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gnitive Systems推出Aura WiFi Motion科技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Cognitive Systems推出Aura WiFi Motion科技

  • 林仁鈞台北

打造智慧家庭下一個殺手級裝置的戰鼓已然敲響──全球科技巨擘不斷推出新功能與新產品,滿足引頸期盼的消費者,迅速搶攻市場。然而現階段的智慧家庭發展有個缺點:大部分的裝置都是獨立運作,若要實現全面連網的真智慧家庭,各裝置之間必須能互相溝通才行。

2020年連網裝置的數量預估將成長至204億台;再過幾年,物聯網 (IoT) 裝置將比你還要了解你家。如果裝置之間無法互連,進而感測和採取行動,就算家裡裝了50台裝置也稱不上「智慧」。

Aura Wi-Fi Motion

Cognitive Systems針對這項業界共同面對的挑戰提出了解決方案。獲專利肯定的Aura Wi-Fi Motion 技術能協助顧客改造現有Wi-Fi網路,變成全面且自動化的家庭監控及安全解決方案。

Cognitive Systems透過與高通 (Qualcomm) 、Quantenna Communications 和Cypress Semiconductor 等晶片製造大廠建立夥伴合作關係,將Aura Wi-Fi Motion軟體疊加在家戶現有的接取點 (Access Points) 上,監控來自Wi-Fi裝置的射頻 (RF) ,藉以追蹤和警示使用者家中發生的活動。只要Wi-Fi訊號發生變化,系統就會通知使用者,並指出動作發生的位置。

Aura Wi-Fi Motion能連結網狀網路上的所有裝置,讓它們共同運作偵測每個房間內的活動,不需要外加其他硬體或軟體。隨著消費者購入更多物聯網裝置,網狀網路便能根據使用者的習慣做到真正自動化管理智慧家庭,省去每次都要手動設定的麻煩。

為何非 Wi-Fi Motion不可?
除了實現家庭自動化 (Home Automation) 之外,Aura Wi-Fi Motion還能支援多種應用類別,包括:

居家安全:監視攝影機適於監看屋外動靜 (如預防包裹被竊),但若把攝影機放在屋內卻會引發隱私疑慮。若運用Wi-Fi監測屋內活動,使用者便能「看見」家裡不同空間的所有動靜,即使不是真的用眼睛去看,也能全盤掌握情況。

長者照護:對於家中有長者獨居的消費者來說,Aura Wi-Fi Motion能隨時回報摯愛的家人作息或活動是否正常,也不必擔心裝設攝影機會觸犯隱私。

出租房產:把房子或公寓租出去利潤可觀,但也要承擔風險。Aura Wi-Fi Motion幫助你管理出租的房產,並回傳非侵略性的資訊,如屋內人數,既達到監控目的,又避免讓房客感到不自在。

能源管理:若屋內沒有偵測到活動,Aura WiFi Motion便會自動關閉電燈或其他電器以節省能源。由於Aura WiFi Motion能學習使用者的偏好和習慣,長時間後便能自動達到節能的結果。

Aura WiFi Motion vs. 傳統動作感測:Aura WiFi Motion有更多優勢,使它成為優於其他選擇的理想解決方案。

WiFi Motion vs. 攝影機:不同於攝影機,Aura WiFi Motion能保有隱私。對大多數人來說,攝影機只適合在戶外空間使用;Aura WiFi Motion則能涵蓋整間屋子。攝影機可藉由機器學習以辨識人臉及區分人類和寵物,但是影像畫素會隨陰影或光線條件而變化,偵測錯誤的風險會提高。此外,攝影機也有視野限制,若要覆蓋屋內所有角落需要安裝好幾台,花費可觀。

WiFi Motion vs. PIR感測器和接觸式開關:被動式紅外線 (PIR) 感測器和防盜接觸式開關 (contact switch) 是守護居家安全經常使用的裝置,兩者安裝時都需要特別注意才能確保正確感應;相較之下,Aura WiFi Motion則不需要煩惱硬體安裝。

防盜接觸式開關可以告訴你不尋常活動發生的位置 (譬如有哪扇窗或哪扇門曾被打開),但是每個裝置能守護的範圍有限。相比之下Aura WiFi Motion能提供的資訊更多,譬如孩子在幾點時回到家,或者看護在家裡待了多久。

為什麼能「看見」動作很重要

在家中發生的大部分動作(如設定空調或開門)都需要移動。能否「看見」並解讀這些移動是各智慧裝置之間能同步,並最終達成根據使用者習慣和偏好以獨立運作的關鍵。像這樣裝置之間能夠互相連結進而熟悉人類的行為模式,才是智慧家庭的未來。而Cognitive Systems劃時代的產品Aura WiFi Motion,便是載著我們航向未來的首選科技。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