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產品與新工具不斷問世 ST MCU驅動智慧化生活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DForum0522

新產品與新工具不斷問世 ST MCU驅動智慧化生活

意法半導體(ST)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指出,MCU技術發展多年,其產品早已應用在生活各層面,以ST為例,從車用、智慧物件到智慧家庭、智慧工廠、智慧城市等,都有其MCU產品的足跡。
意法半導體(ST)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指出,MCU技術發展多年,其產品早已應用在生活各層面,以ST為例,從車用、智慧物件到智慧家庭、智慧工廠、智慧城市等,都有其MCU產品的足跡。

隨著物聯網的應用逐漸擴大,MCU在市場與技術兩端都開始加速成長,意法半導體(ST)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指出,物聯網的感測節點必須長時間運作,再加上其連網需求,不但讓MCU的低功耗設計被進一步強化,無線通訊也逐漸成為重要選項,此外如智慧醫療之類對效能有高度要求的市場也快速啟動,也為高效能MCU開啟另一波龐大商機。

作為MCU大廠,ST的產品布局相當完整,在高效能、無線與開發平台都提供了解決方案。在高效能部分,目前主要是以STM32 H7與F7兩款產品為主,這兩款產品的核心均為ARM Cortex-M7,主要訴求是在高效能規格下,其價格遠低於市場同等級產品,是CP值極高的高效能MCU產品。

楊正廉指出,AI在近兩年成為IT產業的熱門議題,在即時性需求下,邊緣運算成為物聯網新興架構設計,在邊緣運算概念中,終端設備必須具備一定程度的運算能力,因此對MCU的效能也有進一步要求,運作頻率高達400MHz的STM32H7 MCU就非常適合應用於具備邊緣預算的系統。

具備高強大運算能力的STM32H7,主要應用於醫療、工業設備,在醫療領域主要是應用於各類型儀器或健康照護系統,工業方面則以高階馬達控制、人機介面等,另外也適用於太陽能發電系統,近年來資安成為物聯網的重要議題,因此此MCU也在內部加入米馬演算法和安全金鑰,提升安全等級。

至於STM32F7 MCU的運作頻率則為216MHz,此款產品已發展多年,目前主要應用於TFT-LCD控制器、SPI、UART、SD卡、乙太網路等設備,此一系列提供了多元組合,快閃記憶體從256K~2MB,針腳為64至216,封裝方式則有LQFP、TFBGA與WLCSP等3種,工程師可依本身需求選擇合適產品。

在無線通訊部分,ST則在近期推出了該公司首款具備無線通訊設計的MCU產品STM32WB,此一產品為雙核設計,ARM Cortex-M4用於處理主要的應用軟體,Cortex-M0+則是執行功耗需求較低的BLE5與802.15.4射頻即時處理任務,同時也可運作包括OpenThread、ZigBee等無線通訊標準或專有通訊協定,為連網設備提供更多選擇,此外Cortex-M0+核心也可存放系統所需的額外檔案,讓整體系統的設計更具彈性。

為加快系統開發速度,STM32WB可透過ST的完整開發工具,包括此MCU產品專屬的連接工具STM32CubeMonitor-RF與ST的STM32CubeMX針腳/時鐘配置器和代碼生成器,後者可與外部周邊驅動程式、中介軟體、編碼範例縮短產品研發週期。楊正廉指出,無線連網是物聯網系統的重要功能,STM32WB將可應用於智慧燈具、穿戴式裝置、醫療系統、Beacon設備等。

除了效能外,在開發工具方面,楊正廉各別介紹了ST的圖形化使用者介面(GUI)—TouchGFX。他指出,GUI向來是嵌入式設計的重點,不過近年來使用者對其美感設計的需求更上層樓。

過去工程師在設計GUI時,往往是將本身的icon逐一加進系統,TouchGFX可在有限的資源需求與低功耗下,為以32位元MCU為核心的嵌入式設備,提供更簡易的設計與管理功能,設計師只要將各種icon建入TouchGFX內,平台即會自行進行流程控管,讓嵌入式設備的開發、規劃有效率,同時也讓GUI擁有出色的圖形處理性能和流暢的動畫效果,對於智慧家庭和大樓自動化系統、家電、穿戴式裝置、音視訊等設備相當適用,目前ST已有多款STM32產品支援TouchGFX,未來也計畫將之整合到ST的軟體開發平台STM32CubeMX中。

對於MCU的未來發展,楊正廉則指出,智慧化已成為IT產業最重要的趨勢,且現已逐漸落實到生活中,MCU技術發展多年,其產品早已應用在生活各層面,以ST為例,從車用、智慧物件到智慧家庭、智慧工廠、智慧城市等,都有其MCU產品的足跡。

不過在應用的逐漸拓廣下,MCU仍必須持續進化,方能因應市場需求,ST近年來就針對不同應用領域開發出特定系列的MCU產品,除了前面提到的超高性價比的高效能MCU與整合無線設計的STM32WB外,還有超低功耗的STM32L系列,透過完整產品線與多功能開發工具,協助設備開發商快速建構最適化的嵌入式與物聯網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