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或被淘汰?思考零售電力產業五大創新盲點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touch

創新或被淘汰?思考零售電力產業五大創新盲點

創新的三個層次和十種類型。
創新的三個層次和十種類型。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開闊眼界!從大格局思考零售電力產業破壞式創新》報告,內容指出,能源轉型是全球趨勢,許多應用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等科技的破壞式創新也陸續出現,使傳統零售電力公司面臨挑戰。但多數零售電力公司經營上,仍存有「儲能技術的迅速發展、生態系整合、市場新進者的挑戰、法規環境的變遷和網路威脅」五個「盲點」,若能掌握「結構式、供應式和體驗式」之三個「創新層次」,以及「網路、流程、產品系統、通路、客戶參與、獲利模式、架構、產品效能、服務與品牌」之十種「創新類型」,等關鍵要素,以更寬廣的眼界看待創新,跳脫傳統經營模式,並能以嶄新視野推開企業創新的大門。

勤業眾信報告匯總並分析全球零售電力產業的八大創新案例,研究發現所有案例的共通點,是掌握了創新的「三個層次和十種類型」。因此,若零售電力公司能用更開闊的眼界看待創新的概念,將有機會在這波能源轉型浪潮下成為贏家。此外,能源與電力產業發展方興未艾,在擁抱趨勢所帶來機會的同時,亦不能忽視應運而生之挑戰。由Deloitte全球電力和公用事業40位專家所組成的焦點團體,共同定義出「儲能技術的迅速發展、生態系整合、市場新進者的挑戰、法規環境的變遷、網路威脅」五個「盲點」,值得零售電力公司多加注意。

近年來,台灣除了積極發展離岸風電、太陽能與智慧電網,在發電、售電的方面,為了增加市場自由競爭並提高效率,政府也修法朝向引進民間業者的方向前進。今年,Google向台南太陽能電廠採購10MW的綠電,蘋果也要求供應鏈全數以潔淨能源生產,台灣再生能源的使用需求越來越高,也將催化台灣的電業自由,創造民間業者加入契機。也因為科技的進步,不少電業自由化的國家已經出現許多破壞式創新的新案例,也是物聯網、人工智慧科技應用的重要里程碑。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預測,2035年全球能源需求將增加三分之一。為此,國際於電力供應和環境永續採取積極措施。2017年我國電業法修正,打開了再生能源在發電、售電兩端的自由化大門,達成能源多元化的目標;而從國際案例發現,物聯網將被廣泛應用於電業,分析其蒐集到之大量資訊,將能更有力支持企業決策和維運。不過,舒世明表示,擁抱商機之時應同步考量「整理資訊服務管理架構、建立零售電業數據分析及雲端策略、提升 IT 維運應考量自動化機制,以及不可輕忽的資安與法遵議題」,以乘著此波電業轉型浪潮,為台灣帶來創新的電業服務。

擺脫五大盲點 加速開闊思考創新格局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隨著零售電力產業的快速進展與演化,促使業者加速創新顛覆既有市場。然而,至今仍有許多公司專注核心創新,但忽略狹隘創新可能導致「盲點」。由Deloitte全球電力和公用事業40位專家所組成的焦點團體,共同定義出「儲能技術的迅速發展、生態系整合、市場新進者的挑戰、法規環境的變遷和網路威脅」為五大創新「盲點」,影響企業開闊地思考創新的意涵。

儲能技術的迅速發展

利用人工智慧、區塊鏈和預測分析技術,整合客戶端產出的電力與儲能設備,為公用事業與開發商提供了更大的彈性,也為住宅、商業和工業用電戶提供了更多選擇,零售電力公司還需要進一步擴大努力、加強投資,跟上相關的發展腳步,並確認自身在相關領域的角色。

生態系整合

部分零售電力公司透過試行專案,測試生態系的整合、碰撞的程度。研究發現,零售電力公司若埋首核心業務而無暇他顧,將可能會誤判生態系整合速度,低估調整自身業務策略的必要性,也就無法在全新的領域勝過競爭對手。

市場新進者的挑戰

在科技變革發展的推波助瀾之下,將創造更多機會進入原有的價值鏈中。隨著進入零售電力產業的大門敞開,部分零售電力公司可能低估了新競爭者湧入的浪潮,以及產品商品化所帶來的利潤下跌壓力,今後若想脫穎而出,仍然必須掌握創造價值的全新方法。

法規環境的變遷

新政策與新法規可為新興科技帶來的新商業模式提供誘因,例如能源儲存管理、預測分析和其他服務,進而協助零售電力產業實現鄰近創新與轉型創新。然而,許多公用事業的法規架構,尚未跟上產業轉型浪潮。因此,公用事業與主管機關應擺脫「成本回收模式」、「容許投資報酬率」的傳統思維;同時,零售電力公司應共同發展更加與時俱進的監管模式,以提升服務品質、又不致損及零售電力事業的完整基礎。

網路威脅

網路攻擊案件屢屢成為全球關注的頭條新聞,隨著零售電力產業逐漸採用智慧科技,或運用物聯網和數位化後勤部門系統,助使企業辦公室系統與操作技術(operational technologies)比以往更加緊密結合、相互依賴,導致各種意外性或針對性的網路威脅更加有機可乘,今後的網路環境也變得更加複雜。電力公司須注意攻擊的多樣性,並在人員、流程與科技方面持續加速創新,才能在瞬息萬變的網路威脅環境保持領先。 創新的三層次、十類型 打造整合致勝關鍵

勤業眾信報告指出,「創新」是創造出全新而且可行的商業產品或服務。根據Deloitte全球事業體之一的Doblin定義,創新共分為「結構式創新、供應式創新、體驗式創新」三大類型,以及「網路、流程、產品系統、通路、客戶參與、獲利模式、架構、產品效能、服務和品牌創新」的十種類型:結構式創新,涵蓋獲利模式、網路、架構與流程創新,其中多半屬於開發產品與服務所需的各種支援活動。

供應式創新,涵蓋產品效能和系統創新,屬於公司的生產成果。體驗式創新,涵蓋服務、通路、品牌和利益關係人創新,反映公司執行業務時,將產品或服務提供給客戶的方式,以及利益關係人參與的方式。

不過,研究發現,供應式創新並不是累積最大股東價值的來源,結構式創新或體驗式創新才是。而為了實現真正的破壞式創新,或創造具體的轉型突破,公司應該同時採納多種類型的創新並創造綜效。 業者可提升既有產品和服務的「核心創新」至公司新事業的「鄰近創新」,或發明針對未來市場全新產品或服務之「轉型創新」。

由於市場裡的新進業者數量繁多,既存競爭對手也爭相採取新的商業模式,零售電力公司若要確保競爭優勢,必須考慮擴大創新方案,甚至需要同時關注「利用再生能源和儲能等新平台,以及智慧電表、區塊鏈和人工智慧」等數位新科技,以推動整體性的創新、藉此減少各種盲點、增加找到全新成長方式的機會。


關鍵字