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發布2018 Fast 500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DForum0522

勤業眾信發布2018 Fast 500

  • 鄭斐文台北

勤業眾信發布2018年「Deloitte亞太區高科技、高成長500強」(Deloitte Technology Fast 500 Asia Pacific, Fast 500)評選結果,大陸企業貝殼找房,以32,179%的高營收成長表現為榜首;台灣伊雲谷搭上雲端服務及大數據趨勢,其亞馬遜雲端服務代理及儲存商品銷售業務雙雙大幅成長,獲得總排名第33名的成績。2018年整體平均營收成長率為987%,創下Fast 500歷年來最佳成績;大陸企業佔領榜單前五名,更佔前十強寶座七成比例;印度共有兩家企業登入前十強,紐西蘭則有一家公司列榜第十名。

Fast 500依據過去連續三年財年的營收成長率進行排名,2018年整體平均營收成長率達987%,相較2017年的成長率600%,成長387個百分點;前10強平均營收成長率也高達17,314%。綜觀亞太區各國,前10強當中有七家為大陸企業,入榜企業總數也高達149家,位居第一;入榜企業家數居第二的則為台灣,2018年共有91家企業上榜。

勤業眾信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負責人陳明煇會計師表示,相較大陸與印度受惠於互聯網的高成長表現,台灣整體表現仍有進步的空間。本次台灣榜首為雲端服務公司伊雲谷。陳明煇說,從2018年台灣前十強榜單可看出高成長公司的兩大成長動能,分別為小新創依附全球大平台生態系成長,以及搭上綠能政策與趨勢的凱勝綠」與斯其大。

2018年軟體繼續主導500強產業成長,亞太前十強中有五家是軟體公司外,500強當中近四成軟體公司(190家,佔38%)。2018年500強榜單亦涵蓋了多樣化的B2B電子商務公司,B2B生態系統正在快速的由傳統商業模式轉變到線上平台,而大陸位居此轉變與成長的最前線。

台灣企業搶入大平台市場

以產業別分析,台灣雖仍以硬體表現支撐高科技市場的成長動能,但前十強以軟體表現掛帥,共四家入榜。本次台灣榜首為軟體業伊雲谷,以平均營收成長率3,007% 擠進亞太第33名。伊雲谷2018年7月登錄興櫃市場。緯創資通子公司緯穎科技搭上雲端趨勢進入第七名,近年因網路大廠爭相蓋大型資料中心,而使其雲端伺服器營收大幅成長。

新創搭上大平台趨勢成長的另一案例則為「百聿數碼創意」,因應OTT平台為未來影視產業的主流播放頻道,打入Apple、Google、Netflix等主要國際大型OTT平台後製中心,為台灣高成長第四名。隨著指紋辨識技術當紅,神盾科技再度榮登台灣高成長前十強,同步入榜的映智科技亦為指紋辨識軟體技術公司。

綠能、生技產業持續成長

在台灣前十強榜單當中,亦可歸納出政府綠能政策加速電動車產業、智慧電表成長的趨勢。第九名的凱勝綠能迎合2030年公車全面電動化的政策方針,其綠能電動巴士營收大幅成長;而第十名的斯其大與電信商合作建置民生智慧電表,並於未來搶攻智慧電表、水表、瓦斯表三表合一的商機。

2018年生技醫療產業為台灣上榜家數第二名,營收成長登台灣前十大,分別為第二名的法德生技藥品及第八名的太景生物科技。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