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揭示數位再造第二篇章 協助客戶邁向認知型企業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DForum0522

IBM揭示數位再造第二篇章 協助客戶邁向認知型企業

  • 魏于寧台北

因應認知時代來臨,台灣IBM在2019新春記者會中揭示數位再造第二篇章,並以「智匯賦能 創新前行」為主題,提出整合創新科技、商業和人才的ABCDE 2.0,將匯集新一代智慧技術與服務能量,聚焦產業數位轉型需求,以在地客戶體驗中心(IBM Client Center)與客戶一同前行數位再造的創新旅程,開啟邁向認知型企業新篇章。

IBM商業價值研究院(IBM Institute for Business Value)在2019年稍早發布的認知型企業報告中指出,認知型企業有7個重要的功能層,分別為:敏捷創新的文化,包括新技能,員工技能和工作方式,以及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業務平台的生態系統,包括特定的產業平台以及交易平台;為前後台流程及決策提供認知型的工作流程;具備指數級發展潛力的科技,例如人工智慧、IoT、5G、自動化和區塊鏈;由資料驅動,支援關鍵工作流程和平台;採用新一代應用系統;安全、開放以及混合的多雲基礎架構。

台灣IBM 2018年為亞洲區首度導入P-TECH(Pathways in Technology Early College High School)教育模式的國家,與企業夥伴和學校攜手培育新領(New Collar) 人才,2019年,IBM也預計將P-TECH計畫的觸角延伸至更多學校,並邀集更多產業夥伴一同加入。在蓄積研發能量方面,IBM透過Faculty Award計畫注入全球資源與技術,分別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在微服務管理、視覺辨識等專案進行合作,共同開發深具市場發展潛力的應用與解決方案,以及培育相關技術人才。

攜手客戶 實踐轉型

IBM在新春記者會上邀請華南銀行、中國人壽、欣興電子與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等客戶夥伴,分享認知科技在FinTech和智慧製造創新應用。全球電路板(PCB)、積體電路載板(IC Carrier)產業領導供應商欣興電子與台灣IBM共同研發產品外觀自動視覺檢測的人工智慧(AI)輔助判斷機制。透過AI模型的輔助判斷,將可大幅提高生產效率與降低檢驗人員的工作負荷,此外也可讓產品的出貨品質更加穩定,提升整體營運綜效。

為了讓保戶有更好的數位體驗,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採用客戶互動方案,結合數位工具技術優化投保服務,藉由溝通管道的數位化,客戶資料能迅速收到回饋和分析,即時暸解客戶實際需求、期望和服務,進而為客戶創造更好的服務和價值,帶給客戶更適切、好用、獨特的數位體驗與服務。

華南銀行推出全台首創「AI對話式」行動銀行,用說的就能操作行動銀行各種交易與回答問題,透過AI來完善各項行動服務,讓轉帳也AI,達到行動銀行進入客戶生活之目地。中國人壽選擇與IBM攜手,借助IBM的專業團隊及完整資源,將AI應用於建立保險服務的標籤庫及行銷系統,讓保險業者可以更精準的掌握客戶屬性與需求,以「人找商品」或「商品找人」兩種方向,即時提供銷售通路更準確的行銷建議與溝通,更期望未來能翻轉既有的商品設計,主動設計出適合客戶的商品以提升客戶體驗。

激盪創新應用緊密客戶關係 重塑人才培育價值

在轉型認知型企業的旅程中,人才培育和客戶體驗是最為關鍵。新科技重新定義任務並提高員工生產力,需要更多的訓練和學習新的工作方式。IBM推出全新「IBM 人才與轉型服務」,致力協助企業及其員工在AI和智慧自動化時代,釋放更大潛能。

在台灣,IBM宣布將於2019年成立台北 IBM客戶體驗中心,匯集IBM全球和大中華區研發團隊為金融、醫療、製造等跨產業的領先技術解決方案,包含認知運算、認知物聯網(AIoT)、區塊鏈、大數據分析、雲端運算、資訊安全等,透過客製化、互動式的設計,讓客戶透過參訪體驗,了解最新的科技發展方向及產業洞察,並共同探討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方向。

IBM深信要在AI時代建立具備競爭力的團隊,關鍵就在於企業文化和專業知識,兩者與科技同等重要。台灣IBM將持續秉持「成就客戶、創新為要、誠信負責」的企業價值觀及使命感,自詡成為客戶「不可或缺」的夥伴,一同以智匯賦能,加速創新前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