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智慧與系統安全並重 2019嵌入式論壇聚焦產業目光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邊緣智慧與系統安全並重 2019嵌入式論壇聚焦產業目光

由DIGITIMES主辦的「2019嵌入式技術論壇」,鎖定邊緣智慧與系統安全兩大主題,在4月17日邀請重量級產學界人士,針對嵌入式設備的技術面發展發表演說。
由DIGITIMES主辦的「2019嵌入式技術論壇」,鎖定邊緣智慧與系統安全兩大主題,在4月17日邀請重量級產學界人士,針對嵌入式設備的技術面發展發表演說。

在5G與AIoT趨勢的帶動下,邊緣運算開始成為嵌入式系統的重要技術趨勢,在此同時物聯網的各項應用也逐步落地,號稱萬物聯網的概念,也讓使用者對系統安全日益重視。由DIGITIMES主辦的「2019嵌入式技術論壇」,就鎖定邊緣智慧與系統安全兩大主題,在4月17日邀請重量級產學界人士,針對嵌入式設備的技術面發展發表演說。

對於邊緣運算趨勢,AMD資料中心暨嵌入式解決方案事業群業務全球副總裁Steve Longoria在論壇開場時就指出,邊緣運算將會是嵌入式系統走向智慧化的關鍵技術,不過要落實此智慧化願景,必須克服即時運算能力與安全性問題,讓設備在可與雲端連結時,於短時間內完成運算,避免系統延遲;在沒有網路的狀態下也可獨立運作,讓終端設備仍具有足夠的智慧能力;而無論有無連線狀態,嵌入式系統的終端設備,都要能自我防護,以避免被入侵。

對於嵌入式設備的安全設計,宜鼎國際產品經理林晨歡則表示,AIoT系統的應用環境複雜,再加上使用者多為企業,系統必須24小時不間斷運作,終端設備儲存了大量資料,被入侵的機會大增。而要提升設備的安全與可靠度,必須軟硬體兩端並進,她以宜鼎國際的設計為例,除了透過專利技術強化設備因應惡劣環境的能力外,企業也可由該公司的iCAP即時監控偵測設備,確保其運作狀態。

電源管理向來是終端設備的重要設計,其設計品質將決定設備的運作效能,在這方面,捷拓科技與Vicor針對嵌入式系統的不同電源議題提出專業建議。捷拓科技課長鄭全宏表示,隔離電源模組被廣泛應用於工控、醫療、交通與能源等領域,是各特定領域系統安全的必要技術,而為符合終端設備需求,隔離電源技術開始走向微型化、全範圍電源轉換效率、待機功耗損失、啟動與驅動能力、輸入電壓範圍和隔離耐壓與絕緣等方面,都要能升級。

此外為因應嵌入式設備的更多功能需求,48V近年來成為嵌入式產業的電源技術焦點,Vicor應用工程師楊有承指出,現在嵌入式系統的應用多元,對於電源的需求也更高,相較於現有的12V架構,48V架構可降低分配功耗達16倍,他在會中也介紹48V電源在資料中心與車載系統的應用,說明此技術已然是嵌入式系統的更佳選擇。

對於嵌入式系統的未來走向,研華台灣區營運處副總經理林其鋒則指出,AI浪潮已席捲全球,而要掌握此一巨大商機,除了在技術面持續精進外,生態圈的建立更是關鍵,由於AIoT的架構龐大,不可能由單一廠商完成所有建置,不同環節間的廠商互相合作,才能走得更遠,這也是研華近年來致力推動AIoT生態系的主因。

在下午時段,論壇拆分為兩個分場,分別從嵌入式系統的架構開發與驗證應用兩大面向進行深入探討,而各家廠商也在論壇現場中展示旗下重點產品,讓與會者將演講內容與實體產品相互驗證,並與各廠商深入討論產品設計與應用方式,從而掌握市場最新動態,佈局即將到來的智慧化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