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導體強化MCU產品線 滿足連網設備運作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22

意法半導體強化MCU產品線 滿足連網設備運作

  • 蘇育正台北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

在半導體製程不斷進步帶動下,物聯網技術已深入不同應用領域之中,在改變消費者日常生活、工作環境、休閒娛樂等之餘,也帶動智慧城市、智慧居家、智慧生活、倉儲管理、身分辨識、遠端醫療等應用的蓬勃發展。多數消費者最有感的應用服務,莫過於近來許多停車場都引進車牌辨識系統,搭配停車位指引系統等等,讓車主能夠在最短時間內找到停車位,免去在停車場中尋找停車格的窘境。

意法半導體亞太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指出,近2~3年物聯網應用普及的關鍵,在於系統整合商推出整合軟、硬體的解決方案,降低企業發展各種智慧服務的難度。以前述停車場使用案例為例,該方案使用的感測器、微處理器、車牌辨識系統等等,都是非常成熟的技術,只是企業用戶欠缺將軟、硬體整合的能力,勢必得仰賴系統整合商協助才能達智慧化的目標。

迎合不同產業需求 擴充MCU產品線

身為全球微處理晶片霸主的意法半導體,從2007年推出第一顆STM32系列微控制器開始,便一直關注市場的需求,以便能推出符合各種連網設備運作需求的商品。意法半導體STM32系列晶片以ARM Cortex-M0、M0+、M3、M4、M7架構為核心,儘管各個產品線特性、應用範圍與工作頻率都不同,但因彼此之間程式碼相容,加上使用相同的標準開發介面,合作夥伴只需選擇適合產品應用所需的產品型號,即可開始進行新專案開發,有助於縮短開發成本與時間。

楊正廉表示,目前意法半導體STM32系列晶片已有10大產品系列,分別為L0、L1、L4、F0、F1、F2、F3、F4、F7、H7等等,產品型號超過700款以上產品,被廣泛應用在醫療、消費性電子、工業、手持式裝置等領域之中。以高效能的STM32F7系列微控制器為例,內部整合高達2MB的Flash、支援TFT-LCD和MIPI-DSI的顯示介面,並內建JPEG硬體解壓縮加速器,可滿足高階系統控制需求。至於主打低功耗的STM32L4系列,則擁有100 DMIPS的處理器效能,兼具高效能和低功耗之優勢。

STM32L4主打低功耗 滿足物聯網應用

考量到物聯網裝置應用環境較為特殊,處理資料複雜度較低,只需定時傳送資料或啟動特定服務,所以需要低功耗微處理器的協助。為此,意法半導體針對物聯網環境設計的STM32L系列,特別融入低耗電的特性,在保持一定運算能力的前提下,可在電池容量不大的狀況下,讓連網設備保有長時間的運作能力。

如STM32L4即是採用ARM Cortex-M4核心開發的高效能、低功耗晶片,預先整合可加快資料處理速度的浮點運算模組,整體運作時脈達到80MHz,具備絕佳性能和功耗比,非常適合應用在多種智慧物聯網設備中。此外,意法半導體考量到駭客組織將攻擊重心轉移到物聯網裝置,因此也在產品中加入多種安全機制設計,如獨一無二ID碼、AES-256加密機制等,能避免資料在交換過程中,發生被駭客竊取的憾事。

楊正廉說,意法半導體在持續推出新款STM32微處理器之餘,也會與不同晶片供應商的夥伴合作,推出預先整合各類晶片的模組化產品,縮短用戶開發新產品時間,以便能夠專心在功能開發上。其次,鑑於LoRa遠距離通信技術具備功耗低、成本低、以及精確室內外位置感測和原生AES-128安全等特性,且被眾多政府單位應用於智慧城市之中,意法半導體也推出相容於LoRaWAN規格的開發套件,讓用戶能夠快速推出支援該傳輸技術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