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台灣優勢 投入醫療科技創新研發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發揮台灣優勢 投入醫療科技創新研發

  • 林俊吉、蔡杰修聖塔克拉拉

擁有物理博士學位的王大成,曾在沙烏地拉伯任教職,也做過房地產生意,後來共同創辦橡子園從事天使與創投投資事業。
擁有物理博士學位的王大成,曾在沙烏地拉伯任教職,也做過房地產生意,後來共同創辦橡子園從事天使與創投投資事業。

身為SVT Angels副會長以及橡子園創投的共同創辦人,王大成在開始天使投資人生涯之前曾到沙烏地阿拉伯教書,之後回到矽谷經營房地產事業。從投資房地產到投資科技新創公司,從一個人投資到與陳五福、臧大化等友人共創橡子園創投,集結一群天使的眼光一起投資,有過許多投資成功例子,也曾因為對新商業模式的不了解而錯失投資eBay的經驗。

王大成以他的觀察,呼籲台灣應善用自己的優勢,關注醫療科技等題目,在法規上有更彈性的新創退場機制政策,才能讓新創發展更加蓬勃。

新創失敗不是市場就是創業團隊有問題

這些年的投資經驗下來,王大成坦言投資房地產比科技新創要來得容易。房地產只要熟悉地域區段後,剩下就是進場成本以及市場切入時機點的掌握,且房地產是供給需求的景氣循環市場,景氣不好再過幾年也能脫手,頂多賠上利息;而天使投資面臨的是不同產業的專業領域知識,且投資對象是人,有各種變化因素影響能否成功,一旦投資失敗就是零,什麼都沒有。

從過去橡子園天使投資的經驗來看,王大成指出很少案子是因為產品做不出來而失敗,大多是市場不對或對市場不夠敏銳,不然就是創業團隊的問題。

在1996年美國電訊傳播法上路後,許多新興電訊傳播科技公司紛紛出籠,王大成也看好其中一家新創公司Anda的技術而予以投資,2000年曾有公司願以5億美元購併,但Anda希望走IPO上市而拒絕,沒想到隔年911事件爆發,美國股市重跌導致資金緊縮,許多企業因而減少資本支出,繼續沿用既有電訊設備,取消汰舊換新計畫,Anda市場銷售成績大受影響,無法達成損益平衡,經營陷入困難。

Anda的例子是典型的市場問題,而不是技術問題所導致。天災無法避免,但是人為問題可以防範。王大成表示創辦人也是影響新創團隊的重要因素,包括創辦人是否具備以下人格特質:有毅力、願意分享、專注、謙虛、領袖特質等;在創業過程中遇到問題,創辦人是否有毅力能堅持,例如萬一遇到發不出薪水時是否能挺得過去?遇到研發過程的阻礙能否盡力突破,還是一遇到問題就換方向?要知道即便換了方向還是可能會碰到新的問題。

而創辦人是否捨得分享也影響著團隊的向心力,有些創辦人只顧著自己,把其他成員都當作聘雇來的棋子使喚,這樣的團隊難以成功。或者某些新創公司創辦人在接受媒體採訪後,有了知名度就開始四處演講,不再謙卑、不再專注本業,因而埋下失敗的種籽。

看好醫療科技與中醫 台灣有優勢

前幾年SVT Angels曾有扶植台灣新創團隊的計畫,選出優秀的團隊到矽谷接受訓練,學習美國的新創公司如何運作,SVT Angels並協助其專案或產品的開發,王大成便擔任其中團隊的業師。與台灣新創團隊互動後,王大成認為台灣年輕人素質很優秀,來到矽谷可以讓他們眼界更開闊。

受輔導的團隊成員曾分享,來到矽谷之前他們總不愛與人談論新創事業計畫,深怕外洩商業機會,但來到矽谷後明白與人談論可以協助驗證市場需求,眼界與心胸都更為開闊。但英語能力則是王大成建議台灣新創團隊要加強的部分,相較於亞太地區其他國家如新加坡、香港,台灣團隊的英語能力仍不夠流利。然而世界是平的,現今競爭已更為激烈,英語不夠流利無法與人進行深刻對談。

有優秀的人才還需有好的題目。王大成建議,醫療科技是台灣新創團隊值得研究的題材。王大成過去曾協助史丹佛大學來自台灣的醫療新創團隊進行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許可申請事宜,他指出目前在醫療領域方面的資金70%是投資在新藥開發,台灣在這方面雖然較無優勢,但仍然可以做一些較小規模的臨床試驗,加上台灣獨有的健保資料庫,都是投入醫療科技市場的優勢。

此外,中醫也是台灣團隊值得深入的領域。目前美國人搜尋引擎搜尋華文最多的就是與中醫相關的文獻。中醫是經過四、五千年來實證有效的科學,值得深入研究發展相關商業計劃。目前橡子園創投也有投資台灣經營月子餐的公司,該公司正進軍大陸、馬來西亞等華人市場,獲利能力佳。

台灣還有許多優勢,例如六度分隔理論(意指兩個互不認識的人只要透過6個中間人就能建立起連結)在台灣很行得通,因為台灣幅員不大,很容易可以打聽為人的信用,便於建立起可信賴合作的團隊。同時,台灣也是作為進軍大陸市場的跳板,因為大陸市場太大、有太多變數,對許多外國企業來說較難快速建立信任關係,而台灣市場上有較多機制、系統與國際接軌,較值得外商信任。

最後,王大成建議中華民國政府要扶植新創產業,必須在政策上讓新創公司有出場的機會,例如讓購併更為容易。過去橡子園曾投資做新藥開發委託研究機構的中美冠科,該團隊在台灣上市後不久被日本公司以約6至7億美元現金收購,雖然公司下市但讓創辦者與投資者獲得不錯報酬,這樣的例子一多,就更能提高市場上對新創公司的投資意願,更多資金注入新創公司,也能鼓勵更多的創業。

王大成認為與其贊助幾家公司IPO,不如透過彈性的政策讓新創有出場的機會或是更容易被購併,「有出場,才會再進場」王大成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