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Work嚴守資安 務求企業安心推動商業通訊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DForum0522

ChatWork嚴守資安 務求企業安心推動商業通訊

  • 鄭斐文台北

ChatWork台灣區總經理川村真史強調,該公司雖非資安公司,但卻以資安公司高規格等級要求自我,成為首家通過ISO 27018認證的商用通訊軟體業者。
ChatWork台灣區總經理川村真史強調,該公司雖非資安公司,但卻以資安公司高規格等級要求自我,成為首家通過ISO 27018認證的商用通訊軟體業者。

早期企業普遍倚賴的溝通工具,除電話與電子郵件外,便是老一代的通訊軟體,日本ChatWork株式會社也不例外,原期望透過通訊軟體提升溝通效率,卻遭逢諸多瓶頸,尤其對「對方若未連線、彼此無法溝通」之限制備感苦擾;為改變現狀,決定自行開發即時通訊(IM)軟體,打造出如今席捲日本逾七成市佔率的ChatWork。

ChatWork台灣區總經理川村真史表示,該公司一貫理念,即是透過IT讓世界更美好,與公司同名的商用通訊軟體ChatWork,正是基於此脈絡誕生,意在協助企業提升工作效率。

基於工作管理協作,融入細膩設計巧思

川村真史進一步指出,E-mail或電話等傳統工具,最大缺點即是不利於使用者安排工作溝通的優先順序,例如發出高急切性的郵件,遲未獲得對方回應,或有時被迫接聽不重要電話,耗費可觀時間,都會打亂作業節奏。儘管近年消費性IM崛起,部分企業將之用於商務溝通,確實提高聯繫速度,但一來仍無助於使用者區分來訊之輕重緩急,二來迫使員工須隨時已讀回應長官訊息,壓縮休息時間,再者諸如帳號盜取、機密外洩等事件頻傳,使企業企盼建構的理想溝通環境,依舊難以成形。

反觀ChatWork,產品設計構思環繞「企業溝通」主軸,念茲在茲解決企業的痛點,因此儘管操作方式與一般IM大同小異,但針對工作管理、團隊協作等關鍵主題,融入許多設計巧思,以致能有效破除其他工具衍生的種種盲點。

川村真史說,例如使用者透過「我的交談」,即可建立個人專屬空間,猶如一個層次分明的抽屜,可將需要緊急回覆、或留待後續處理的交談訊息,劃分得一清二楚,輕易自主安排溝通的優先順序。

值得一提,多數商用IM僅供公司內部使用,ChatWork則別出心裁開放外部使用者,且以專案任務、而非個人作為群組劃分基礎,有助提高工作管理效能;像是專案經理可藉由不同群組的明確劃分,且一併納入內部同仁與外部夥伴,得以清楚且完整掌握專案交談、檔案共享的軌跡脈絡,避免紛亂訊息而妨礙進度追蹤。ChatWork亦提供一項貼心功能,若個人同時身兼多個群組成員,亦可輕易透過群組icon的標示,獲知自己有無被Tag,作為是否優先讀取訊息的依據。

通過ISO 27018認證,資安形象大加分

另深究ChatWork之所以獲得日本企業高度青睞,最大關鍵就在資訊安全。ChatWork本質上為SaaS服務,立基於AWS雲端平台,任何訊息的傳輸過程,都透過SSL/TLS全程加密,避免遭外人攔截竊取,至於上傳至雲端的檔案,則以銀行等級的AES 256位元加密保護。

川村真史補充, ChatWork雖非資安廠商,但卻比照資安公司的嚴謹標準要求自我,24小時監測服務運行狀態,慎防因駭客攻擊或其他緣故干擾服務效率,也搭配社群輿情監控,隨時觀測是否有使用體驗(UX)變差的反應出現,縱使只是微小抱怨,都會立即做對應的處理,再者ChatWork委託第三方資安檢測機構,全面確認每一行程式碼是否有破綻。

透過明顯超越一般IM公司的高規格資安作為,讓ChatWork服務問世迄今6年多,未曾出現任何資料外洩事故,不僅順利取得ISO 27001資安管理系統認證,更首開IM業界先河,通過嚴苛考驗而通過ISO 27018公共雲個資保護標準。

京都大學的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iPS)研究所「CiRA」,因應實驗專案推動,需頻繁進行會議討論,進而萌生IM導入需求,惟該單位因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山中伸彌教授而聞名,研究內容等同國家機密,亟需受到高度資安保障,且由於iPS研究屬性複雜,每天產生的數據量達數億筆,同仁需一邊執行研究、一邊整理巨量資料,因此IM工具須能支撐龐大的資料量體。

有鑑於ChatWork採取SSL/TLS傳輸加密,又取得ISO 27018認證資格,因而獲得CiRA的青睞,但誘因尚不僅止於此,ChatWork(付費版)為每人提供10GB空間,便於研究員處理大量數據,加上支援獨特的「事後編輯」功能,凡是會議產生任何新結論,研究員皆可回頭修正原訂內容,且發揮覆水回收妙效,確使群組成員接受到的原始訊息內容,都隨之修改為最新版本,令CiRA獲益匪淺,也讓ChatWork增添一筆頗具指標性的成功案例。進一步了解:http://link.chat-work.com/degitime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