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儀積極佈建策略夥伴 打造工業通訊化 通訊工業化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磐儀積極佈建策略夥伴 打造工業通訊化 通訊工業化

  • 劉中興台北

全球各國政策積極打造智慧城市,構成基礎的物聯網(IoT)快速蔓延,身為工業電腦主要業者的磐儀科技(ARBOR),看準「工業通訊化;通訊工業化」成為必然方向,近幾年積極布局符合特定行業需求的「產業物聯網(IIoT)領域」,迭有耀眼成績展現。於日前舉辦的「ARBOR Day」上,對著來自世界各地20個國家的合作夥伴及客戶,磐儀董事長李明再次重申該公司與盟友們攜手投入產業物聯網的決心,正如他邀請大家一起合唱的「Stand by me」。

細數磐儀25年來深耕工業電腦領域的成長歷程,公司初期是以工業電腦嵌入式板卡打天下,之後陸續推出CPU模組化單板電腦、嵌入式控制器、可攜式強固型平板及醫療平板產品等,磐儀的觸角探向更多元的垂直產業領域,李明強調,「不同於個人電腦產業是銷售數量龐大的標準型產品,從事工業電腦就像是過著游牧民族的生活,也就是必須『逐水草而居』,這是一個市場導向的行業,必須追逐客戶的需求。」

磐儀科技董事長李明

磐儀科技董事長李明

賦予IPC連接能力 打造垂直市場方案

隨著網際網路及通訊技術的一日千里,產業客戶需要的不再只是單一機器設備,他們需要的是設備之間的串連,因此,「讓工業電腦擁有連接能力(IPC with connectivity)」成為磐儀瞄準的新機會,以此概念打造的垂直整合解決方案,使得許多產業得以採用最具成本優勢及最容易的方式來佈建產業物聯網。目前磐儀主要提供物流、醫療、車聯網、工業自動化、電子看板、mPOS(Mobile Point of Sale)領域所需的解決方案。

邁向物聯網時代,許多行業領域的運作方式及經營面貌出現極大變動,例如停車場管理已透過物聯網技術的加持而變得更有效率、更有智慧。

對此,磐儀表示該公司是客戶走上改變之路的最好夥伴,磐儀不只提供軟硬體整合的解決方案,從硬帶軟的工業電腦銷售模式,更強化軟帶硬的策略布局,包含ARM與X86兩大架構能滿足更多的市場需求,更針對特定產業提供一站式(one-stop)的應用導向解決方案,磐儀強大的設計製造服務(ARBOR Design & Manufacturing Services;ADMS),可以協助客戶因應變化。

基本上,磐儀的產業物聯網解決方案,可以依照不同行業的客戶需求,整合各種感測器、引擎、元件等,進而發展出完整的硬體解決方案。

在網通技術的選擇上,針對多樣的物聯網應用與5G技術發展,磐儀認為LoRa是能夠最大程度滿足各種應用的LPWAN技術之一。LoRa不僅可以實現遠距離傳輸,並且同時兼具低功耗、低成本及雙向溝通等優點。磐儀科技技術長陳榮昌指出,磐儀已建置LoRa物聯網應用架構,透過模組封裝方式提供連結功能,磐儀另一關注的LPWAN技術是NB-IOT。

此外,透過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感測器及LoRa等網通技術的整合運用,磐儀將能協助客戶實現更全面的應用,例如遠端智慧監控等。

安規認證齊備 智慧醫療與車聯網系統受青睞

值得一提的,針對要求嚴苛的智慧醫療領域,磐儀也同樣有所建樹。經營醫療市場,首要就是取得各項安規及認證。為布局亞、歐、美市場,磐儀的醫療管理系統專用系統已取得ISO 9001、ISO 13485及ISO14971品質系統認證,產品皆符合醫療安規及資訊規範認證 EN60601-1、EN-60601-1-2、UL60601-1、CE/FCC等多項認證,產品品質受到嚴格檢驗。

透過醫療與物聯網(IoT)科技的整合,智慧醫療能提供即時及遠距服務,不僅能讓病患獲得更好的照護,也能減輕醫護負擔,在全球人口逐漸邁向高齡化的趨勢下,智慧醫療的發展尤顯重要,也建構出需求龐大的市場。

磐儀至今已提供超過上萬台醫療管理系統專用系統於各醫護機構使用,這些方案具備高穩定及高彈性配置的優勢,透過與系統整合商的合作能提供在地化服務(Global Reach, Local touch),這是磐儀的方案之所能夠快速拓展全球市場的關鍵所在。

磐儀累積的智慧醫療實際案例,包括法國、澳洲的大型醫院,以及美國大型老人養護中心和東北亞紅十字會等。未來,磐儀將持續深耕行動醫療、床邊照護以及雲端遠距照護等系統,並根據客戶需求,開發新市場與新應用所需的技術與服務。

磐儀的努力在這兩年間陸續開花結果,例如,該公司於2017年獲得歐洲物流配送、車隊管理專案,2018年則以嵌入式解決方案獲得美自動駕駛技術公司採用,分別導入至該公司自動駕駛的激光雷達設備開發和車輛管理平台。

其中,磐儀嵌入式電腦搭配公司的自動駕駛設備開發,使得車輛能夠準確判別周遭的障礙物而達成自動駕駛的功效;磐儀嵌入式解決方案運用在其車隊管理平台上,則是宣告磐儀的車隊管理服務版圖已擴及美國無人載具應用領域。磐儀車聯網方案的應用相當廣泛,包含車隊管理、智慧停車、智慧運輸系統、礦車等,除美國外,磐儀於台灣、日本、歐洲、大陸及大洋洲等地市場皆有不少實例產生。

傾聽客戶需求 提供一站式客製方案

磐儀強調,各行各業都有不同的需求,為了提供最合適的產品及服務,產業物聯網解決方案供應商必須懂得「傾聽(Listening)」- 聽得懂客戶的需求,甚至是聽得出客戶沒說出的需求。舉例而言,為了打造出最適合便利商店使用的平板POS,磐儀同仁的蹲點是從早到晚,如此才能觀察便利商店員工在一天24小之內處理的工作種類及模式,透過此種「下苦功」方式完成的平板POS,更細緻地符合了工作人員的需求,減少費力且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另一案例則是:亞洲大型連鎖零售藥店採用磐儀的8英吋G0830平板POS。G0830具有行動式和臺式POS兩者的優點,既可用於處理如付款過程、訂單和庫存管理這些關鍵任務,也可以用於即時收集銷售、工作人員和顧客的資料。

此外,UHF數據採集器G60則是磐儀所開發、全世界第一台結合熱成像儀、無線電對講機、智慧型手機與專業相機的手持巡檢裝置,應用於工業巡檢,包括電廠、石化廠、軌道交通、冶金、建築質量檢測等,不僅能提升產業工作效率與準確性,更滿足了產業對於智能一體機的市場需求,其他像是具有雙顯示器的自助式Kiosk等,皆是磐儀針對客戶需求量身定製的創新產品。產品因其卓越的設計和技術創新,更榮獲2018年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Design Award)等六項大獎。

建構IIoT生態圈 團結力量大

產業物聯網持續快速成長中,市場需求持續湧現,不過,一如磐儀董事長李明所言,「針對工業物聯網市場的開拓,策略結盟非常重要。」磐儀目前密切合作的夥伴企業包括微軟、英特爾、聯發科、緯創及聯發科等。

其中,磐儀與聯發科的合作,是結合聯發科在物聯網晶片的設計優勢,以及磐儀深厚的工業電腦開發及垂直市場開拓經驗,共同合作發展物連網裝置。磐儀並與聯發科合資成立子公司磐旭智能,該公司已與大陸企業康佳集團合作,做為大中華區策略聯盟夥伴,將共同深耕大陸當地的NB-IoT物聯網市場。

李明強調,磐儀將持續尋求與各領域夥伴的合作,而就目前的整體布局來看,感測器業者將是磐儀接下來鎖定的重點合作對象,透過完整生態圈的建置,磐儀在產業物聯網領域將擁有更強勁的拓展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