快速起飛的一年,而未來也將會保持自己的節奏與步調,讓技術服務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