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鴻網以IoT打造智慧農業 新竹縣政府率先採用開跑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AI Fine Tunning-ASUS

富鴻網以IoT打造智慧農業 新竹縣政府率先採用開跑

  • 張丹鳳台北

鴻海科技集團旗下的亞太電信子公司富鴻網,洞悉並了解到不同產業對於物聯網皆有強大需求,與新竹縣政府共同舉辦前瞻計畫,新竹縣智慧城鄉「智慧觀光與物聯網農業應用整合服務計畫」。富鴻網團隊以科技協助農業轉型升級,成為可複製的商業模式。

本計畫預計建置新竹縣觀光玩體驗服務雲,提供小農及消費民眾體驗智慧農業帶來的創新與科技服務,並透過累集農業環控監測數據及消費行為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給予在地農民及旅遊業者,在農作耕種策略及旅遊產品設計上參考,同時提供海內、外遊客優質的觀光旅遊體驗。

IoT物聯網技術能有效監控農產品至餐桌過程,並結合區塊鏈技術,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智慧化,結合契作收購,提升農產品經濟價值。並運用相關數據資訊,提供生產者、消費者及通路更好的耕種/養殖建議、通路策略、行銷策略與個人化推薦服務。

富鴻網偕同台灣租車以及台灣楓康超市,與新竹縣政府攜手合作,運用物聯網、區塊鏈、大數據、AR、VR等新興科技技術導入智慧農業與智慧觀光,建構結合農業、產銷及觀光之農業經濟生態系,藉此帶動新竹縣發展精緻/精準農業,提高農民收入,及發展在地特色體驗旅遊新形態,進而活絡在地觀光經濟,提升新竹縣整體觀光產值。

農業部分,運用物聯網智慧環控平台,輔導小農運用智慧農業系統發展高效精緻農業,例如:農民能24小時監測土壤、空氣、水質含量、肥料、病蟲害等環境變項,減少生產過程的監控人力負擔,並透過精準系統調控與數據分析,有效控制農作物品質、產量與交期,提升市場價值。

另運用無人機上裝置攝影機高空拍攝果園,以影像辨識技術預測及量化收成時間及數量。以往巡視農作,靠人力騎摩托車巡完11甲地,需耗時2小時,改用無人機,只要20分鐘,足足省下6倍時間。靠人力噴灑農藥,一人一天最多噴灑3甲地,交給無人機,只需要10分鐘就能完成1甲;科學工具大大降低農民勞力及時間成本,且提高收成效益。

觀光部分,隨著國人越來越重視休閒生活,計畫將「農業物聯網」結合「觀光農場」,與當地觀光旅遊相關業者合作,建立電子套票平台系統,運用共享經濟模式提供海內外旅客電子票券服務,以及AR、VR沉浸式體驗服務。本計畫預計有效促進農民發展在地特色體驗、旅遊新形態、人才培育,進而提升在地觀光?農業產業行銷,改善農民生活,並帶動新竹縣觀光農業產業鏈之整體效益。在休閒農業發展的趨勢下,農村不再被視為只是都市提供農產品的生產空間,更被認為是以田園景緻提供休閒旅遊體驗的消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