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數位e化 便民系統資安共存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北醫數位e化 便民系統資安共存

  • 俞鴻樟台北

根據市場機構Frost & Sullivan統計,智慧醫療商機在物聯網中排名第二,僅次於工業物聯網,並預估至2021年整體智慧醫療聯網產值將達到720億美元,潛在商機龐大。外貿協會表示,未來智慧醫療趨勢如「遠距醫療」、「人工智慧AI」、「機器人」、「物聯網及穿戴式裝置」、「區塊鏈」等發展,創造了「健康產業生態系」,將驅動更多醫療科技創新應用,是台灣業者搶攻醫療市場的新興領域。

2019年6月27~30日於世貿一館舉辦的全新轉型醫療展,就是貿協擔任醫材業者、醫院以及科技業者間完善溝通角色而舉辦的,展中將邀請國際醫療院所及進口商來台參觀,該展是台灣最國際化並是唯一以全球為目標的醫療器材展,貿協有決心將此產業推向全世界。

此次參展的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以下簡稱北醫),在5G領域上應用在健康、醫療、照護方面,推出許多和「遠距」結合的醫學服務,包括養生、急性救護諮詢、慢性病管理與疾病篩檢。除了院內生理數值監測以外,院外也可以有持續性的數值回傳與統計分析,達成更加精準的個人化醫療。

該院表示,遠距醫療與遠距照護都需要醫療級的系統建置,而且也不同以往必須面對面才能提供醫療協助生態,更不是一般人認為遠距醫療就能在家中接受治療而不用遠赴醫院。其實,遠距醫療與照護是提供兩地醫師更多資源與依據,並且提高醫療與照護安全和完整度的輔助工具。

現在醫療重點轉向,以病人為中心的價值基礎照護、解決方案、生理監控、緊急呼叫通訊等物聯網應用產品扮演重要角色,藉由輔助工具的數位化,便利民眾進行簡單檢測照護。同時藉由智慧化系統協助醫護人員提升工作效率,創造加值服務能量。目前市場商機僅次於工業物聯網的智慧醫療物聯網,有許多可應用領域,包括高血壓、腦中風、心臟病、糖尿病、腎衰竭等健康管理,以及心律不整、重症出院、心房顫動、氣喘等疾病照顧,甚至是在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睡眠相關疾病上,遠距醫療與照護都已經能有相當不錯的醫學輔助效果。

同時,北醫也導入區塊鏈技術,希望能提升病患個人資訊安全外,也提升醫院間轉診時病歷互通效率,並且將病歷自主權交給病患。北醫資訊室主任康嵐媖指出,目前北醫與莊敬診所間的轉診已經可以透過智鏈護照App,在病患授權後,雙向存取病歷。

目前剛更新的App版本,其多元應用讓院內檢查與檢驗引導、藥局買藥等院內服務流程,以及醫材購買、居家生活歷程等追蹤與跨產業的院外應用相互結合,進而增加民眾使用意願,達到流程無紙化和專注以病患為中心等目標。而且康嵐媖也認為資訊安全相當重要,因此透過整合軟體、硬體、醫療與各式跨領域產業人員,進而協助醫療產業達成全人醫療生態營造。目前系統正與萬芳醫院、雙和醫院的資料介面進行介接,未來可望讓更多的民眾使用這套系統。

北醫參展的2019年度「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聚焦在「情境主題館」、「智慧醫療」、「高階醫材」、「照護輔具」、「醫療服務」及「新創企業」等6大特色,展示數位化時代下智慧醫療及照護未來趨勢,醫院及養護單位的客製化及國際化服務,並提供台灣創新思維躍上國際市場的平台。而「台灣國際醫材製造及零組件展」也會同期展出,雙方互補共榮,建立「製造」及「品牌」間緊密合作的橋梁,再創產業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