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構智慧化系統 工具機稼動率全面提升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架構智慧化系統 工具機稼動率全面提升

威強電集團、世平興業集團與英特爾特於4月20日在台中裕元花園酒店舉辦「設備稼動再提升 打造工具機數據中心研討會」。
威強電集團、世平興業集團與英特爾特於4月20日在台中裕元花園酒店舉辦「設備稼動再提升 打造工具機數據中心研討會」。

台中訊
德國在2012年開始推動工業4.0後,各國政府與製造業者也積極跟進,台灣則是在2016年由行政院通過的「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將智慧機械納入5+2產業創新計畫,面臨這波智慧製造趨勢,威強電集團、世平興業集團與英特爾特於4月20日在台中裕元花園酒店舉辦「設備稼動再提升 打造工具機數據中心研討會」,針對工具機產業的智慧化,提出深入看法,威強電集團CEO江重良,在開幕致詞時就指出,台灣是全球工具機重鎮,產品品質與技術向來十分精良,不過這幾年智慧化趨勢衝擊全球產業,工具機業者也必須加快轉型腳步,在這波製造革命中站穩腳步,並擴大商機。

江重良進一步表示,物聯網概念雖已被提出多年,但市場熱度不但未退,而且還持續加溫,相較於其他應用,江重良認為製造業的智慧化建構會較為困難,智慧製造系統必須先行累積第一線設備的數據,再將數據往上傳送至後端平台,不過台灣廠商深耕製造業多年,設備多有一定年限,要在舊有機台上設置感測器擷取數據,並非易事。

但即便如此,江重良認為智慧仍是製造業者必然面對的課題,尤其是智慧化後的效益,將大幅提升業者的競爭力,他以威強電本身的馬達製造客戶為例,該客戶旗下有上百台CNC機台,過去都以紙本記錄機台數據,導入智慧化系統後,透過數據中心的儲存與分析,將可精準掌握所有機台的狀態,提升設備稼動率,強化企業競爭力。

對於工具機的數位化與智慧化趨勢,精密機械協會理事長許文憲也指出,智慧化讓精密機械由傳統產業轉型為高附加價值產業,進而創造出更大產值,而台中是台灣精密機械最大也最重要的產業聚落,協會已開始協助業者轉型,並整合產業資源,對外爭取訂單,外貿協會主任李哲欽也同意許文憲的看法,對於智慧製造廠商的緊密合作,他指出台中的精密機械廠商家數占57%,幾乎重要的廠商都位於中部。在全球化市場中,合作是因應競爭的必然趨勢,外貿協會現在的主要角色是作為廠商和市場的橋樑,積極整合台灣產業力量,除了讓廠商可以順利走出去拓展市場,也同時引進外面的商機,近年來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外貿協會就協助台灣製造業者,組成國家隊,爭取南亞國家的建設訂單,未來協會將繼續配合政策,推動台灣製造業國際化,在智慧浪潮中將商機最大化。

英特爾渠道暨方案銷售業務經理邱道平更在研討會中則指出,現在設備透過聯網所產生的數據量,已是史上最高,此一趨勢對商業模式帶來重大衝擊,企業已開始在思考,如何透過聯網間接或直接產生利潤,然物聯網至今尚未出現統一標準,導致市場紛亂,資源未能整合,因此英特爾於2017年推出物聯網聚合商(Aggregator)概念,透過Aggregator整合物聯網每一環節,除讓產品與資訊可以跨界、透明、無縫的流動外,建立打群架的概念,讓物聯網生態系更加完善。

英特爾的物聯網解決方案聚合商(Intel IoT SolutionAggregator)主要銷售經英特爾認證的MRS(Marketing Ready Solution;市場就緒解決方案),MRS均為解決產業特定業務難題所量身打造,應用領域包括零售、製造、醫療、城市建設等,除了針對特定領域設計的的解決方案外,英特爾也有設計彈性較高的物聯網開發套件RRK(RFP Ready Kit)。此次威強電研討會主角: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就是經英特爾認證過的MRS市場就緒解決方案。

全球晶片代理大廠世平集團(WPIG)即是英特爾物聯網解決方案聚合商之一,該集團副總經理鈕因任此次也特別現身說法解釋MRS與RRK的不同。他指出MRS是就像成品屋,已經有一定程度的專用應用設計,只要簡單加上自身需要的特殊功能即可運作,RRK則是毛胚屋,平台提供簡單架構,由開發者依應用特色自行設計產品,而目前全球只有3家英特爾代理商具有英特爾物聯網解決方案聚合商身分,世平集團就是其一,世平集團的物聯網解決方案聚合商角色共有6大面向,包括1.面向亞太區與大陸地區的IT系統整合商與OT系統整合商。2.整合上架服務,更有效支援系統整合商選擇適合方案並管理存貨量。3.建議與橋接整體端到端(終端設備到雲端)應用。4.協助建立並培育產業知識與使用案例。5.透過世平集團O2O平台推廣各種物聯網應用。6.經由與生態系統夥伴的養成,拓展物聯網解決方案事業版圖。

威強電產品經理張桀熏指出,智慧製造系統共有3層,包括負責採擷數據的感測層、傳輸數據的通訊層、分析數據的雲端層,從這整體來看,系統建造的第一步工作是將數據傳送到雲端,而要完成此一目標,機聯網成為首要工作,所謂的機聯網是讓製造設備具有縱、橫兩個方向的通訊能力,縱向是從機台到雲端,橫向則是指機台之間的平行串連,透過機聯網架構,方能打造出初步的智慧化系統。

有了機聯網,製造業就可建立起數據中心,新鼎系統技術經理呂建霖指出,威強電的CNC工具機數據中心MDA模組就是專為此設計,他表示製造業者現在遇到的問題多肇因於生產過程數據不透明,像是生產管理者會因此無法真實掌握產線狀況,無法制定合理有效的生產計劃,不但會產生太多救火式的加班,讓生產成本難以控制,也容易造成交貨期延宕,進而影響商譽,威強電的CNC工具機數據中心MDA模組透過工廠即時視覺化管理功能,可讓管理者以數據分析客觀的制定出生產策略,讓產能與品質最佳化。

建立起數據中心後,工業物聯網上層的雲端系統就會接手數據的處理工作,這兩年AI興起後,系統將會真正具有智慧功能,但要達到此目標,系統中不同層面的軟硬體效能都必須足夠,威強電工業電腦產品處處長余柏宏指出,威強電集團中包括威強電、威聯通、洋威數控…等,提供了智慧製造的完整技術支援,並與其他領域的業者積極合作,例如前面提到的英特爾,除了威強電本身的產品成為其MRS外,威強電本身也採用了英特爾一系列專為物聯網設計的零組件,這些都成為威強電強化工具機智慧化的最佳助力。

延續余柏宏的看法,洋威數控總經理林洋鑫表示,智慧化已成為工具機未來的必然趨勢,不過在智慧化之前必須先有清楚定義,他認為智慧化必須具有溝通、思考、行動、感知這4大能力,而就目前來看,CNC機台在感知部分仍有想當大的成長空間,未來具有感知功能的CNC,將可結合AI,達到單機智慧化的願景,例如透過刀具切削的即時資訊反饋,機台可快速因應調整加工參數,找出適合的生產模式,讓設備稼動率最佳化,單機智慧化後,透過機聯網的鏈結,就可讓資訊往上傳遞,達到系統智慧化願景。

整合會中的專家意見,江重良指出智慧化已成為製造業的必然趨勢,工具機向來有「機械之母」的稱號,在製造業中佔有極重要地位,台灣是全球工具機重鎮,產值名列此產業前茅,在其他國家與競爭對手都開始著手智慧化布局的此時,江重良認為台灣業者必須加快腳步,而威強電、世平集團、英特爾與外貿協會將會成為業者的堅實後盾,提供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