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柏精密攜手施耐德電機 讓智慧機械落地成真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Event

凱柏精密攜手施耐德電機 讓智慧機械落地成真

  • 鄭斐文台北

凱柏精密董事長蔡清哲指出,透過IT與OT技術的融合,才能落實工業4.0願景。
凱柏精密董事長蔡清哲指出,透過IT與OT技術的融合,才能落實工業4.0願景。

工具機被稱為機械之母,負責所有製造設備的零組件製造,在機械產業中佔有關鍵地位,近年來工業4.0浪潮席製造業,智慧化成為製造業最重要的趨勢,凱柏精密貼合市場脈動,從2015年就推出機聯網架構,近期更將智慧機械、物流、AGV、補料等設備,整合為智慧製造場域,在此一工業變革中,走的又快又穩。

凱柏精密董事長蔡清哲認為,除了該公司對於IT高度重視,早有完整布局外,合作夥伴施耐德電機的產品與技術支援,也是重要因素。

凱柏精密採用施耐德電機電器元件,布局工業4.0。

凱柏精密採用施耐德電機電器元件,布局工業4.0。

工業4.0是德國在2012年開始啟動的國家政策,此一政策宣示後,各工業大國與市場重量級大廠紛紛跟上,形成全球趨勢,蔡清哲指出,在此一口號出現前,製造與機械產業就已開始設計並推出各種智慧化設備,以凱柏精密本身來說,該公司在成立初期就導入ERP系統,後來更與OT系統整合,而工業4.0口號的出現,則為這股智慧製造趨勢正名,名正則事順,智慧製造一詞讓產官學有了共同目標,並將各方力量匯集為一,推動下一世代的產業變革。

對於這股智慧化變革,蔡清哲認為最大的改變在於IT與OT系統的整合,尤其是利用感測技術擷取設備狀態所累積的大數據,更開啟了製造系統的無限創意。

他以凱柏精密的刀具監控系統為例,刀具是工具機中的重要零組件之一,在加工製程中,刀具需要切削不同工件,而不同材質的工件會有不同阻抗,因此刀具的震動也會有所差異。

現在透過感測技術,將可記錄刀具的震動,判斷加工製程的狀況,在出現故障前就預先維修更換,避免無預警停機,未來更可在刀具中嵌入晶片,讓機台可針對不同製程自動換刀,並記錄每一製程的換刀數量與頻率,管理者可藉此全程掌握製程記錄,讓機台效能與穩定性最佳化。

要落實智慧化願景,蔡清哲指出系統自主是重要關鍵,他回憶當時導入ERP系統時,是採用市場上已有的軟體平台,不過由於製造系統一來需要完全貼合企業自身的製程需求,二來製程系統的智慧化需要長期規劃並且與時俱進,如果完全採用他人平台,未來系統有變動或升級需求時將會受制於人,因此凱柏精密之後就決定自建系統,將系統平台掌握在自己手中,後來也證明這是正確決策,凱柏精密在打造智慧化系統時,由於具備了IT與OT兩大系統的能力與關鍵技術,讓系統整合不但順利,而且速度相當快。

在這次的過程中,蔡清哲體認到製造業要智慧轉型,必須兼顧內外兩大要點,企業內部除了自己掌握IT與OT關鍵技術外,由上而下的命令貫徹也是重點,他指出變動既有的工作模式,內部必定會有反彈,因此政策制定與執行者必須堅持方向,逐步達成設定目標,至於外部重點,則是找到優質的合適夥伴,對凱柏精密來說,這位夥伴就是施耐德。

結合施耐德力量 凱柏布局全球智慧機械產業

蔡清哲表示,凱柏精密與施耐德的合作相當早,在成立初期該公司就採用了施耐德的電氣元件,隨著智慧化應用的深化,雙方的合作也越來越緊密,目前凱柏精密已採用了包括PLC、接觸器、HMI等多種施耐德產品。

雖然是全球自動化設備大廠,不過施耐德非常注重在地化經營,可以完全理解在地企業的需求,蔡清哲就指出,在產品設計階段,施耐德就可掌握凱柏精密的問題所在,並快速提出精確解答,簡單來說就是雙方處於相同的「頻率」上,讓問題可以被快速解決,縮短產品上市時間。

除了在地化經營外,施耐德的豐富產品線,也讓凱柏精密的技術創意得以完全發揮,以此次推出的凱柏智慧庫存管理機為例,這款產品將刀具放置於智慧刀庫中,使用者在刀庫前方介面輸入員工編號與需求的刀具類別後,刀庫就會自動給予正確刀具,並記錄全部過程,相關資料也可延伸應用,例如將刀具的消耗量與製程產值比對,讓製程可以合理化、精實化,而此一智慧刀具補料庫,就是將施耐德的APC機櫃重新設計而成。

另外則是全球化服務,凱柏精密的工具機產品行銷世界各地,需要龐大的維修體系,支援其行銷網路,施耐德是國際性大型企業,擁有綿密的服務,可作為凱柏的產品維修後盾。

對於智慧機械的未來布局,蔡清哲表示,工業4.0是一條漫長之路,不可能一蹴可幾,且對多數台灣廠商來說,智慧化仍是全新概念,因此要在這條陌生的長路中,降低製造業者的疑慮,就須由本身做起,凱柏精密就在內布建立了示範產線,讓客戶有例可循,再逐步導入相關系統。

而要讓示範的智慧化產線順利運作,建置者本身需要有強大的智慧化能力,凱柏精密長期培養的IT與OT技術,在此發揮了強大作用。在此同時,施耐德持續推出智慧化產品,也等於出了一道又一道的考題,推動凱柏精密不斷往智慧化前進,蔡清哲表示,未來雙方將會繼續目前的緊密合作模式,為客戶提供更高品質的精密機械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