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型態辨識是智慧城市安全的尖兵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多重型態辨識是智慧城市安全的尖兵

  • DIGITIMES企劃

NEC台灣銷售技術部協理何彥明。
NEC台灣銷售技術部協理何彥明。

日益嚴重的維安問題,對全球的城市治理都是相當嚴峻的挑戰。NEC台灣銷售技術部協理何彥明指出,其中網路犯罪的問題特別嚴重,2017年造成的損失高達1,200億美元,而且跨國組織犯罪及非法藥品其實都跟網路犯罪有關,三者相加每年1.3兆美元的損失,已是智慧城市治理首要的解決方向。

何彥明表示,NEC一直希望秉持企業經營四大核心價值:安全、安心、效率、公平,探求社會與客戶的本質性價值,希望透過社會解決方案事業來創造價值,不僅透過資通訊科技建構高度化的社會建設,也藉此來創造新的價值和市場。

NEC提供的社會解決方案,堪稱是「從海底到宇宙」。以海底為例,何彥明表示,NEC跟中央氣象局合作,在頭城外海建立一個海洋觀測系統(光纖電纜地震儀),同時也在小琉球建立了第二個地震儀,可以提供多出10秒的預警時間,讓台灣在災害防治變得更安全。在宇宙方面,福衛衛星在通訊功能方面曾經碰到障礙,也是NEC協助說服日本政府提供相關通訊技術才得以解決。

何彥明指出,NEC尖端的人工智慧技術群,最大限度地發揮人類智力創意活動,從可視化一路發展到分析、控制到誘導。如應用在鐵路設備維修時,在鐵路設備數據的基礎上,利用異種混合機械學習技術,預測設備劣化的時機和影響因素,如透過AI來預測鐵軌和電弓線的磨損和位移,就可以藉由執行預防性維護工作來消除劣化因素,提高可靠性並降低成本。

NEC在生物辨識技術的領域著墨也很深,研究開發歷史長達40年以上,而且已經發展到包括指紋、人臉、靜脈、虹膜等各種生物特徵整合的多重型態辨識,以人臉辨識為例,NEC參與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IST)舉辦的技術評比,至2017年為止,已連續四次獲得全球No.1的優異評價。包括即時掌握行為軌跡、關鍵人物自動分群、即時偵測擁擠環境的異常現象,都已能廣泛的運用於各個領域,從犯罪偵查、出入境管理、國民身分確認到娛樂業,提供智慧城市在安全方面相當重要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