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革命點燃工業4.0之火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AI Fine Tunning-ASUS

科技革命點燃工業4.0之火

  • 鄭斐文台北

勤業眾信發布智慧製造大解讀報告,內容指出工業4.0為製造業長期發展的核心精神,藉由整合資訊科技(IT)與操作技術(OT)達到破壞式創新,落實降低成本與提升效能之目標。未來,轉型「智」造業,除了需釐清自身定位,順應新科技浪潮往分眾化、客製化與體驗式服務邁進外,聚焦數位供應網路與智慧工廠進行智慧轉型,也將是成功「決勝新製造」的關鍵。

勤業眾信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胥傳沛表示,供應鏈已悄悄由傳統線性流程,蛻變為動態互聯的「數位供應網路」(Digital Supply Network;DSN)。建議企業需充分了解數位供應網路的可能性,依照產品及客戶需求,找到新定位同時搶佔之,以創造新競爭優勢。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茵薇表示,台灣企業若有3個以上的工廠,就應該關注智慧工廠中「互聯、透明、自主、效率及敏捷」五大要素,並善用IoT平台、擴增實境,甚至是最簡單的QR Code或Line/APP等數位化工具。

勤業眾信觀察製造業長期趨勢並探討智慧製造發展重點,建議企業關注「分眾化與客製化、開展體驗式服務、轉型數位供應網路與發展智慧工廠」四大關鍵。

市場分眾化 客製服務為王道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隨著消費者愈來愈重視個人需求,市場勢必將持續朝「分眾化」邁進,而終端市場將成為提供客製化服務企業的天下。隨著數位科技與連網能力的演進,若要驅動業務成長,建議大型業者可善用「槓桿成長」策略,與利基市場的小型業者合作。

開展體驗式服務

智慧製造時代下,價值來源逐漸由裝置本身,走向裝置所提供的個人體驗。為了獲取價值,製造業勢必須重新定義角色,並尋求新的商業模式。

數位供應網路 增進互聯性與透明度

隨著工業4.0技術發展,數位供應網路將增進整體供應鏈的互聯性與透明度,並有效解決上述問題。此外,數位供應網路的強大功能,亦有效幫助業者調整供應鏈時精確判斷發展策略。

發展智慧工廠 現在就是關鍵

由於智慧工廠轉型方案十分彈性,能隨組織需求持續地優化與強化,而成功推動智慧工廠的5個關鍵要素,分別為「數據、科技、流程、人員與資訊安全」,建議企業可依特定目標評估優先投資項目,進一步定義、計畫、執行智慧工廠方案。同時,人員與流程的變革管理,需要靈活且具適應性的管理計畫。

勤業眾信智慧製造大解讀報告,協助台灣業者掌握工業4.0轉型契機,並鼓勵發揮「夢想要大、起步要輕、行動要快」三大秘訣,積極考量各種可能性,並由容易處理的部分著手,善用數位科技助攻營運,及早實踐智慧製造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