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發布2019全球醫療照護產業展望報告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勤業眾信發布2019全球醫療照護產業展望報告

  • 鄭斐文台北

勤業眾信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虞成全。
勤業眾信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虞成全。

勤業眾信發布2019年全球醫療照護產業展望報告(2019 Healthcare Outlook),內容指出,全球邁入高齡化社會、慢性疾病患人口增加、成本高昂的創新醫療科技呈爆炸性成長,將持續增加醫療保健的需求和支出。

報告預估,2018年至2022年全球醫療保健支出將以每年5.4%的速度成長,較2013年至2017年2.9%的比例大幅攀升。面對變化多端的市場環境,醫療服務提供者、政府、消費者等醫療照護利害關係人,正面對多方挑戰,透過數位科技讓醫療照護跨出醫院圍牆,朝向發展可負擔、可及性高、高品質且永續經營醫療照護產業邁進。

勤業眾信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虞成全指出,根據國發會研究2026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預估未來台灣的醫療與照護資源皆將圍繞在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層面。2019年1月所施行的病人自主法,患者的思維逐漸彰顯與抬頭,以患者導向為出發的醫護體系將帶來新的新機會與挑戰。

勤業眾信認為智慧醫院將成為改善醫療環境的重要契機。從提升院內患者體驗、智慧建築、智慧資產管理,以及數位工作場域四大方向,應用新科技提供創新服務。同時,透過物聯網(IoT)蒐集的健康數據將可結合健保資料與長照計畫,以社區為單位,整合民間產業資源,建立橫跨醫療照護、保險、科技、支付、零售、餐飲與旅遊產業的健康生活整合平台。

隨著數位科技於醫療照護應用之趨勢逐漸成熟,不僅翻轉了傳統醫療照護模式,也促使注意力從病患疾病治療轉移到健康福祉、疾病預防和早期治療中,以落實打造可負擔、可及性高且高品質的醫療照護產業之願景。

因此,現今的醫療照護體系需與就業、居住、教育和交通等議題進行跨界整合,以解決健康相關的社會因素,並與零售、銀行和高科技等領域共同合作,以改善資料和平台的互通性。透過創造財務可持續性、導入新照護服務模式、適應不斷變化的消費者需求與期望、投資數位創新和轉型、維護法規遵循和網路安全、招募、培育和留任頂尖人才等六項主軸,助攻翻轉醫療照護模式。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