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信電子耕耘成效明顯 精簡型電腦穩健成長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litepoint

公信電子耕耘成效明顯 精簡型電腦穩健成長

  • 尤嘉禾台北

公信電子總經理吳惠瑜表示,2019年將是該公司在車用電子市場大展拳腳的一年。
公信電子總經理吳惠瑜表示,2019年將是該公司在車用電子市場大展拳腳的一年。

受惠於中美貿易戰,公信電子於美國市場的訂單不受影響,逆勢成長。公信電子的歐洲品牌客戶近年積極布局美國市場有成,拜供應夥伴公信電子由台灣工廠出貨所賜,客戶成本不因關稅而升高,美國業績大有斬獲,「趁著其他業者深受價格調漲之苦的當下,客戶加碼美國市場,我們的接單也就水漲船高。」公信電子總經理吳惠瑜說。

公信電子原本預期的淡季不淡,第3季接單量大增,能見度一路旺到年底,甚至預估2019年1月的接單金額可望創下歷史新高。

車電市場大展拳腳

就產品布局來看,2019年將是公信電子在車用電子市場大展拳腳的一年,吳惠瑜特別提到,「藉由重要董事與汽車客戶高層的策略布局與直接溝通,我們的市場開拓速度加快許多。預期2019年公信電子的車用電子營收將較2018年成長一倍,來自車用電子產品線的營收貢獻,約佔公信整體營收的10%。」

值得一提的,公信的車用電子市場經營至今,多以汽車影音導航與車載信息娛樂系統為主,車系主攻商用車。但新近已接獲來自乘用車的訂單,由公信供應數位駕駛信息顯示系統,且市場觸角也由燃油車延伸至電動車新能源汽車廠。

此外,公信也涉足車內中控主機搭配數位觸控螢幕的車載信息娛樂系統專案,「這是高單價產品組合,開發設計難度極高,我們投入很高的研發能量,終於大功告成,預計2019年第1季量產供貨。」吳惠瑜進一步指出,「跨過門檻並順利提供高階產品後,我們後續將提供需求量更大的中低階版本,並積極布局大陸車電市場,未來也會加強產官學研異業結盟,以多屏互動的智能駕駛平台解決方案為基礎進行產品研發設計,並以客戶滿意為最高指導原則,共同前進車聯網世代。」

「三屏一儀」即將現身

針對車用電子市場,公信電子取得與客戶合作開發的「三屏一儀+ADAS」汽車駕駛平台軟硬體整合解決方案。「三屏」分別是指車載信息娛樂系統、駕駛信息顯示系統、數位電控系統等,「一儀」則是行車記錄儀,此系統透過總線(CAN)串聯可實現多屏互動與智慧互聯,並可與ADAS智慧駕駛輔助系統串連,打造更多元安全的智能駕駛平台體驗。預計2019年下半可提供樣品及展示全套運作。

2019年透過此項成績的展現,公信電子將擁有更大能量滿足商用車客戶的高階需求。「我們能藉以拉開與競爭對手的距離,進一步擺脫價格戰泥沼。」吳惠瑜強調。

公信在汽車電子領域其實已耕耘多年,於2004年就已獲得國際汽車產業IATF所先發之ISO/ TS16949認證,並於2018年完成換證,取得IATF 16949汽車產業品質管理認證證書,為台灣少數的車用電子前裝市場Tier 1供應商,廈門工廠並通過GM通用等車廠認證,符合多種車規等級的驗證條件,擁有與國際大廠如:通用、福特等汽車原廠合作的經驗。

因應未來汽車電子訂單的增加,公信電子除擴大相關設計、製造、驗證人員編制外,工廠設備也在進行升級中,期做好準備好以迎接2019年的商機成長。

未來,乘著大陸電動車市場的成長浪潮,吳惠瑜有信心在車用電子市場將大有斬獲,她並向台灣車用電子廠商喊話,「歡迎台灣業者主動洽談合作,共同開拓成長可期的電動車市場。」

產品設計抓住客戶的心

進入2018年的尾聲,盤點公信電子一年來的成績,吳惠瑜指出,「淨利成長幅度超出預期目標頗多,這是因為我們2018年的開案更為精準,充分掌握客戶對於產品規格、功能及設計的喜好和需求。」例如,新開發之精簡型電腦採用樹莓派(Raspberry Pi3 B+)平台,整合適當的I/O介面,滿足更多開發者需求,可提供相對較低價與更多元的產業應用的選擇,再加上輕巧外殼,樣品甫推出就頗獲客戶好評,並接獲客戶大單。

在嵌入式工業電腦產品線,IT900多功能無風扇嵌入式系統,以創新研發、彈性設計與高品質管理等優勢,再度榮獲2019台灣精品獎肯定; 另針對POS銷售終端機部分,公信2018年也有好消息,吳惠瑜指出,「除了早已站穩腳步且經營成效頗佳的歐洲市場外,我們在美國市場終於找到突破點,預期將能順利攻入美國餐飲及大賣場通路。未來產品開發、市場拓展與客戶服務等策略將會更聚焦與收斂,專注於其擅長的精簡型(Thin Client)、嵌入式電腦產品包含POS、IPC與汽車電子等本業,穩固暨有市場,未來並可結盟產官學研等各界資源,以拓展新客戶新市場。綜合各種因素,公信電子2019年營收成長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