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可見光 也可製作出光固化細緻3D產品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touch Taiwan

手機可見光 也可製作出光固化細緻3D產品

  • 林仁鈞台北

台科三維手機可見光 也可製作出光固化細緻3D產品
台科三維手機可見光 也可製作出光固化細緻3D產品

隨著時代的演進,3D列印在家中製作已經不在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過往入門款的3D列印機,可能會選擇FDM(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熔融沉積成形)技術的3D列印機,這樣的機台相對於光固化的列印機來的便宜,但最終成品表面粗糙,整體模型精度較差,需要再額外拋光花費的時間會較多;反觀光固化3D列印機,光固化的印製產品具有表面光滑且精度高等特點,產品需要紫外線光讓產品固化,因著紫外線光或特殊光的關係,光固化機的成本較FDM的列印機來的高。

由台灣科技大學的師生團隊所組成的台科三維,為3D列印的專家,為了安全與環保的緣故,研發出讓使用者可安心使用的光固化樹脂材料,可使用手機或平板螢幕的可見光源,並且在列印過程中不會產生惡臭,另外每一個圖層僅須20秒就可讓液體光固化樹脂硬化,相較於其他業者技術需紫外線等特殊光源的光固化材料,更安全、方便取得。

台科三維同時也有自家的3D列印機(T3D),可以配合自製的手機APP MyMiniFactory提供使用者將設計圖上傳至雲端,再以藍牙連線機台印製方式,使用者僅需以App控制T3D列印機台,若遇相關困難,T3D也提供機台使用教學課程服務。

台科三維從創業開始就入駐台灣科技大學育成中心的廠商,台科三維科技執行長黃明正表示,台科大育成中心從短、中、長程都有協助指導,包括市場拓展、外部資源鏈結、資金鏈結、行銷曝光、國際市場拓展、營運輔導諮詢等方面的輔導與資源挹注,2018年更輔導該公司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頒發破殼而出優質企業獎,備受各界肯定。

台科三維目前的使用者還是在教育市場與創客市場,在下一個階段將提供給使用者更方便的3D列印產品,讓除了會使用3D設計者以外的一般消費者也可以打造出自己獨一無二的專屬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