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智慧應用商機 5G商用發展高峰會擘劃未來藍圖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Event

掌握智慧應用商機 5G商用發展高峰會擘劃未來藍圖

台灣電信產業重量級人士匯集「台灣5G商用服務發展願景高峰會」,啟動台灣智慧新未來。
台灣電信產業重量級人士匯集「台灣5G商用服務發展願景高峰會」,啟動台灣智慧新未來。

智慧化浪潮席捲全球,5G已然成為未來各垂直產業的必要骨幹網路,為使5G商用更順暢,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與經濟部技術處新世代通訊技術推進辦公室、聯發科技、中華電信於1月21日共同主辦了「台灣5G商用服務發展願景高峰會」,TAICS理事長謝清江在致詞時指出,5G標準已陸續底定,2019年將會開始高度發展,台灣向來是全球ICT產業重鎮,無論是技術或應用的實力都相當雄厚,這次的高峰會,就是希望匯集台灣各電信大廠力量,為台灣的5G商用打下堅實基礎。

對於台灣的5G發展,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表示,5G商用一直是政府的重點政策,目前經濟部已成立2支國家隊,並與各部會攜手,加速台灣的5G商用發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認為在數位後匯流時代中,基礎建設將是決定國家競爭力的重要因素,頻譜是國家的稀有資源,NCC將儘速改革電信法,讓業者共享此資源,以使資源最大化。

在產業方面,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與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小組民間諮詢委員會召集人童子賢也都出席此次盛會。蔡明介指出,聯發科將從現行的4G超級中端積極轉進新高端,提供消費者旗艦級使用體驗。童子賢認為相較於中、日、韓的快速動作,台灣的腳步已然落後,台灣產業若想搶得5G商機,必須避免過去WiMAX的教訓。台灣電信廠商龍頭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則表示,該公司在2018年已結合經濟部技術處5G辦公室、工研院、資策會共同發起成立『台灣5G產業發展聯盟-中華電信領航隊』,整合台灣產業打造出端到端的生產鏈,協助台灣廠商提早布局商用市場。

日、韓是目前亞洲國家中5G布局腳步較快的廠商,因此在這次高峰會中,也邀請了這兩國的產業界人士,為與會人士解說該國5G應用,日本5GMF Deputy Secretary General Mr. Yoshinori Ohmura與NTT DOCOMO 5G Laboratories Manager Dr. Satoshi Suyama,分別介紹日本5GMF策略與5G在各場域的應用。南韓5G Forum Chairman of Global Strategy Committee Dr. Lee Hyeon Woo與SK telecom Development Team Senior Manager of Access Network Dr. Haesung Park,也從推動機構與電信商兩個不同角度,談南韓的5G現況

下午的場次則分別從「台灣營運商5G商用營運規劃」與「5G手機與測試解決方案」兩個方向切入,中華電信研究院副院長楊慧琪指出,5G已然來到,中華電信已攜手台灣產業進行技術與服務驗證,遠傳電信協理汪以仁表示,遠傳的智慧應用服務也已開始起步,以大數據、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為發展重心,提供企業全球布局解決方案接軌國際。鴻海科技8K+5G研究計畫負責人劉登榮則談到,該公司如何利用行動邊緣運算(MEC)為用戶提供超低時延、高頻寬的服務環境,未來將結合5G的高傳輸速率,讓8K影像產生更多應用。

創新應用需要以先進技術為基礎,在技術面,聯發科技通訊系統設計本部總經理黃合淇認為,高傳輸將帶來高功耗,聯發科現已投入5G晶片的電源管理設計,將有效降低5G設備的功耗,Keysight Technologies副總經理暨大中華區無線業務技術總監陳俊宇則表示,5G的創新應用將對研發設計帶來考驗,高頻、精密的量測解決方案,將可讓研發人員事半功倍,進而縮短產品上市時程。

此次高峰會匯集了台灣產官學研等不同領域,攜手合作打造出5G商用服務產業生態鏈,讓智慧化落實在各垂直領域,將可進一步延伸台灣過去在ICT領域的競爭優勢,從而掌握住這波龐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