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加持 車子愈來愈聰明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智慧型手機加持 車子愈來愈聰明

  • 魏淑芳DIGITIMES企劃

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將汽車化身為智慧車。來源:medium.com
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將汽車化身為智慧車。來源:medium.com

1886年7月3日,機械工程師Karl Benz開著人類史上第一輛汽車在德國上路,這輛汽車擁有水冷式內燃引擎、三個車輪子、管狀框架、舵柄轉向,以及一個雙人座位,最高時速可達到16公里?小時。

經過130年的發展後,現今的汽車已非當初「能跑就好」的單純運輸工具,功能之繁複花俏想必已遠遠超出這位後來的賓士汽車創辦人之一的想像,而多媒體系統與手機應用的綜效發揮,更是將現代汽車推向智慧化及娛樂化的大功臣。

www.smart.com" alt="Smart Cross Connect能讓你的手機和汽車進行即時互動。來源:www.smart.com" style="max-width:267px;width:100%;">

Smart Cross Connect能讓你的手機和汽車進行即時互動。來源:www.smart.com

透過汽車多媒體系統與智慧型手機連結互動所創造的豐富性及功能性,已成為現今新車發表的行銷亮點,而隨著智慧型手機功能的日益強大,以及蘋果iOS和Android進軍汽車界;推出汽車專用的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我們的車子變得愈來愈聰明。

有了CarPlay、Android Auto,只要你的汽車支援智慧手機連結功能,則不論是任何品牌的汽車的多媒體系統都能化身為智慧型手機,享有影音娛樂、衛星導航、訊息傳遞、語音通話等功能。

不過,台灣過去僅有Apple CarPlay 可以使用,Android Auto 應用程式直到2108年11月才開放台灣民眾下載,之所以遲至去年才提供,是因為要等待Google Assistant支援中文功能的開通。

雲端連結 遠端監控車況

智慧型手機與汽車多媒體系統的連結,讓汽車不只是汽車,儼然已成為現代人的行動生活空間,然而,還是有汽車品牌想要極簡化這套系統,於是,Smart推出Cross Connect App,讓你的手機直接變成車機,也就是你的手機就是你的車機螢幕。

除了提供任何一支智慧型手機都能提供的導航、娛樂等功能外,Cross Connect之所以能讓你的手機成為車機,關鍵在於它能和你的汽車進行即時互動,例如,當車行速度超過路段限速時,手機螢幕畫面會變成紅色顯示。此外,如同其他的車用APP,透過Cross Connect,車主可在未開車時檢視車輛的狀態與資訊,例如防盜機制、行駛里程、保養週期等。

利用智慧型手機來監控車況,這是許多車廠促進車輛安全的新手段。HTC與Volkswagen共同合作的「Customer-Link即時車況監控系統」就是例子之一。「Customer-Link即時車況監控系統」結合App-Connect多媒體鏡射功能,
採用車內的OBD-II連接埠標準介面進行擴充。

Customer-Link即時車況監控系統可以與車內環境結合,提供車輛如同管家般的概念,與車輛診斷系統進行連結之後,藉由藍牙傳輸以及雲端功能,與智慧型手機連線,進而協助車主掌握車輛的電壓、引擎轉速、冷卻系統溫度等資訊,做為維修保養參考。

整合語音助理  多媒體系統新亮點

相較於在一般生活情境中的智慧語音使用,基於安全原則,駕駛時更需要利用語音控制各項功能,因此智慧語音功能優化也成為近年新車多媒體系統著眼的方向。值得一提的,奧迪汽車與亞馬遜合作,在奧迪(Audi)純電SUV Audi e-tron車款中配備了Alexa助理的強大功能 --- 這是汽車內建自備,不需連結智慧型手機。

透過Amazon智慧語音助理Alexa與Audi MMI Navigation plus多媒體系統車內語音功能的整合,奧迪車主能以語音下指令,使用所有Alexa的功能,包括查詢天氣預報、運動賽事、閱讀新聞、新增代辦事項、直接點播Amazon Music或收聽線上有聲書等,甚至能透過Alexa遠端操控家中聯網設備來遙控智能家電及關閉家中門窗。

此外,Volvo的Sensus多媒體系統也與Google合作,直接內建語音助理。根據Volvo所透露的雙方合作內容,確定Google Services將直接嵌入新一代Sensus多媒體系統中,因此Volvo能直接擁有語音助理、Google Play商店、Google Maps地圖等功能,無需再透過其他連結方式取得。

新一代Sensus多媒體系統在配備智慧語音助理後,駕駛透過語音指令便可執行開關空調、播放音樂、發送訊息等原本需要手動的功能。

台灣賓士的新世代車載多媒體平台系統MBUX(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也強調了聲控元素,MBUX平台的智能語音控制可以直接進行對話式的操作,車主只要說出「Hey賓士」,就可操作影音、導航、空調與環景內裝照明等功能。

MBUX多媒體系統是用來取代原先的Comand系統,MBUX提供的重要功能包括3D 影像呈現、觸控螢幕、OTA(Over-The-Air)雲端技術,以及聲控等。MBUX由賓士的德國R&D部門,以及位於美國矽谷的AI實驗室合作研發而成。MBUX系統的硬體部分採用Nvidia搭載6核心的Tegra Parker處理器,因此MBUX不僅在影像、資訊處理上為傑出,並且擁有學習模式。

無論是需要連結智慧型手機,或是可以獨立運作,我們可以看到汽車多媒體系統多是以智慧型手機為藍本,車廠極力要讓車主在開車時也能享有智慧型手機提供的各項功能,包括娛樂影音、導航功能、APP應用等,此外,智慧型手機功能的加持,也提升了行車安全性。總而言之,隨著各項智慧功能的進化,我們勢必迎來愈來愈聰明的車子。



責任編輯:魏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