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發布2018全球人力資本趨勢報告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勤業眾信發布2018全球人力資本趨勢報告

  • 鄭斐文台北

勤業眾信人才資本組負責人江美艷。
勤業眾信人才資本組負責人江美艷。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2018全球人力資本趨勢報告-社會企業的崛起,內容指出,全球企業正面臨「社會角色」之轉變。有別於傳統社會的評價標準,企業與員工、客戶和社區的關係,延伸至對整個社會的影響,更甚於傳統財務表現、產品、服務品質的評價標準,面對這樣的轉變與現象,稱之「社會企業的迅速崛起」。

勤業眾信報告發現,企業在關注自動化、新技術需求、勞動力老化和勞動市場日益緊縮等問題之際,高階管理團隊間的合作,為企業成敗的重大關鍵因素,以因應企業不斷演變的社會角色。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人才資本負責人江美艷會計師表示,社會企業的崛起,也象徵人才資本與創新技術面臨嶄新局面,企業必須有因應措施,才能跟上這波轉型的趨勢。報告中指出,高階主管間齊心協力的「交響樂團式」整合管理,強化其社會企業的角色,也將成為未來吸引優質人力資本、提升組織價值的關鍵,以利提出最具整體性的企業策略。

企業公民指企業所做的對社會產生影響的所有事情。在本次調查中,77%的受訪者認為公民身分是重要的,但只有18%的人表示這個問題是企業策略中的首要之務。江美艷表示,社會企業責任策略應從最高管理階層去主導、由不同面向推動,且具備明確企業身分、企業宣言及企業行為。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絕大部分受訪者均認為企業需要「交響樂團式的高階管理團隊與合作」,而非各部門自唱獨角戲。交響樂團式的合作,代表高階管理者間須透過不同領域的團隊合作來解決各種複雜問題,改變各自為政的局面。調查結果顯示,高階管理團隊間經常保持合作的企業,其成長率相較主管階層各自為政的企業高出至少10%。

然而,儘管協同合作為推進企業成長的必要之舉,卻有73%的受訪者表示,企業的高階管理人員間的合作機會甚少。

勤業眾信報告中有超過6成的受訪者表示,企業正積極圍繞人工智慧、機器人技術和新的商業模式重新設計工作,塑造新的就業模式。然而,儘管人們越來越清楚地意識到人力將與機器協作,卻仍有近半數的受訪者表示,企業尚無計畫培養員工人機協作的技能。

對「企業」而言,企業內部再造儼然成為迫在眉睫的新挑戰。企業需重新思考人力資源政策,不僅重新培訓人員以及重新安排組織,亦需從根本上重新思考工作架構,以使組織、團隊和個人受益。以「個人」而言,調查中 59% 受訪者認為自己所在企業對於賦能人們管理自己的職涯無效或是效果極為有限,因此當今的員工面對到的職涯發展生態系將不如從前那般單純的階梯式路徑,反而,個人必須能在整個過程中進行調整,適應不斷變化的工作、職業和產業,以避免與當今的發展脫節。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