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西非地區商務論壇暨貿洽會起跑 搶攻媒合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AI Fine Tunning-ASUS

2018西非地區商務論壇暨貿洽會起跑 搶攻媒合商機

2018西非地區商務論壇暨貿易洽談會聚集25個國家、500家企業、5,000場B2B媒合會,用48小時一站式拓銷全非洲
2018西非地區商務論壇暨貿易洽談會聚集25個國家、500家企業、5,000場B2B媒合會,用48小時一站式拓銷全非洲

在全球人口成長速度放緩的趨勢下,非洲人口卻正在快速增加中。人口增加所帶來的人口紅利及內需市場的擴大,無疑使非洲成為下一個備受期待的全球經濟引擎。在廣袤的非洲大陸中,西非更是蘊藏無窮商機,其中,布吉納法索已是台商前進非洲市場的最佳灘頭堡。為助業者一臂之力,西非地區商務論壇暨貿洽會的舉辨至今已堂堂邁入第五屆,繼續提供供需媒合服務,挖掘潛在商機。

根據法國國家人口統計研究所的報告指出,在未來幾十年,非洲將是全球人口成長最快速的地區,到了2050年,非洲人口預計將由目前的12.5億人增至25.7億人,也就是全球人口有四分之一是由非洲所貢獻。對比全球人口成長放緩,非洲人口翻倍成長所構成的龐大的消費市場,已吸引全球無數企業的目光。

透過媒合審核條件機制,2018西非地區商務論壇暨貿洽會將為參與洽談的企業篩選出非洲各國的實力買家,以最高效率帶領商業拓銷者開啟非洲貿易交流機會

透過媒合審核條件機制,2018西非地區商務論壇暨貿洽會將為參與洽談的企業篩選出非洲各國的實力買家,以最高效率帶領商業拓銷者開啟非洲貿易交流機會

布吉納法索是西非重要的運籌中心,同時也是西非共同體最具潛力商機的市場,經濟成長預估在2017年可達到5.9%

布吉納法索是西非重要的運籌中心,同時也是西非共同體最具潛力商機的市場,經濟成長預估在2017年可達到5.9%

另一個令人無法不關注非洲市場的數據,在於該地區的經濟成長率。由非洲開發銀行(AfDB)、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和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共同發表的《2016 年非洲經濟展望》,估計 2016 和 2017年非洲的平均經濟成長率將達到 3.7%和 4.5%,高於全球與歐美先進國家,而有「黑鑽石」之稱的非洲中產階級崛起,其所形成的強大消費能力當然不容小覷。

站穩布吉納法索 前進西非市場

各項數據顯示非洲已不是人們刻板印象中的落後非洲,事實上,根據「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報告,非洲的資通訊科技與基礎建設正在起飛,新興產業如電腦、手機電信、電子與汽車零組件、醫療保健器材、鋼鐵機械、塑膠製品及太陽能發電等都具有極佳前景,值得台灣業者積極拓展。

幅員遼闊的非洲總計有54個國家,並設有11個區域組織,其中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Economic Community of West African States)涵蓋15個成員國,超過非洲面積的六分之一,人口近3億,為非洲最具經濟發展前景的區塊。一般認為,西非國家在外資相繼大舉投入下,人力和資金匯集,加上當地天然礦產的開發,因此已造就不少新富人口。

在西非經濟共同體中,布吉納法索堪稱為指標性國家之一,該國是黃金生產大國,更是西非的重要運籌中心,在黃金開發所帶來的經濟動能推升下,布吉納法索已成為西非共同體最具潛力商機的市場。依據2016年非洲經濟展望The African Economic Outlook (AEO)報告顯示,由於採礦的復甦和民主制度的恢復,布吉納法索在2016年的經濟成長至少可達到5%,並預估在2017年可達到5.9%。

布吉納法索亦是西非經濟貨幣聯盟(Union Économiqueet Monétaire Ouest-Africaine;UEMOA)的成員之一。此聯盟的成員為前法屬西非殖民省份,皆以西非法朗(CF Afranc)為共同貨幣。對於台灣業者而言,距離台灣2萬公里的西非布吉納法索堪稱是進入西非的最佳門戶,透過在布吉納法索建立經銷商或代理商制度,可進一步將觸角延伸至西非經濟貨幣聯盟的整體市場,打開更多商機。

基礎建設需求大 太陽能及行動支付崛起

對於全球企業而言,現階段的西非及布吉納法索對於基礎工程建設方面的需求非常大,誰擁有資金和技術,誰就有很大的機會拿下商機。例如,該地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缺電,根據非洲開發銀行報告,西非有超過57%的人口生活在沒有電力供應的黑暗中,而西非的年日照時間超過3000小時,因此非常適合太陽能的發展及運用。

事實上,由布吉納法索商工總會籌組,國家電力公司(SONABEL)領軍的17家能源民營企業就曾來台採購太陽能相關產品,包括:太陽能板、LED照明、太陽能燈具、省電燈泡、電池、逆變器、變壓器、發電機、太陽能及其他電子零組件,商機龐大。且可以預見,隨著經濟成長、人口增加和城鎮化發展的推動,在未來的幾十年,包括西非在內,非洲整體對於電力的需求還會不斷上升,值得有心企業積極佈局。

此外,行動支付在西非的快速擴散,也是非常值得關注的商機所在。據了解,即使是非洲較貧窮的國家,手機的普及率也在八成。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非洲擁有近7.2億的手機使用戶,超過美國和歐洲,而當地電信業者不受銀行的種種限制,以低手續費服務廣大客戶群,因此促成行動支付方式在非洲快速擴散。以西非而言,2015年的行動支付已超過5兆西非法郎,行動支付方式在西非經濟貨幣聯盟區有超過36%的成長,可以想見,由此衍生的商機必將日趨蓬勃。

媒合商機 鏈結非洲及全球市場

整體而言,以布吉納法索為中心,由西非15國所形成的共同體經濟效益極為可觀,因此每兩年於布吉納法索舉辦「西非地區商務論壇暨貿洽會」,愈來愈受矚目,2018年將邁入第五屆。

從各項數據來看,上屆(第四屆)活動成果斐然,共有來自歐、亞、非、美四洲的23國、378間公司,涵蓋產業類別包括農業科技/手工機具、網路/電商/行動支付、汽/機/自行車零配件、機械、電子零組件/材料、食品/飲料加工、建築五金、產品包裝材料設備、電力能源產業、美容保養、醫療耗材、物流產業等。活動兩天內平均每位參與者有12場B2B、超過405場會面。

在前幾屆累積的口碑基礎上,將於2018年2月21日-23日舉辦的第五屆「西非地區商務論壇暨貿洽會」,預計吸引歐、亞、非、美四大洲超過500家各國企業參加。透過媒合審核條件機制,將為參與洽談的企業篩選出非洲各國實力買家,並帶領商業拓銷者開啟非洲貿易交流機會。值得一提的,由於西非或非洲地區的許多建設皆是起步階段,尤其需要具有系統整合專業,能提供一條龍服務的業者投入,這是台灣業者可以掌握的切入點。

2018 AFRICALLIA西非地區商務論壇暨貿洽會報名方式

2018 AFRICALLIA西非地區商務論壇暨貿洽會目前已開放線上報名,台灣業者可採下述方式參加並申請與會補助,補助方案包括免報名費用、活動期間將提供住宿、與會交通及接待事宜。有意開拓西非市場的業者可透過台灣專用的報名網站註冊,即日起至2018年1月20日前皆可受理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