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原產地原則及供應鏈成本結構贏戰中美貿易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litepoint

掌握原產地原則及供應鏈成本結構贏戰中美貿易

勤業眾信舉辦「勤業眾信稅務論壇—中美貿易戰,台商如何贏戰?」。
勤業眾信舉辦「勤業眾信稅務論壇—中美貿易戰,台商如何贏戰?」。

勤業眾信舉辦「勤業眾信稅務論壇—中美貿易戰,台商如何贏戰?」。勤業眾信建議,台商應盤點稅則號列、了解原產地原則及供應鏈成本結構,建立供應鏈布局新思維。

勤業眾信稅務部間接稅負責人張宗銘會計師表示,中美貿易戰改變全球商業環境,建議受影響企業應先盤點自家產品之稅則號列,是否被納入加徵關稅清單外,也須先了解商品原產地原則及企業本身供應鏈成本結構,進而分析自身條件限制及可運作彈性,從策略面及實務面通盤思考因應對策。

張宗銘表示,長期而言思考既有產品供應鏈的替代方案,以取得其他國家原產地證明、整合上下游供應鏈、尋求產業購併機會,甚或與競爭對手合作,皆為企業可強化之重點。

中美貿易戰對全球及台灣經濟的衝擊與展望

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博士指出,美國主要的經貿政策為消除貿易赤字及不公平貿易行為,中美貿易戰也顯示出美國對大陸崛起的不安,並可能引發大陸市場出現新機會、高階技術競爭、新台幣升值壓力,以及國際金融市場動盪造成匯率波動加劇等效應。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貿易戰不斷升溫,歐盟、加拿大等國也因美國保護措施採取反制行動,進而引發全球性的貿易戰,因此,台灣未來將面臨貿易障礙更高的全球市場,當務之急是建構台美經貿發展合作新藍圖、建立新生產供應鏈合作關係;而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對台灣而言是一重要契機,政府應把握機會並加速準備。

原產地認定原則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貿易服務組組長黃瀞萱表示,原產地認定對進口國而言非常重要。一般進口國會訂定進口貨品原產地認定標準,台灣海關對進口貨品也有此類認定標準;在出口方面,貿易局為利出口人輸出貨品申請以台灣為原產地之原產地證明書(簡稱產證,主要係進口商要求),訂有輸出貨品以我國為原產地之認定標準。

台灣原產地認定原則所稱「實質轉型」,主要是指以下其中一種情況:一、原材料經加工或製造後,所產生之貨品與其原材料歸屬之我國海關進口稅則前6位碼號列不同;二、貨品之加工或製造雖未造成稅則號列改變,但附加價值率超過35%或特定貨品已符合經濟部國貿局公告之重要製程者。

另外,黃瀞萱指出,若業者在台灣對貨品僅從事運送保存、分類、改包、貼標、未進行造成貨品特性重大差異作業,皆不得認定為實質轉型。提醒出口貨品到美國的業者,應先檢視該產品是否有在大陸加工,並向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CBP)申請原產地預審。

因應中美貿易戰 台商應有的供應鏈布局新思維

勤業眾信稅務部副總經理洪于婷指出,由於每家企業經營成本結構及供應鏈組成不同,企業短期因應之道除了要檢視商品稅則號列及原產地之正確性外,針對供應鏈組成及受影響商品之成本結構,須取得更詳細、更精確的資料,並由內部或專家進行分析,進而分析受影響商品之進出口資料,提高進出口報單申報品質,確保及時掌握產品通關狀況。

展開受影響產品之物料清單(Bill of Material;BOM表),檢視哪些物料可調整供應商或選擇產地;重新審視與目前商業夥伴的安排;重新檢視商品訂價策略;評估運用美國首次銷售原則,以降低商品進口至美國完稅價格之可行性;及若商品符合豁免條件,或可考慮向美國政府申請豁免加徵關稅。(本文由勤業眾信提供,DIGITIMES鄭斐文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