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世達取得人機協作安全認證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touch

佳世達取得人機協作安全認證

  • 張丹鳳台北

佳世達取得全台第一人機協作安全認證,右起為佳世達智能方案事業群總經理李昌鴻、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賴永祥。
佳世達取得全台第一人機協作安全認證,右起為佳世達智能方案事業群總經理李昌鴻、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賴永祥。

佳世達智慧製造再進化,以有效區隔、感應減速、碰觸停止三道防護機制,成為全台灣第一家取得人機協作安全認證的高科技製造廠,樹立智慧工廠新標竿。目前製程可自動化涵蓋率已提升至50%以上,產線調配空間節省50%,未來除持續提升人機協作比例,並將協助客戶降低導入門檻,共同實現人機協作新紀元。

為提高製造細緻度及廠房空間利用率,工廠自動化趨勢由機器人獨立運作逐步走向「人機協作」,根據科技創投基金Loup Ventures研究報告,全球協作型工業機器人在2018年比例僅約3%,預估2025年可大幅提高到34%,達到44億美元,相當於每三隻機器手臂就會有一隻用在人機協作上,人機協作的趨勢持續看漲。

實現人機協作的前提是確保人員安全。行政院勞動部在2018年修正「工業用機器人危害預防標準」,並公布「協同作業機器人作業安全評估要點」,在確保共同作業人員安全前提下,人機協作得以實現,讓台灣產業進入「人機協作元年」。

佳世達已通過第三方公證單位—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人機協作安全認證,符合ISO 10218/TS 15066國際安規認證,並於4月19日舉行授證儀式。

佳世達智能方案事業群總經理李昌鴻表示,以往產線設計為了確保人員安全,必須讓機器手臂和工作人員在不同區域工作,使得可自動化的製程站點受限,也佔據較多廠房空間。佳世達設計三道安全防護機制並通過認證,有效提高人機協作比例,不僅提高佳世達的自動化涵蓋率達五成以上,更可將人機協作的產線設計經驗,在兼顧安全的前提下,協助客戶建置智慧工廠。

PMC總經理賴永祥指出,智慧製造已成為國際趨勢,而協作型機器人可視為智慧製造的重點演化產品,當作業員與協作型機器人互動性提高,將可提高生產效率,但前提是必須確保人員安全。PMC將多年累積的機械安全經驗,協助佳世達人機協作生產線符合國內外安全標準要求,佳世達在此次認證過程中,除展現對新生產技術的投入,更彰顯對員工安全的重視程度,可謂是優良企業的典範。

佳世達以ISO 10218及TS 15066為基礎,設計三道安全防護機制,第一道利用工作空間配置,手臂在內,人員在外,有效劃分工作區域,人機動作互相搭配,第二道利用光栅感應,人員進入警戒區域自動減緩速度,第三道利用觸覺,人員碰撞機器手臂則立刻自動停止,讓人機協作安全性大幅提高。

佳世達桃園龜山工廠持續推動轉型為「人機協作」、「少量多樣」的智慧工廠,目前已完成第三階段的「少量多樣」產線優化:客製化產品利潤相較具有量產規模的高出許多,訂單交期也加快,更能活絡資金流,即使中美貿易衝擊也不至受到影響。

自動化生產力也持續進化,人機協作生產線從原來31位員工,已降到12位,多數製程由機器手臂取代。效益包括減少61%的線上人力、提升生產效益80%以上、生產坪效增加52%,投資效益兩年內即可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